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CBA-北京主场大胜江苏队 方硕砍下最高分

亢雪松
2017年01月21日09:0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末节一波流 首钢保第八

  方硕(左)昨晚拿下全场最高的31分。北京晨报记者 郝笑天/摄

  CBA 北京 116:94 江苏

  北京首钢男篮昨晚回到主场,面对三外援的江苏同曦队,在前三节比分胶着的局面下,凭借末节一上来的“攻击波”一举奠定胜势,以116比94大胜。赛后,主教练闵鹿蕾表示,全队很好地执行了整体进攻策略。

  赛况 前三节比分胶着

  翟晓川从本轮开始执行禁赛,方硕进入首发,与马布里搭档后卫线,两人开局阶段相继得分,首钢队前3分钟只让对手投中1球,首节打了5分多钟就取得两位数领先。同曦队节末将分差缩小到2分,方硕和吉喆连得5分,首钢队以34比28结束本节,随后以一波7比1开始次节,再次将优势扩大为两位数。同曦队连中2记三分,并由迪奥古命中中投,在还剩2分钟时实现反超。首钢队连追5分,以55比51结束半场。

  下半场进行了1分多钟,同曦队扳平比分,张庆鹏则外线命中还以颜色。第三节前半段,比分并没有拉开。同曦队随后连得8分,将比分改写成78比76。节末,杰瑞特凭借罚球拿下4分,帮助球队夺回领先。前三节结束仅领先1分的首钢队,末节以一波6比0开局,并在中段由方硕和张庆鹏接连远投得手,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2分。朱彦西连得7分后,首钢队在还剩5分钟时得分破百,领先15分。最后2分22秒,段江鹏替换老马出场,比赛提前分出胜负。

  帅论 要丰富进攻手段

  第二三节大部分时间比分胶着,首钢队前三节只领先1分。末节一开始,球队在进攻端打开局面,打了3分钟就将主动权牢牢握住。闵鹿蕾认为,与其说是调整,不如说是全队一直坚持进攻策略所收到的效果。“关键的第四节,我们还一直在坚持前三节的进攻节奏和配合,朱西、吉喆,包括方硕、张庆鹏出的机会都是通过大家耐心分享球出的。第四节前一段时间打打就站住了,还是要强调五个人能轮转起来,球也要转移起来。”

  针对近期的进攻困局,首钢队在本周的训练中进行了内部挖潜,“我们的打法要不断丰富、不断补充,要更接近每个人的特点,要在局部技术运用上更多样化。比如孙悦适当增加一些突破、吉喆增加空切、大树低位策应。”闵帅介绍,“确实在进攻端我们早就发现了问题,一直在解决,希望今天的模式大家一直保持下去。”全队本场5人得分上双,其中方硕拿下全场最高的31分,还有7次助攻。

  回勇 朱西吉喆均上双

  昨晚的另一亮点是吉喆和朱彦西两名四号位球员同时得分上双(分别得到16分和13分),两人各自在首节和末节有抢眼发挥,帮助球队开了个好头、收了个好尾。

  闵鹿蕾也提到,内线进攻带动了整体进攻,并点名表扬了两人。吉喆首节三分球投出5中4的效率,还增加了篮下进攻。闵帅透露,训练中也尝试让他增加空切,丰富进攻手段。朱彦西则在末节打开局面,连续3次进攻拿下7分后,再添一记远投,单节拿下10分。“之前一直发挥得不太好,不是脚的原因,而是心理原因,闵指导也一直在鼓励大家。”赛后,他已经冷静下来,“这只是一场比赛,刚打出一些自己的特点,希望能够保持住,能够帮助球队,因为球队处在困难时期。”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体坛晨话

  赢篮板 有进步

  上一轮遭浙江队逆转,首钢男篮冲击季后赛形势告急,不但拉开了与第七名山东队的差距,还被紧随其后的第九名四川队、第十名江苏队追上,京、川、苏三支球队同为15胜。所以,昨晚主场迎战“搅局者”江苏队,首钢男篮似乎只有取胜一个选项。

  此前首钢队输掉几场“计划中”的胜利,本场能否拿下江苏队,让京城球迷颇为担心。尤其是主将翟晓川因肘击对手被停赛,马布里也因此前四战出场时间过多导致体力消耗明显。昨天比赛也印证了这一点,首钢队虽一度领先两位数,随后却被江苏队反超……

  首钢队取胜的关键在于篮板球,在以往他们并不擅长的这一项上,昨天却以53比41大胜对手。两分球一项,他们以49比37领先江苏,比对手多出手投篮12次,准星也高出6个百分点,多投中8球(23比15);三分球他们以35对29,比对手多出手6次,准星高出14个百分点,多投中7球(17比10)。投篮方面,首钢队比对手多37分,如果不是后者罚球较多(50罚34中,首钢队仅为22罚19中),昨晚的分差应该会更大。

  赢下江苏队后,首钢队以16胜13负,继续排名第八,江苏队与昨晚输给辽宁的四川队同为15胜14负,紧随其后。与此同时,首钢队也缩小了与第七名山东队的差距,两队积分仅差1分。亢雪松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