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CBA2016-2017赛季

首钢客场惊险拿下天津 马布里末节出手救主

记者 刘晨
2016年11月12日08:5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吉喆下单 老马支付

  将近40岁的马布里仍保持着高水准。新华社发

  CBA 天津 109:114 北京

  末节被填平分差,但马布里又一次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帮助北京首钢男篮在客场收获胜利。昨晚结束的CBA联赛第五轮,首钢队客场114比109险胜天津队,迎来四连胜,吉喆和孙悦成为上下半场发挥最好的国内球员。

  险被逆转 末节还看老马

  打好开局是主教练闵鹿蕾对本场提出的要求之一。在对手外线得分后,首钢队用不到半节的时间一口气得到12分,不仅建立起两位数的优势,首节就拿到30分,半场59分,下半场打了1分多钟分差就来到20分,但看似已经没有悬念的比赛在末节风云突变。天津队在末节派上桑尼和泰勒组成“双塔”,包办了球队本节前3分钟的所有得分,将比分追至89比90。

  困难局势下,马布里当仁不让站出来,先是反手上篮得分,接着压哨后仰投篮命中,两度在对手追到只剩1分时稳住军心。泰勒在内线优势巨大,还是帮助天津队反超比分。比赛还剩1分半时,首钢队请求暂停。回到场上后,马布里就命中个人本场第一记也是唯一一记三分,106比105,首钢队重新取得领先。最后34.6秒,老马持球杀进篮下,第一下上篮被干扰,他反应迅速,抢到皮球补篮命中。但老马在这次对抗中膝盖被撞,他下场时表情痛苦。不过,赛后他表示自己没有大碍。老马本场拿下31分(末节14分)和10次助攻。最后对手采取犯规战术,翟晓川2次站上罚球线,稳稳命中4球,为首钢队锁定胜利。

  吉喆神准 队友叹似库里

  赛后问到首钢队迅速进入状态的关键,队员们异口同声说出吉喆的名字。球队开局阶段的“一波流”中,吉喆一人就连得9分。首节后半段,他继续在进攻端的亮眼表现,上篮得分紧接着远投得手,这一节6投全中,拿下14分。次节一上来,吉喆又在外线命中。节末,他还打进2次篮下进攻,其中包括一次扣篮,上半场就拿下21分,9投9中。

  昨天是“双11”,评论员看到吉喆百发百中的效率,笑言希望看到吉喆打出11中11来应景。不过,首钢队长下半场刚开始就错失了外线投篮,百分百的效率被打破。随后的上篮得分来到11中10,吉喆就这样“完美”错过“双11”。不过他全场23分、二分球7投全中的表现,已经足够让队友“膜拜”,段江鹏直言想起了库里。

  闵鹿蕾认为:“如果我们的四号位稍微好一点,我们其他位置上都会游刃有余一些。不管攻防,一号位和四号位都是一个轴,这个位置上的状态会牵扯到全队整体的状态。当对手夹击莫里斯或者老马的时候,四号位一定会出机会,所以需要果断去进攻,把该投进的球投进,这看似简单但是对于球队的帮助是很大的。”对吉喆的发挥,他显然十分满意。

  孙悦神勇 外线7投5中

  当吉喆下半场将主要精力投入防守后,孙悦及时接棒。他第三节命中大号三分,开启了挡不住的手感。这一节后半段30秒内2记远投得分,替补席上的翟晓川做出了甩手动作,给“大圣”的命中率点赞。

  关键的末节还剩4分11秒时,孙悦的45度角三分命中,将比分反超为100比97,场边的闵帅都高举双手作出三分手势。“大圣”本场在外线7投5中,有4球来自下半场。这也是他本赛季第一次得分上双,拿下21分,还有9个篮板、3次助攻和2次盖帽。

  赛后面对记者的称赞,“大圣”不遑多让,同时表示:“你们现在采访我也是因为我得分多,我也习惯了,但是不管在场上要做什么,要用自己最好的方式去帮助球队这是最重要的。”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