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CBA常规赛重燃战火 首钢最后七轮皆硬仗

2017年02月03日08:2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CBA常规赛重燃战火 首钢最后七轮皆硬仗

南下 广东之旅客场难

北京首钢男篮这个春节与广东结缘,年前最后一场挑战广州队归来,正月初九又要南下,先后对阵广东队和深圳队。两支基本锁定季后赛名额的球队,要攻陷他们的主场十分艰难。

最近6个赛季,说京粤两队的宿敌指数排在全联盟之首,恐怕没有人反对。首钢队3次在季后赛阶段将其淘汰,但常规赛交手,两队过去5个赛季平分秋色,而首钢队客场三连败,也可见此客场之艰难。本赛季首回合交手,首钢队主场作战,在前三节没有拉开比分的情况下,末节一度反超,但易建联终场前命中压哨两分,首钢队以101比105惜败。马布里是役贡献29分和13次助攻;带伤出战的莫里斯砍下29分和11个篮板,这是他主场面对广东球队发挥最好的一场。如果一切顺利,除夕火速归队的大莫就能在次回合交手时“复出”,翟晓川届时将结束禁赛。再次面对布泽尔+易建联,健康的莫里斯无疑让首钢队更有底气。

转战深圳,首钢队已经4个赛季没能在那里赢球(包括深圳队在东莞大朗镇的2个赛季)。本赛季主场交手,首钢队也是打得磕磕绊绊,凭借马布里最后48.8秒的2罚扳平和抢断上篮才得以113比111险胜。深圳队顾全、李慕豪等国手日益精进,球队实力也明显提升,这个客场的难度只增不减。

回京 复仇辽吉成看点

回到北京,首钢队将先后迎来吉林队和辽宁队。首回合东北两连败的经历让球队一度跌入低谷,此番交手,复仇成为最大看点。

客战吉林时,首钢队在“魔鬼主场”开局遇冷,首节打了3分半钟才有运动战得分。尽管下半场奋起直追,但仍以99比100惜败。需要指出的是,首钢队全场篮板球以42比62惨败,对吉林队大外援托马斯束手无策。尽管莫里斯有19分、10个篮板进账,但只打出了18中6的效率。

吉林队目前排在第14位,基本无缘季后赛,首钢队真正的考验是下一个对手辽宁队。双方首回合较量时的7罚2掷至今令人印象深刻:第四节前2分钟,首钢队领先7分。此后局势发生反转,方硕和翟晓川先后被吹防守犯规,且皆因有质疑行为被追加技术犯规,辽宁队共得到7次罚球和2次掷前场边线球机会,并趁机反超,最终收下主场胜利。

本赛季遭遇人员危机的辽宁队已没有了前两个赛季的生猛势头,丛明晨又在中途重伤,让郭士强的布阵更捉襟见肘。在五棵松,球迷期待的是一场公平的高水平对抗。

黑马 大神马弗再对话

上半程带着东北连败回到北京,首钢队在主场吞下了三连败,排名下滑至第12位,也是赛季最低纪录。接连的硬仗都没能拿下,对球队打击不小。而此番常规赛仅剩3场,无论此前战绩如何,将士们第二次南下必须专注于上海队和福建队两个对手。

本赛季京沪大战首轮,也是CBA新老“大神”马布里和弗雷戴特首次直接对话,后者以38分和11个篮板在数据上完胜。面对领跑积分榜的“黑马”球队,莫里斯特意去医院抽了膝盖积液,拿下25分。但上海队仍全场大部分时间领先,首钢队末节一度反超,弗雷戴特则用关键9分帮助了球队。上海队继续领跑,与身后的新疆队战绩相同。季后赛席位争夺愈发白热化,首钢队需要的是马布里率领群狼出击的姿态。

“有的时候,球队需要胜利来‘止血’。”主场26分大胜福建队后,主教练闵鹿蕾如是说。那场比赛,全队找回了久违的赢球模式:开局迅速进入状态,整场保持领先,翟晓川将职业生涯得分纪录提高到38分。福建队本赛季继续无缘季后赛,常规赛倒数第二轮已经无欲无求,但首钢队造访仍要警惕“阴沟翻船”,况且球队届时也许需要这场胜利。

收官 内线车轮战四川

常规赛收官战,首钢队主场迎来的将是卫冕冠军四川队。CBA史上只出现过1次卫冕冠军无缘季后赛,四川队自然不想步当年上海队的后尘。31轮战罢,以排在第八、九、十位的首钢、四川和江苏三队竞争最为激烈,这一形势或将延续至常规赛尾声,而最后一轮的两支总冠军球队之间的较量也极有可能决定季后赛名额的归属和对阵。

客场挑战四川队,首钢队与对手进行了三节半的拉锯战。莫里斯第二节打了2分多钟就身背4犯,令球队不得不延长单外援作战的时间。这种情况下,马布里提早发力,第二节就开启攻击模式,单节拿下12分,全场则有26分和10次助攻进账。面对哈达迪坐镇的内线,他说出“对手越是内线强,就越要坚决冲击他们的篮筐”。在顶住对手最后一波反击后,首钢队依靠罚球制胜,连胜收官上半程。

首回合较量,首钢队内线共背上20次犯规。常规赛的收尾,基调仍是内线车轮大战哈达迪。另外,莫里斯将与老同学约什·史密斯交手,不过后者来到CBA后表现一直有起伏,场均只有18.8分(截至第31轮)。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