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范子铭  逆风前行的“篮二代”

许蓓
2016年11月30日08:0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范子铭 逆风前行的 “篮二代”

  CBA常规赛进行到第11轮,广州证券队才收获赛季首胜,他们在主场以108比89大胜天津队。赛后球队开放了更衣室,记者们最先“围攻”的是手感火热的郑准,然后转向一直发挥稳定的核心球员鞠明欣。对鞠明欣的采访进行到一大半时,范子铭回来拿鞋子,相熟的记者拉住他采访,范子铭笑了,“你们还是先采访我鞠哥吧。”他说,“这场胜利来得实在太晚了。”

  自从11月13日球队在天河体育馆主场差点把卫冕冠军四川队拉下马的那一战后,18岁的范子铭就成了媒体的焦点之一,那场比赛他拿到了17分。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请四川队主帅杨学增评价一下广州证券队的13号球员,杨学增得知是范子铭后说道:“喔!小范啊,他很不错,他是我看着长大的。”最近两场比赛对阵山东队和天津队,范子铭分别贡献了16分和13分。

  1998年4月29日出生的范子铭身高2.10米,可以打4号位和5号位,2014年入选U17国家队,2015年入选了国奥队。这位广州证券队的未来之星,其实是一名“篮二代”——他的父亲范立臣是广东宏远名宿,曾帮助宏远夺得首届CBA的亚军。范子铭的妈妈是姜英,曾效力传统强队辽宁女篮,并入选过中国女篮国家队。

  父母并没有刻意培养

  “其实在我小时候爸妈并没有就想着要培养我打篮球。”范子铭说,“他们对我的教育更多是在为人处世上,当然也会给我指引一个大的人生方向。后来个子长起来了,觉得有一点点先天优势,大概在我12岁左右才送我去系统训练。”

  范子铭在广州证券队的每一场比赛,尤其是主场比赛,范立臣和姜英几乎都会到场观战,赛后也会跟儿子提一些看法。“其实我爸妈没有特意培养过我什么,但是毕竟他们都是专业出身的,平时在家就会讨论一些篮球方面的东西,家里平时的交流根本离不开篮球,我算是耳濡目染。”范子铭说,“以前就经常在一起看比赛,现在我进了专业队,交流的问题就更专业了。”

  像范子铭这样先天就自带篮球运动员基因的孩子,又在篮球圈内长大,自然会吸引很多球队的注意。本赛季是范子铭的处子赛季,但在赛季开始前就有传言说辽宁队想来挖角。“我想这个报道应该是误会了吧,我妈妈是辽宁女篮的球员,我从小也在辽宁长大,这个赛季刚上到一队,有很多问题会去请教辽宁队的郭士强指导和其他老教练,他们是看着我长大的,私底下感情非常好,所以可能就有媒体产生了想法。”范子铭说,“目前我不会去想转会的事情,就算想也应该是很久之后的事情。”

  与很多进入一队以前就声名在外的球员不同,尽管范子铭在踏上CBA赛场前的个人履历已经非常耀眼,但他的父母深知过分抬高年轻球员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外界给范子铭打上的“天才中锋”这样的标签,他们都会尽量给儿子“屏蔽”掉,“还是得低调踏实些。”所以,赛场之外的范子铭,给人的感觉比较内向。有意思的是,这位还没有进入大学的大男孩外形与朱芳雨有点神似,被问道“知不知道自己长得很像朱芳雨”这种问题时,范子铭倒是挺开心的:“是吗?很多人都这么说,能像他那么厉害就好了。”

  喜欢姚明易建联加索尔兄弟

  在篮球世家长大,范子铭对CBA的了解早就很深了。“我从小就是看着CBA长大的,所以我感觉这一步就是命中注定的,这是我一定要去的赛场,觉得很亲切。”他说,“我特别喜欢这10年以来的中国男篮,国家队所有球员我都很喜欢,因为我就是看着他们打球长大的。包括姚明、易建联,这两位是中国男篮的领袖,他们都有很强大、很职业的精神力量。我觉得我自己要去学习的很重要的东西,就是这种精神。”

  “国外的话,我比较喜欢的球员是欧洲的白人前锋,比如加索尔兄弟,我很喜欢他们的球风,能里能外,能打策应,技术特别扎实。”范子铭说。

  “小目标”是先适应CBA

  在CBA打过了9场常规赛,尤其是最近5场,范子铭逐渐找到自己的位置。广州证券队前主教练马佐,包括初初上阵就率队收获首胜的托托,对范子铭的评价都是:“他很努力,在攻防两端都非常拼。”当然,年轻的范子铭在赛场上的经验还有待积累。对阵四川队的比赛打了两个加时,但范子铭在常规时间就领到6犯离场。客场对八一队的“榜尾之战”,他也是遭遇6犯离场。

  “虽然很熟悉,但当我自己真正走上CBA赛场了,才发现还有太多东西要去学习。”范子铭说,“其实虽然没打几场比赛,但我还是觉得收获特别大,有很多自己没想过、没想通的问题现在都慢慢找到了解决办法。现在我对CBA的体会更深了,有技术方面的,也有对篮球的理解方面的。”

  “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打四川队的这场球,赛前我做了很长时间的思想准备,我觉得这场比赛是让我真正适应和融入CBA的开始,为我的成长、为我对联赛的理解打下了一个基础。”范子铭说。

  “我现在的目标就是要先适应CBA联赛,保持好的心态,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每一场比赛认真总结,还有努力备战下一场比赛。”范子铭说。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