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信兰成卸任 依然“不解释”

亢雪松
2017年02月08日07:4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信兰成卸任 依然“不解释”

  进入鸡年,中国篮坛的第一出大事件就是篮管中心主任的更换,因为离任者是曾执掌中国篮坛14年之久,且颇受争议的信兰成。

  印象

  外界称其守旧派

  1997年11月,年仅40岁的信兰成正式出任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党委副书记兼主任,开启他在中国篮坛的主政生涯。

  无论是坊间议论,还是曾与其打过交道的圈内人士,对他的一条重要评价就是“思想固化的守旧派”。搜索“信兰成”三个字,更多的是负面评价,包括废除CBA南北分区、缩减赛程、联赛为国家队集训让路;为追求大赛成绩人为推迟国家队换血时间,导致近年大赛成绩糟糕;怕担责任,没有积极推进王治郅、姚明加盟NBA,导致两人赴美打球时间延期等等。

  面对这些质疑和指责,信兰成选择全部承受。离任之际,他几乎推掉了所有的媒体采访,没有澄清、没有辩解,身后仍是一片猜疑声。

  成绩

  男篮遭遇滑铁卢

  面对这样的局面,有记者曾在采访中“劝谏”他就一些敏感、争议事件进行解释,让外界了解更多事实,也能消除一些对他的误解,但都被他以“有时候我没有时间去计较别人说什么,眼前还一大堆事呢。如果我去解释一些东西,好像我做错了一样,其实让他们传传也没什么。”为由回绝了。

  但就像信兰成说的那样,有些事必须他来扛。2002年,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仅胜一场,位列第12名。同一年,他们又在亚运会决赛中遭韩国队逆转,兵败釜山。2009年亚锦赛决赛,中国男篮惨败伊朗队,折戟天津。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小组赛五战全败,追平奥运参赛史最差成绩。2013年,他们在亚锦赛四分之一决赛爆冷输给中华台北队,跌出亚洲4强,无缘西班牙男篮世锦赛……

  经历 任期内大事不断

  然而,外界眼中思想守旧的信兰成,其实并不是一位强势之人,甚至算不上固执。上任之初经历的几件大事都体现了信兰成的摇摆,或者说是他谨遵上层指示的官派作风。

  1998年11月,发生了上海东方等七家俱乐部向篮管中心讨要权益、欲另立门户的风波。在国家体育总局明确反对筹委会成立之后,篮管中心才态度鲜明起来。一年后,又发生了“前卫奥神合并风波”。1999年,前卫和奥神两家俱乐部向篮管中心申请,在占有两个CBA名额的同时,完成强强联合,并获得篮管中心同意。但遭到其他俱乐部强烈反对,有十家俱乐部联名上书国家体育总局,并称要联合退出CBA,CBA面临“停摆”威胁。后在体育总局敦促下,篮管中心改为只占一个CBA名额,当年联赛才得以正常开赛。

  不仅在处理联赛事宜时态度摇摆,信兰成在国家队一事上也是如此。2009年至2014年,中国男篮共换了4位教练,经历了郭士强、邓华德、扬纳基斯、宫鲁鸣等多种不同风格。

  生活 不爱应酬躲清静

  尽管外界对于信兰成的评价并不高,但在篮管中心一些曾与他共事的人眼中,他却是位不受官场羁绊、我行我素的超脱之人。“信主任没有那些官场人士的俗念,他对升迁无所谓。”

  “他不喜欢应酬,甚至是拒绝与地方、俱乐部的人接触。信主任特别喜欢字画,他喜欢收藏这些东西,也喜欢自己写写画画。工作午休时,信主任喜欢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练字。”篮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你们可能不知道,他在字画方面挺有造诣,他的字画可以拿去出售,有些人还来找他求字求画,但多数都被他回绝。”

  CBA联赛期间,信兰成会下赛区督战,这也是地方俱乐部取悦管理者的时机,为了躲开这些应酬,他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来电也只接听篮管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被问到为什么不喜欢应酬时,信兰成的回答很干脆,“我为什么要接他们的电话,他们找我无非是吃吃喝喝,我为什么要应酬他们……”

  随着信兰成离任退休,是非功过自有后人评说,20年前初任篮管中心主任的他,如今已值花甲之年,离开任职14年的工作岗位,他没有留下一句感言,任由外界质疑。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