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CBA-广东宏远险胜北京队 实现赛季“双杀”

黄维
2017年02月06日08: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杀北京队 送走老对手?

  农历新年后的第1场比赛,广东宏远旗开得胜!103比98,宏远坐镇主场战胜了北京男篮,实现了对北京队的赛季“双杀”。尽管赢球,但这球赢得惊险——宏远最多时曾领先北京队20分,却在第4节被反超,好在最后还是赢了下来。

  意料之外的马布里告别

  马布里在这场比赛的最后演出,是和宏远小将杨金蒙口角进而产生肢体上的纠缠,随后两个人都被主裁判杨茂功判罚技术犯规,这时候,比赛仅仅剩下18秒。

  这也许是马布里最后一次在充满恩怨话题的粤京大战中出战了,他在这次技术犯规之后被罚出场外。

  马布里的最后一次触球,是在罚球线附近的投篮不中——在第4节的最后时刻,他已经燃烧了自己最后的能量:靠着3分球将比分反超为94比93;顶着周鹏和周湛东的防守,在失去平衡的情况下上篮;一次又一次地在罚球线上,顶着全场观众的嘘声,把球罚进篮筐。

  然而,马布里毕竟老了,已经40岁的老马,不可能像前几年一样一次次地抱着球——像抱着炸药包一样冲进内线,然后造犯规、罚球。他的投篮已经没有那么精准,甚至还投出了一个“三不沾”。一次和队友杰瑞特的配合中,杰瑞特的传球看来恰到好处,可老马却一个趔趄,手和球差了一个手掌的距离,眼睁睁看着球飞出界外。

  在广东队赵睿、周湛东、杨金蒙几名小将的轮番贴防下,马布里每做一个动作都要消耗非常多的体力。这也让他火气十足,他和这些比他小近20岁的年轻人持续产生着摩擦。

  最后,他拿到32分和4次助攻,但对球队的战局毫无帮助。比赛后他甚至揶揄说:“我认为这场比赛的结果在昨天晚上就已经注定。”

  北京队现在非常危险,很可能打不进季后赛,而马布里很可能在本赛季后退役——如果那样,这就真的是马布里在这一系列京粤对决中的告别战了。

  这个告别方式,有点出乎意料。

  从20分领先到惊险取胜

  尽管最终拿下了胜利,但比赛的过程让人觉得非常惊险。

  广东宏远在上半场打得非常顺利,第1节净胜13分,第2节赢了2分,半场领先15分。在第2节中,广东队最多曾以59比37领先22分,比赛看起来已经没了悬念。

  但到了第3节,北京队好像丝毫没有受到大比分落后的影响,耐心和华南虎周旋,分差也在逐渐缩小——14分、13分、11分……第3节的最后时刻,马布里先是用两个罚球将比分变成69比77,随后张庆鹏在外围突然投进一个三分球,比分一下子变成了77比72,双方仅仅带着5分的差距进入第4节。

  第4节刚刚打了3分钟,翟小川就靠着一次扣篮把比分反超。此后,双方的比分一直交替上升,比赛对宏远来说变得惊险。

  “这真的是一场季后赛级别的比赛。”广东队外援斯隆赛后感慨。的确,比赛的最后时刻,一两次篮板球都能决定胜负结果——广东队接连拿下两个前场篮板球,从而靠着二次进攻把比分反超。

  比赛的关键时刻,广东队还是赢在了细节上——易建联在三分线外持球,北京队的张松涛在防守上有些毛躁,直接对易建联犯规,让广东队获得了3次罚球。易建联3罚全中,帮助广东队锁定了胜局。

  “尽管进攻有些简单,失误也多了些,但好在我们最后还是赢了比赛。”宏远主教练杜锋赛后总结。

  下一场比赛,广东队将在2月8日继续在主场迎战北控男篮。

  CBA昨日战报

  ■ 广州日报记者 黄维

  (16-16)江苏 107∶110 广厦(25-7)

  (13-19)山西 101∶111 四川(18-14)

  (6-26)八一 77∶96 辽宁(25-7)

  (8-24)北控 109∶100 广州(5-27)

  (15-17)天津 111∶117 深圳(21-11)

  (24-8)广东 103∶98 北京(18-14)

  (12-20)吉林 95∶98 山东(20-12)

  (8-24)同曦 114∶112 浙江(10-22)

  (26-6)上海 115∶109 青岛(14-18)

  (26-6)新疆 138∶112 福建(9-23)

  广州队依然没能取胜,北控的外援麦科勒姆关键时刻命中三分,广州队最终败走。范子铭拿到15分和10个篮板球,郑准拿到了16分。

  击败天津队的比赛中,深圳队外援兰佩拿到40分、17个篮板球和8次助攻,顾全得到26分和5个篮板球。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