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CBA2016-2017赛季

易建联换鞋遭禁赛1场 篮协:未从招商中获利

亢雪松
2016年11月04日08:0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篮协:未从招商中获利

  中国篮协昨天下午宣布了对CBA联赛第二轮发生的易建联换鞋事件的处理结果,当事人被停赛一场,所在广东宏远俱乐部被罚款5万。中国篮协方面表态,坚决维护赞助商在商务周期内的利益,同时也表示,不排除在CBA公司成立后开放运动员自由穿鞋的权利。

  开出罚单 易建联认错道歉

  前晚广东队与深圳队比赛第二节刚开始,易建联换下了此前穿着的CBA联赛指定赞助商球鞋,并将其扔在场地内,光脚离场。下半场,他换上个人赞助商的球鞋试图重新出场,遭到当值主裁判拒绝,CBA联赛办公室方面此后同意其穿着个人赞助商球鞋继续比赛。这一事件经全国转播,引发热议。

  中国篮协昨天通报了处理结果,认定此行为“与职业精神和体育宗旨不符,也严重贬损了联赛赞助商的形象和权益”,根据《CBA联赛纪律处罚规定》第十章第四条规定,决定给予易建联停赛1场,核减广东宏远俱乐部联赛经费5万元。

  昨天上午,易建联率先通过个人社交媒体进行道歉:“由于当时脚的不适与疼痛感一度让我情绪起伏在场上作出不适当行为,造成不良和负面的影响,在此深感抱歉,我们都应有责任去维护好我们自己的联赛。如有责罚我愿接受,也会交托俱乐部继续与篮协沟通。”

  允许换鞋 因考虑现场气氛

  第一轮比赛后,中国篮协已经就周琦、王哲林等球员违规穿着装备进行了通报批评,这几名球员也都是更换了联赛指定装备后登场比赛。而前天易建联却可以穿上个人装备比赛,正是此行为引发了关于“契约精神”和有规不依的争议。

  昨天的媒体座谈会上,CBA联赛办负责人张雄对当时情况进行了说明:“接到广东队与深圳队比赛现场比赛监督与技术代表的电话说明了情况,考虑到易建联第一次穿联赛指定用鞋,可能引起脚部不适,当时技术代表提议,考虑到现场气氛,能否同意广东俱乐部提出的给易建联的(个人赞助商)球鞋贴标后完成后面的比赛。”张雄也坦言,联赛办单方面同意了此建议,“事后来看是比较仓促的,不够慎重,在此向广大球迷表示歉意,而且(篮管)中心领导在支持球员穿着联赛指定装备的态度上一直是坚决的。”

  强化监管 不合格不许登场

  对于易建联的行为,中国篮协在与相关赞助商方面沟通后获得谅解,赞助商方面同时表达了希望严格执行联赛管理规定。如果易建联第四轮的装备符合规定,才可以上场比赛,否则将不允许出场。

  这是李宁公司与CBA联赛5年20亿赞助合同的最后一年。前四年,他们允许其他品牌的签约球员通过“买脚”的方式换得穿着个人品牌出场,但必须将品牌标志遮住。联赛办方面认为,指定赞助商已经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和让步”。“今年取消‘贴标鞋’的决定权在李宁,这是他们应得的权益。”

  张雄透露,若干年前的CBA联赛招商,为了使联赛利益最大化,才与赞助商签订了将球鞋与其他装备“打包出售”的合约。随着CBA联赛影响力日渐升温,合约执行过程中也逐渐有指定球鞋的规定是否合理的争议,其中便包括运动员个人的表态。而联赛办方面的回应是:“球员有表达意见的自由,但注册参加CBA联赛,首先就要遵守联赛的规定。”

  管办分离 球员或有选择权

  本赛季是CBA联赛现行商务开发周期的最后一个赛季,昨天的座谈会上还通报了CBA公司的成立情况。目前已经完成好工商注册,推选出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

  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被推选为CBA公司董事长。他透露,即将成立的CBA公司的商务开发权已经剥离,在联赛新的商务开发周期内,联赛董事会将充分考虑各方利益、诉求,达到多方共赢。同时涉及球员管理、转会市场、外援使用等情况,也将根据投资人的建议,制定完善行业标准。

  具体到放开运动员脚上的鞋,联赛办也表态:“随着联赛的发展,下个周期不排除把球鞋的权利单独还给运动员。”张雄认为,“这是CBA联赛进步的一个方面,球鞋放开更能体现我们球员的价值。而球鞋打包销售,中国篮协并未从中获利。CBA联赛招商的经费,全部用于联赛,中国篮协并未与俱乐部争利。”

  ■体坛晨话

  朝令夕改怎能服众?

  中国男篮一哥易建联重返CBA的首秀,因一双球鞋而变成一出闹剧。不久前还因二度闯荡NBA被赞“励志哥”的他,一夜之间却成为饱受争议的“刺儿头”,起因就是他在比赛中脱掉了CBA联赛指定赞助商李宁品牌的篮球鞋光脚离场。

  易建联脱鞋离场,看似是运动员为了维护自身权益而行的意气之举,实则是他签约的赞助商与CBA联赛赞助商之间的一次博弈。中国篮协称,易建联弃鞋严重损害CBA联赛形象,还称“联赛中没有凌驾于规则之上的球员”。这番话,看似义正词严,实则经不起推敲。

  首先,被NBA湖人队裁掉的易建联为何能在已过CBA球员注册截止日期后,迅速重返CBA赛场?中国篮协为其大开绿灯是不争的事实。有了注册的先例,易建联自然希望篮协能在“球鞋”一事上继续特事特办,对其穿着竞品装备睁只眼闭只眼。然而,这一次可不是篮协能说了算的事儿,“球鞋”一事关系到近五年来为CBA联赛投了20亿的主赞助商权益。

  其次,易建联比赛中途弃鞋,欲改穿自己签约品牌球鞋登场,起初遭拒,但在他回到更衣室拒绝比赛后,篮协竟同意他穿着竞品球鞋重返赛场。

  篮协的这两次妥协,无形中恰恰让易建联成为了“联赛中凌驾于规则之上”的球员。你可以说,篮协的妥协是出于大局观考虑,但是,连自己制定的规则都不能遵守,还有何立场和资格去说球员呢?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朝令夕改,难以服众。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