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CBA2016-2017赛季

辽宁日报:CBA不该有监管空白 啦啦队也要守规矩

李 翔
2016年12月14日08:1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啦啦队也要守规矩

  每个赛季,CBA似乎总会被赛场外的新闻抢去不少风头。最近的一次,是上一轮联赛发生在山西主场的冲突。由于这一事件持续发酵,12月13日,篮协作出了CBA历史上第一次对啦啦队的“禁赛”处罚:暂停山西主场啦啦队的工作。也就是说,14日晚山西队与青岛队的比赛,将在没有啦啦队的情况下进行。

  山西主场啦啦队的行为,到底是否违反了相关规定?翻开《CBA 联赛竞赛工作规定》,人们就可以找到答案:啦啦队在球场两端线广告板后适当的位置。比赛中任何时候啦啦队的服装道具均不得遮挡广告牌;啦啦队不得侵占球场四周两米以内的竞赛区域。尽管山西主场啦啦队的队长通过微博对江苏队方面“摇晃篮球架”的指责予以回击:“我们是钢铁侠还是葫芦娃?”但从转播镜头可以看到,在江苏队罚球时,山西队的篮球宝贝确实有触碰篮球架的动作,也就是说,她们距离赛场显然不足两米。

  山西主场啦啦队之所以会觉得委屈,主要是存在着“法不责众”的心理。确实,在CBA,把篮协规定的两米“红线”当回事的啦啦队不多,而当值裁判和技术代表也普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本赛季,深圳队主场与辽宁男篮的比赛是全国直播,可人们看到,在杨鸣发边线球时,啦啦队队员与他距离很近,甚至一伸手就可以干扰到他;而在哈德森罚球时,一名篮球宝贝甚至从底线爬到了球场内,也是蛮拼的,即便这样,裁判也是在哈德森执行第二次罚球之前才注意到。就拿本场比赛来说,江苏队也是在先后5次向技术代表反映情况无果之后,才会采取这种极端的手段自行解决。

  在NBA,客队罚球时,主场球迷也会想方设法分散罚球队员的注意力,但从来没有听说哪个啦啦队队员跑到篮球架下边“耍宝”的,这就是游戏规则。其实,篮球宝贝是CBA比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不代表她们可以不守规矩。所以,这次篮协作出史无前例的“禁赛”处罚是一个积极信号,希望可以让CBA的啦啦队管理进入到有序的轨道上来。毕竟,啦啦队存在的意义是活跃气氛,而不是干扰比赛。

(责编:赵雪晨、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