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首钢男篮主场不敌广东男篮 这场“京粤大战”确实好看

记者 王洋
2016年12月03日08: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场“京粤大战”确实好看

  昨天,在CBA常规赛第13轮的比赛中,北京首钢队以101比105不敌广东东莞队。图为北京队队员马布里突破上篮。 本报记者 饶强摄

  昨晚,2016至2017赛季CBA常规赛第13轮中的一场焦点比赛在京上演,结果主场作战的北京首钢男篮遗憾地以101比105不敌广东东莞银行队。首钢队一度在比赛最后时刻反超比分,但对方小外援斯隆依靠精准的三分球“杀死”比赛,帮助客队取得常规赛8连胜。

  对抗:京粤大战火花四溅

  从实力上看,京粤两队都已不是CBA联盟中最具冠军相的球队,但不可否认,两队仍是20支球队里冠军底蕴最深厚的球队。

  对于两队之间的“恩怨”,首钢队外援马布里是这样说的:“我们曾经多次战胜过对手,而且我们的首个总冠军就是从广东队手里拿到的,那是我一生中最美妙的时刻。正是从那时开始,两队之间有了所谓的‘恩怨’,成了联赛里的一对‘死敌’,每次两队之间的交锋都会引来人们的关注。”

  老马坦言,正是这种实力上的接近和多次碰撞,让他和队友们都特别渴望与广东队交手。而双方之间这种火花四溅的对抗,从昨晚比赛伊始一直持续到终场。

  首钢队球员们果真是“一见广东队就来神儿”。开场后,首钢队外线火力全开,孙悦和马布里连中5记三分球,孙悦一人包办了其中的4球。不过,全队开局火热的手感没有让球队取得局势上的领先,首钢队首节以29比30落后。

  次节,首钢队投篮命中率下降,广东队依靠篮板球优势,连续快攻得分,将领先优势扩至12分。首钢队随后调整了防守策略,贴身盯防易建联,尽量不让他从容接球。马布里和孙悦的外围远投,帮助球队半场结束前将比分追至53比58。马布里在一次拼抢出界球时,还与场边的广东队主帅杜锋撞了个满怀,场上气氛一度紧张起来。

  第三节,广东队虽一度将领先优势扩至10分以上,但首钢队没有丝毫松懈,一点点将比分咬住,并在末节开始后依靠一波7比0的得分高潮将比分追至87比89。此后,马布里依靠个人单打在比赛结束前两分钟将比分反超为96比95。关键时刻,广东队小外援斯隆用三分球“杀死”比赛。首钢队拼到最后1秒钟,最终无力回天,遗憾败北。

  得失:防阿联牵扯太多精力

  广东队本场5人得分上双,让首钢队的防守顾此失彼。上轮他们击败天津队,豪取常规赛7连胜。队中核心易建联拿到28分和14个篮板的大号“两双”,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本赛季,易建联从NBA洛杉矶湖人队回归后迅速进入比赛状态,10场比赛场均拿到25.5分,并抢到7.6个篮板,是球队头号攻击手。

  尽管在赛季初经历了颇具争议的“球鞋门”事件,但这些因商业利益导致的负面消息没有影响到易建联在球场内的发挥,他用一场场精彩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个人能力仍是国内球员乃至整个CBA中的顶尖水平。

  本场比赛,易建联在张松涛和莫里斯的合力防守下,仅得到15分。但他在内线的牵制作用十分明显,导致首钢队外线防守出现漏洞,这间接帮助广东队小外援斯隆获得更多从容出手的机会。斯隆最终拿到全场最高的35分,命中4记致命三分球,是广东队客场取胜的关键。

  遗憾:老马拼尽全力难救主

  其实,首钢队本场并非没有获胜机会。

  首钢队虽然在大多数时间内处于落后,但马布里始终在场上激励队友不要放弃,他也打出了本赛季以来最高效的一场比赛,一度利用个人能力在比赛最后两分钟时帮助球队反超比分。

  马布里赛前就作好了迎接困难的准备。他直言:“广东队是CBA最好的球队之一,他们有着CBA历史上最辉煌的战绩,是一支创造过王朝的球队。他们阵中拥有CBA最好的球员易建联,所以每次和对方交手都是一个挑战。”

  其实马布里上半场就拿到10分、10次助攻的“两双”数据。下半场,又是他的内突外投,一次次让球队延续胜利希望。整场比赛,马布里拼尽全力砍下29分和13次助攻,但仍未能帮助球队获胜。赛后,老马一脸疲惫,坐在更衣室里一言不发。看得出,他对未能拿下老对手心有不甘。

  对于主场失利的结果,主教练闵鹿蕾也在赛后感到遗憾:“今天队员们很拼,大家对比赛的准备也很充分,打广东队不用动员。今天全队防守还可以,尤其对易建联限制得不错。不过,对斯隆的防守还是差一点,毕竟不能把每个点都防住,肯定有个取舍。跟强队比赛靠的是进攻,今天我们的进攻还是缺乏连贯性,忽好忽坏。比赛输了很遗憾,但队员们还是很努力的。”

  总结:态度决定一切

  闵鹿蕾认为球队输在进攻上,而广东队主帅杜锋则认为,本队赢在态度上。

  杜锋赛后表示:“首钢队这几年连续夺取总冠军,实力非常强。尤其他们的国内球员阵容强大,拥有孙悦、张庆鹏、翟晓川3名新老国手,而本队几名年轻球员还缺少CBA的锤炼,在能容纳1.8万人的乐视体育中心赢球非常不容易。”

  至于赢球的原因,杜锋坦言:“今天我们赢在了态度上。前几年来北京打客场比赛,我们很难赢球,队员们心理压力很大。我们队里除了易建联和周鹏两名队员经验比较丰富,其他人都是新人,面对首钢队这样的强队,必须要靠拼搏取胜。”

  首钢队中锋张松涛也有类似观点。他在赛后表示,京粤两队无论内外援差距都不大,就看谁能把气势和态度打出来,谁就能主宰比赛。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