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上海男篮夺常规赛半程冠军 从黑马到冠军有多远?

唐舸 吴文俊
2016年12月19日08:1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黑马到冠军有多远?

半程冠军已是意外之喜,未来的比赛还得一场一场来。 /晨报记者 顾力华

随着上海男篮在主场103:87大胜浙江广厦,本赛季CBA职业联赛的赛程也已正式过半,上海男篮凭借17胜2负的战绩雄踞积分榜首位,这也是上海队时隔15年后再度夺得CBA常规赛半程冠军。

其实在本赛季CBA联赛开打之前,上海男篮早就有崛起之势,热身赛夺得鱼尾狮杯冠军、远赴休斯顿与NBA火箭队跨联盟季前赛以及之后火爆网络的二次元新队名,这些都为上海队的新赛季征程开了一个好头,但谁也没有想到,上海队会强大到18轮联赛战罢就已锁定半程冠军。那么他们是如何在一季之隔从鱼腩变身联赛强队的呢?

非“典型”外援显奇效

白人投手吉默·弗雷戴特和法国中锋盖尔雄·亚布塞莱是球队本赛季的双外援组合,这是一个场均能轰下将近60分的强力组合。但是,在开赛以前外界并不看好上海队的这两个外援选择,其他球队的小外援都是爆发力强、个人得分能力突出的黑人运动员,而弗雷戴特是一个更偏向于投手的球员,在速度和对抗上都明显吃亏,而且被证明当打之年无法在NBA立足。大外援同样备受质疑,虽说亚布塞莱贵为2016年NBA选秀的第十六顺位新秀,但他从没有在高强度的职业联赛里证明过自己,而且刚满21岁的他活力有余,资历尚浅。

但事实证明,教练组和姚明的选人眼光还是非常独到的,弗雷戴特被NBA淘汰是因为身体素质的原因,但是和多数本土外线比起来还是稍有优势的。他的球商、个人得分能力,尤其是三分线外的强大威慑力给到了球队很大的帮助,而更重要的一点是,他烟酒不沾、重视自我管理,一直能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可以说是职业运动员的楷模。亚布塞莱则随着赛季的进行一直在进步,强悍的冲击力和在赛场上的拼劲让他能成为球队打不开局面时的仰仗,而且他的活力还能调动和激发队友的斗志。这两名外援可能不是全联盟个人能力最强的,但他们在场上的战术作用和联赛里其他强力外援是不同的。

土帅的盾 洋教的矛

球队赢球和球员的进步不仅仅只是靠每场48分钟里的拼搏,球队教练组平日里的训练和战术部署同样功不可没,外教高吉安的加盟让球队完成了蜕变,曾经在CBA执教多年的高吉安给了主教练刘鹏很大的帮助。刘鹏指导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年轻教头,正是在他的调教之下上海男篮变成了一支防守凶悍的球队,但在球队进攻方面,刘鹏指导始终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上赛季的糟糕战绩同样给了他不小压力。高吉安的加盟给了上海男篮教练团队很大的帮助,也让上海队的进攻更加流畅、快攻体系愈发成熟,弗雷戴特的加盟更是锦上添花。土洋结合的教练团队化学反应很好,战术上互相推敲给出建议,也是上海男篮成为半程大黑马的重要原因。

阵容轮换有短板

如今CBA联赛赛程已然过半,上海男篮依旧占领着积分榜首位,让球迷们不禁对本赛季的上海队有了更高的期待,那么上海队能在赛季后半程依旧保持出色的状态一路挺进季后赛吗?本赛季上海队的比赛有一个特点,碰上传统强队总是能赢个20分来分,反倒是在遇上联赛中下游球队时频频陷入苦战。目前球队最致命的漏洞出在轮换阵容,近几场比赛由于蔡亮的缺阵,球队锋线用人十分紧张,而球队的主要轮换阵容更是只有七到八人,在一些焦灼的比赛里往往都是一套阵容打满最后一节,这样一来,球队主力阵容的体能问题会愈发明显。

半程冠军对于上海男篮来说已经是意外之喜,未来的比赛还得一场一场来,昂首挺进季后赛,甚至剑指冠军也许已不再是梦!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