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绝杀!烈豹福地  生擒“领头羊”

黄维 
2017年01月05日09: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绝杀!烈豹福地 生擒“领头羊”

  帕戈(左二)的绝杀帮助新世纪击败上海队,找回信心。特派记者 黄维

  广州日报中山1月4日电 中山果然是新世纪的福地!继上一个中山主场击败山西之后,CBA第25轮,新世纪又以103比101逆转“领头羊”上海男篮!这场比赛,新世纪在几度落后超过10分的情况下顽强地在最后逆转。这的确是一场非常振奋士气的比赛!

  0.01秒!帕戈一投定胜负

  比赛还有最后18秒,新世纪的帕戈把球牢牢控制在手里,他把腰和膝盖都弯了下来,一脸严肃。他好像一只黑豹,在凝聚着力量,准备着最后一击。

  5秒、4秒、3秒、2秒……上海队的刘晓宇似乎在最后时刻感觉到了危险的气息,他绷紧了腿部的肌肉,伸起了左手,高高跳起;而就在这时,帕戈定住了,他起跳,然后投篮。在全场5000名观众的注视下,球稳稳地进入篮筐。这个球甚至连篮筐都没碰到,人们只听到篮球划过篮网“唰”的一声。

  这个容纳5000人的场馆随即爆发出了堪比几万人般的欢呼声,计时器上只剩下0.01秒,比分被反超成103比101!尽管随后经过记录台复核,时间回到了0.04秒,但上海队已经泄了气,他们在一次暂停之后直接慌乱地把球投了出去,球连篮板也没有碰到,比赛也就这样结束了。

  而就在一分钟之前,上海队的反击浪潮犀利无比,刘晓宇和亚布莱塞先后投中三分球,把比分扳平。高水平竞技比赛的最后,有时候还真的只靠一次投篮,就能决定胜负。

  全场比赛,帕戈拿到31分和8个篮板球,是新世纪本场得分最多的球员。

  出色!李慕豪称霸内线

  上海队尽管有弗雷戴特和亚布莱塞两名高水平外援,但本场比赛,他们在内线几乎被新世纪打爆。

  新世纪最出色的内线攻击点是李慕豪。当你觉得他在篮下好像没有什么进攻角度和机会的时候,他往往能用看起来很勉强的方式把球送进篮筐。

  比赛开局阶段,上海队身高2.23米的内线张兆旭和李慕豪算是有来有往,李慕豪刚刚篮下得分,张兆旭就用精准的中距离还以颜色。

  但随着比赛的深入,阿豪逐渐找到感觉,上海队忽然发现,无论是本土的张兆旭、吴冠希,甚至是外援亚布莱塞,都不能很好地限制李慕豪了。

  在第2节还剩8分45秒的时候,李慕豪的一次强硬防守直接把想硬往内线攻击的亚布莱塞顶了出去,后者竟然失去重心摔倒在地上,李慕豪的身体强度和外援相比也并不吃亏。

  在随后的比赛中,蔡亮、张兆旭和吴冠希都曾经让李慕豪打成了2+1。第4节刚开始不到3分钟,上海队的张兆旭就因为6次犯规离场,随后阿豪在篮下更是如鱼得水。“之前几场跑动速度比较慢。”李慕豪总结说,“我们的积极性比对方高,打得非常整体,这真是一场非常好的比赛,我们收获了自信。”

  此前,新世纪在一系列比赛中都有着最后两分钟输球的“厄运”,这次球队克服了这个毛病。顾全笑着说:“最后两分钟终于赢球了,最后的绝杀也是对我们全场比赛付出的回报。”

  下一场比赛,新世纪将继续在中山迎战福建队。

  “回归”!戈尔感觉温暖

  上海男篮的助理教练布莱恩·戈尔是新世纪从球队到球迷都非常熟悉的人物。此前,他曾经执教过新世纪很长一段时间,还一度将新世纪带到联赛第3的位置;而新世纪这支球队现在的中坚和骨干——李慕豪、顾全、何忠勉、赵捷,包括再小一点的于德豪、代怀博等球员,可以说都曾经接受过戈尔的培养。

  比赛开始前,新世纪的每一个球员都专门跑到上海队那边,尊敬地和戈尔握手致意。

  和以前总是在场边大声指挥不同,作为助理教练,戈尔现在更多的是坐在板凳上仔细地观察比赛,而在球队需要提醒的时刻,他也会忽然大声地呼喊几句,但更多时候,他都是在默默地辅佐上海队主帅刘鹏。

  “那真是一段很棒的回忆,让我感到很温暖。”戈尔赛后和记者回忆起执教新世纪的日子,笑着说,“但现在我为上海队服务,在赛场上自然要全力争胜。”

  “我为我曾经带过的每个队员感到自豪,顾全、小罗、于德豪……他们现在变得更好了。现在他们大多正二十五六岁,是成熟的年纪。”戈尔说,“至于李慕豪,你知道他是个大个子,大个子球员会成熟得慢一些,但现在你看到,他已经具备了统治力了。”

  戈尔笑着说,“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我很享受现在在上海的生活,这支球队很多年没能打得这么好了。希望我能够帮助球队打出更好的成绩,让年轻人成长起来。”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