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CBA-广东宏远客场以一分之差不敌山东队 

黄维
2017年01月23日08: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就这样输给了一个“四字外援”

  98比99,广东宏远在比赛还有1.3秒的时候将比分追到还差1分,然后输掉比赛。与其说输给山东队,不如说这场比赛宏远输给了丁彦雨航——这个山东球迷昵称为“四字外援”、这个赛季以来国内在小前锋位置表现最为出众的球员。丁彦雨航这场比赛拿到43分,5个篮板球和4次助攻,山东队超过一半的得分,和他有关。

  比全明星赛还好的MVP

  山东的丁彦雨航在这个赛季好像忽然开窍,他就在这场比赛之前,场均拿到25.3分,5.6个篮板球和2.6次助攻,这比很多球队的外援数据还要耀眼。在全明星周末开始前的两场比赛,他连续拿到40分以上;而就在今年的全明星赛中,他拿到MVP。

  如果说全明星赛的丁彦雨航,打的是一种表演性质的篮球,那么他昨晚的这场比赛,确实表现得像个MVP。

  在比赛还剩56.7秒的时候,丁彦雨航的两个罚球让比分变成了98比93,这让广东队主帅杜锋,无奈地叫了暂停。整个暂停期间,丁彦雨航都坐在地上,披着毛巾,显得相当疲惫——这个时候,他已经拿到43分。

  丁彦雨航无所不能——就在这个第4节,他曾经顶着国内最好的防守球员周鹏,在他面前失去重心地投入3分球;他还曾经在易建联的全力封盖下,依旧在3分线外把球推出去,在根本不可能看到篮筐的情况下把球投进。

  丁彦雨航的柔和手感,很多时候让每个人目瞪口呆。第二节还剩4分52秒的时候,他的一次反击被斯隆犯规,裁判第一时间响了哨——然而他好像变戏法一样把球高抛起了五六米高,这个球在空中飞行了足有2秒,坠了下来,一个空心刷入网中,整个体育馆的球迷全都排山倒海地叫好,甚至有人大喊“这也能进?!”

  宏远用了很多组合来防守他,周鹏、赵睿、杨金蒙、高尚,甚至是某些时候来协防的斯隆……但他们对丁彦雨航的阻碍,非常有限。如果这个小前锋可以进一步磨炼自己的传球技术、给同伴们制造更多机会,或许他会再上一层楼。

  被犯规所困的华南虎

  就在比赛还差2分30秒结束的时候,丁彦雨航在一次反击中上篮,而防守端的周鹏的动作,显得非常尴尬,他一边在后退,一边在和丁彦雨航保持距离;然而就是边推边目送丁彦雨航把球往篮筐上送的时候,裁判的哨声又响了。

  这是周鹏的第6次犯规,他满脸苦笑着走下场去。比赛又过了一分多钟,任骏飞在丁彦雨航上篮的时候进行干扰,再次被裁判鸣哨,他也匆匆离去——这也是他的第6次犯规。

  丁彦雨航的确是一位优秀、勇猛的球员,他在场上的眼神,都显得和山东队其他每一名队员不一样——他的眼睛里充满着一股杀气,现在没几个打CBA的球员,能够有这种让对手恐惧的眼神。

  丁彦雨航另一个优势就是,他的突破给广东队造成了很大的杀伤力——每当他冲入内线,稍有身体接触,哨声就会响起。这场比赛,丁彦雨航一个人罚球16次,被侵17次——广东队全队的犯规,全场才29次。

  被犯规所困,华南虎在节奏上就彻底被扰乱,易建联昨天拿到19分和8个篮板球,斯隆拿到24分和8个篮板球,这两位球员都在一定程度上被山东队的防守限制住。尤其是斯隆,对于山东队睢冉的贴身凶狠防守,显得并不适应——而这些防守,也许换个地方,都会被判犯规,但在这个主场,裁判的哨声并未如常响起。

  “开局打得不错。”杜锋简要地评论比赛,“但中间我们失误增多,命中率下降,球员心态就有些情绪化了,进攻也就下来了。”山东主帅凯撒则很兴奋:“我们应该享受这场胜利,因为我们很多年在主场都没赢过广东队了。”的确,上一次山东队在主场赢球,还是2007年12月30日,当时山东以106比104赢了宏远两分。

  1月24日,广东宏远将在客场挑战天津,这也是农历新年前最后一场比赛。

  CBA常规赛

  第30轮战报

  广州日报记者 许蓓

  本轮焦点战,辽宁坐镇主场迎战新疆,主队在开局便取得领先,新疆在第二节打出一波6比0反超对手1分,然而赵继伟随后命中三分球帮助辽宁稳住局面,辽宁在第二节连续投进三分,半场结束时以9分之差占优,主队也把这个优势保持到了最后。本场哈德森拿到33分,郭艾伦贡献19分、9个篮板球和8次助攻,辽宁取得三连胜的同时也终结了对手的七连胜。新疆方面,李根拿到14分,周琦拿下12分和12个篮板球。

  广州队在客场不敌天津,他们在上半场结束时还以52比44领先,结果第三节和第四节,天津队打出了31比19和24比18,事实上广州队本场在数据上并不难看,他们的篮板球统计以47比44胜于对手,但是全队的罚球命中率糟糕,全场罚球命中率仅有66.7%。广州队全场还出现了16次失误。是役,范子铭拿下12分。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