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CBA联赛办承认工作失误 巴蒂斯塔继续停赛一场

刘晨
2017年01月13日08:1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乌龙事件 篮协这么说

  前晚CBA北京德比出现的巴蒂斯塔停赛乌龙,CBA联赛办公室昨天予以回应:巴蒂斯塔此前已经累计4次违体犯规,本场确应停赛,当场技术代表未能尽到通知责任,属于工作疏失,本场比赛结果不作更改。

  技术代表失职 并未通知处罚

  本赛季CBA联赛增加了技术犯规、违体犯规等累计处罚规定,技术犯规达到6次或违体犯规达到4次,将在次轮自动停赛一场。前晚,技术代表在比赛第三节还剩1分多钟时通知北控俱乐部北京农商银行队让巴蒂斯塔下场,一度让比赛中断超过3分钟。

  联赛办昨天证实,巴蒂斯塔常规赛第25轮又被判罚1次违体犯规,截至该轮结束,累计违体犯规已达4次,按规定,第26轮(即北控对首钢的比赛)自动停赛1场。本场比赛前一天,也就是1月10日,联赛办将这一情况通知了本场临场技术代表,且技术代表也明确表示收到联赛办的通知,需要在第二天赛前联席会提醒相关球队。但是由于技术代表工作疏忽,没有通知。联赛办工作人员通过电视转播发现本该停赛的巴蒂斯塔在场上比赛,马上通知了技术代表,试图纠正错误。本场比赛技术代表目前已被暂停工作。

  结果不作更改 巴蒂再停一场

  联赛办负责人张雄表示,技术犯规等累计停赛为本赛季新规,出现这样的“乌龙事件”也是第一次。联赛纪律委员会在现行的CBA纪律处罚条例中没有找到适用条款,根据此前涉及球员参赛资格的处理(如官秀昌事件),由于参赛资格违规所有比赛计算为0比20,但该事件又与官秀昌事件有区别。根据足球欧冠中出现过的红黄牌停赛球员出场比赛的案例,该球员违规参加比赛的结果被判负。

  “基于已经发生的情况,经过联赛办公室研究,对于昨晚结果不予更改;第二,对于北控的处罚,该外援的处罚在下轮继续停赛一场。”他也承认,如果首钢队前天没有赢下比赛,则根据以上参考依据,判北控队负。

  有媒体发现,在中国篮协官网的技术犯规等统计的页面上,巴蒂斯塔的统计有2行,其中一行是3次违体犯规,还有一行是1次,张雄解释:“1次那一行发生在北控队客场挑战新疆队,新疆队主场状况一直不好,经常出现数据传输中断。一个球员出现2行统计,是由于导入数据和实时传输数据,个别属性上差异所致,技术人员发现之后已经修改了导入程序。”

  联赛办有责任 改进工作方式

  张雄介绍,本赛季实行球员累计处罚规定后,联赛办公室建立了一套统计预报处罚通报的机制。“以人工统计为主,数据来源于技术代表和裁判赛后报告,需要时根据录像核实。中国篮协还有专用统计页面,每轮之后都会更新,官网统计来源于记录台统计人员,这两个数据需要经过核实完全一致。技术犯规达到5次,违体犯规3次,技术代表会在联席会上提醒相关队伍;每名球员达到(停赛)次数时,同样要求技术代表通知该球员停赛,球队没有根据规定对应该停赛的球员予以停赛,为此要承担直接责任,技术代表有提醒和监管义务,为此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同时,联赛办方面也承认了自己在此事件中的责任,“通过这件事提醒我们,书面通知可能更稳妥。之前为什么没做,考虑到这(项规定)是竞赛规程一部分。但今年我们增加新的累计处罚,很多东西我们想得不够周到,不能将责任全部推给俱乐部,我们自身工作需要完善。”他表示,联赛办会研究更改通知形式的事宜,并选派更多人手对比赛进行监看。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乌龙有损CBA品牌形象

  一场CBA京城德比战,因北控外援乌龙事件而被将载入CBA史册——本应被停赛的外援巴蒂斯塔,不但上场打了比赛,还一打就是三节时间,而且发现问题的不是当值裁判,也不是临场技术代表,而是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的篮协工作人员。这出史无前例的闹剧,让自称职业联赛的CBA充满笑点。

  其实,这次事件有两处乌龙,其一是,本应停赛的球员却上场打了比赛;其二是,对于该球员被停赛的依据——违体犯规次数的统计理解有误。

  出现第一个乌龙的直接原因是技术代表工作疏忽,技术代表的严重失职,为本应停赛的巴蒂斯塔打开了上场比赛的第一道门。此外,对于队中有哪些球员即将或者已经触到停赛警戒线,球队应有统计,然而,北控男篮却对巴蒂斯塔已有多少次违体犯规并不清楚,他们一度认为,如果依照违体犯规累计达4次后将自动停赛一场的规定,巴蒂斯塔应在上一轮对阵山东时就被停赛。而篮协则解释称,巴蒂斯塔的第四次违体犯规是在上一轮对阵山东时领到的,所以他应在本轮德比战中被停赛。不过,篮协也承认,录入数据时曾因网络问题而出现引人误解的操作。

  CBA职业化改革多年,的确有了长足进步,但一些久拖未决的问题,也影响了CBA的品牌形象,这次的乌龙事件引人深思。亢雪松

  节前最后两主场开票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晨)北京首钢男篮春节前最后2个主场比赛下周进行,分别是1月20日对阵同曦队、1月22日迎战江苏队,2场比赛将于今天10点同时开票。

  2场比赛票价均为:900元、580元、380元、280元、180元、120元、80元及50元。球迷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这里是五棵松”、“首钢体育”和“微赛票务”购票,门票采取实名制,购票时需提供有效身份证件,每证一票,同一订单可购2张。球票将由快递公司统一配送,需仔细填写邮递地址(请尽可能提供北京地址),以防门票不能及时送达,影响观看比赛。2场比赛分别于赛前1天的上午11点半停止售票。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