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上赛季CBA总决赛“翻版”  辽宁客场胜四川

记者 黄维
2016年11月24日08:1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喋血双雄,以和为贵

  昨晚,CBA第10轮上演了一场强强对话,这也是上赛季总决赛的“翻版”,远赴成都的辽宁队在第4节最后时刻顶住了来自对手主场的重重压力,最终以99比91战胜卫冕冠军四川队。和赛前外界预料不一样的是,这场比赛并没有什么火药味,双方打得很平静、克制,比赛节奏很快,而球员之间也显得十分友好。平和,是本场比赛的主旋律。

  昔日恩怨就像没发生过

  双方的恩怨,其实从上赛季常规赛就已经结下。今年1月13日,同样是在四川主场,四川队外援哈达迪和辽宁队的李晓旭在比赛中发生冲突,赛后竟有一名穿着摄影记者背心的人员追打李晓旭;而在上赛季总决赛第3场结束后,辽宁队球员在回驻地的路上和四川球迷发生冲突,双方大打出手。这一风波也让总决赛的走势悄然生变,最终四川队夺得了历史上第一个总冠军。

  双方上次交锋还是在248天之前,时隔8个月后再度碰面,比赛自然充满了话题性。场外的新闻在赛前就占据了头条,首先比赛球票被“爆炒”到价格几乎翻倍;而赛前四川警方也在安保上做足了工作,辽宁队主帅郭士强对此赞不绝口,“安保人员几乎是24小时保护我们,他们表现得非常好。”

  双方的一系列恩怨好像是一根易燃的导火索,场内丝毫风吹草动都能把比赛“引爆”。

  实际上,双方在比赛中平和得让人吃惊。比赛的确出现了流血场面。当时比赛第2节还剩6分17秒,拼抢积极的辽宁队外援兰多夫在起跳时被对方球员张春军的肘部“带”了一下,眉骨被打破,不能继续进行比赛。但张春军的动作十分干净,兰多夫也没有任何过激举动,他只是快步走回球员通道,希望快速包扎后尽快回到场上。而就在他走下场时,四川队外援哈达迪还颇为友好地走过来问候他的伤势。

  即便是争抢最激烈的第4节,郭艾伦对跳投的四川队球员陈晓东进行干扰,由于没能保持住平衡,他从陈晓东背后滚到了地上。裁判哨声刚响起,陈晓东也赶忙伸手把郭艾伦拉起来。双方的友好程度,简直让人忘了他们此前的恩怨。

  卫冕冠军变得成熟自信

  双方在赛场上的友好和冷静也显示出强队应有的风范,球员专注于比赛本身,拼抢凶狠,但绝不粗野。

  这支四川队在夺得总冠军后,气质已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川军今非昔比,他们现在已经隐约有了一种成熟和自信的气质,这种气质已渗透到了球队当中。

  孟达在刚开场时,抬手就投进一个三分球,而张春军投中一个三分球后,孟达紧接着又投入一个,如此果断的出手让辽宁队刚开场就陷入了以0比9落后的窘境。

  此外,四川队在开局阶段对辽宁队的防守老辣而精准,他们连续地切断了韩德君和外线的联系,无论是哈德森还是郭艾伦,在比赛开始阶段都很难把球给到韩德君手里。

  整场比赛,韩德君仅仅拿到9分;而哈德森被四川队的防守逼得第1节就有多达7次失误,他的全场失误次数一共有多达10次!

  本场比赛,四川队输在了外援上,约什·史密斯的状态并不理想,尽管这个前NBA最佳防守二阵的球员希望给自己的队友多传球,但可惜他和队友之间还是欠缺默契,他在此前几场比赛中生猛的三分球表演,在本次比赛都没有出现,三分球前5投0中,全场仅拿到23分。

  辽宁队主帅郭士强在拿下对手后轻描淡写地表示:“四川队是一支强队,是去年的总冠军球队,我们这次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打这场比赛的。”

  虽然说着谦虚话,但这支辽宁队目前最可怕的地方在于主力和替补阵容之间并没有实力上的绝对差异,在轮转起来之后,很难有其他球队的板凳深度比得上他们。

  两队的攻防也隐约有点行云流水的味道,史上备受质疑的一支卫冕冠军,现在已经是一支非常成熟的球队了。

  “华南虎”获得5连胜

  宏远对八一已连赢26场

  广州日报讯 (记者 黄维) 在昨晚进行的CBA第10轮比赛中,广东宏远在宁波客场以122比78大胜八一队,获得5连胜。此役过后,“华南虎”已经创下一个纪录,他们对八一队豪取26连胜,赢球的分差多达44分,创下了对八一队单场净胜球的第二高纪录,仅次于2009年时赢对手的49分。

  这场比赛,宏远在第1节就已经奠定胜局,他们单节得分达到了37分,同时只让对手拿到了15分。首节22分的分差让比赛从第2节开始就已经失去了悬念。这场比赛,宏远也算得上放开来打,除了布泽尔外,每个人都有得分,平时机会不多的邵英伦、曾繁日等小将都获得了机会;此前休战几场的董瀚麟和高尚也都有不错的表现,高尚还拿到了13分。

  在这场练兵性质的比赛之后,广东宏远将在本周日晚上坐镇主场迎战山东队,山东队今年引进了曾经是勒布朗·詹姆斯队友的诺里斯·科尔,在赛季开始前,科尔更是成为本赛季CBA薪资最高的外援。

  CBA常规赛

  昨日战报

  ■广州日报记者 许蓓

  深圳烈豹凭借外线火力客场击败青岛队,外援帕戈全场三分球7投5中,全队20投10中,帕戈拿下32分,顾全得到13分。篮板球方面,烈豹以41比32胜于对手。

  北控与浙江打出拉锯战,双方经过两个加时赛才决出胜负。双方外援都刷出了惊人的单场得分,北控的麦克克鲁姆拿下59分,浙江的威利·沃伦得到51分。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