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球迷为马布里庆生 40岁老将心有不甘

刘晨
2017年02月21日08:0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谢谢你 马布里

  113比114不敌四川,北京首钢男篮在前天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大家都没见到马布里。虽然赛前他的生日一再被提及,却终究没能庆祝成。昨天,老马40岁的第一天,他选择在“马布里之家”跟球迷庆生。大批粉丝赶来,对他说“生日快乐”。

  荣誉 五年三冠改写格局

  结束了在山西和佛山的两个赛季后,马布里2011年加入首钢队。于是,一个人的转会改变了CBA格局。

  从2011至2012赛季的开局12连胜,到“尝尝总决赛的滋味”,最终终结广东王朝。马布里来到首钢队的第一年就让球队质变。那一年,外援尚不能参与MVP评选,但他在五棵松高举冠军鼎的一刻,全场喊出了“MVP”。

  首钢队从此进入争冠行列。次年卫冕失利,马布里说:“我会在夏天努力训练,让自己变得更强。”他说到做到,接下来的赛季,他和队友半决赛打满5场阻击广东队,二度挺进总决赛。首钢队从乌鲁木齐带回2场胜利,尽管率先拿到冠军点,但错过了在主场加冕的机会。当晚,马布里第四次去医院抽取了膝盖积液。新疆队将比赛带回自己主场,但无法阻挡老马。新疆队最后时刻几次追到只差1分,马布里则得分予以回应。伴着队友的狂欢回到更衣室,他坐在椅子上毛巾捂脸,哭得像个孩子。

  来年的卫冕路,考验同样从半决赛开始,同样面对广东队。在五棵松进行的系列赛第四战,常规时间还有6.6秒,马布里的转身三分迎着防守入网,将比赛拖入加时。最后时刻,老马又在三分线外出手,球弹在篮筐上,成就了朱彦西的补篮绝杀。总决赛面对常规赛表现强势的辽宁队,马布里让对手明白,谁才是真正的“第四节惹不起”。第三战,他全场42分,末节就有23分;第四战,全场36分,第四节砍19分;第五战,全场30分,第四节献14分,而且这三场的末节,他的命中率是100%!总比分1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赢3场,再度客场夺冠,马布里也终于捧起属于自己的MVP奖杯。

  数据 得分下降角色改变

  自从来到北京,马布里似乎与登陆CBA前2个赛季的表现不太一样,尽管也有在进攻端“暴走”的场面,却不是常态。加盟首钢队第四和第五个赛季,他的场均得分都未达到20分(18.4分和19.7分),最近3个赛季的场均得分榜前20名,早已没有了马布里的名字。

  从前2个赛季的27分和28.3分,到2013至2014赛季,老马场均得分已经降到21.8分。也正是这一年,他因为膝盖手术,只打了27场比赛,复出首战只得到9分,“膝伤或成为隐患”的说法从这个赛季开始传播。

  接下来的赛季,末节单外援政策开始实行,马布里的出场时间多少受到影响,得分必然相应降低,加盟以来最低数据在本季诞生,但首钢队第三次夺得总冠军。这一季,他有15场得分只有个位数,还包括2场0分,但球队赢下了其中的13场,老马在队中的作用悄然改变,场均得分连续2年下跌,伴随着不时出现的“老马真的老了”。这种声音一直持续到首钢队季后赛首轮出局,以及现在。本赛季主场面对山西队,马布里砍下41分,距离他上一次40+,隔了661天。

  贡献 传帮带提携年轻人

  都说CBA有两种外援:马布里和其他外援。马布里的价值,数据无法完整呈现,他在球队的作用不仅是得分和困境中挺身而出。日常训练中手把手教年轻人,帮助他们成长,已经成为这些年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

  有老马的言传身教,翟晓川、朱彦西和方硕等人的成长显而易见。刚刚加盟的段江鹏也说,在山西队时就得到过老马许多帮助。老马从不掩饰对翟晓川的喜爱,他口中的“iFly”也经过国家队的锻炼,本赛季以场均17分和6.4个篮板成为球队本土第一人。去年夏天,老马还把御用训练师克里斯推荐给孙悦进行身体训练,两人也一起在美国特训,强化个人技术。

  被视为“马布里接班人”的方硕也在本季进步明显,场均9.7分、2.5次助攻和2.1个篮板均为职业生涯最高。客战上海和福建的关键战,方硕发挥出色,都拿下21分。前晚最后时刻罚进2球也险些为球队立功。他时常提及老马对自己的指点,对他而言,马布里是亦师亦友的存在。

  伤病 膝伤腿伤不堪重负

  年纪在变大,伤病和恢复也成为马布里绕不开的话题。2013至2014赛季,志在重夺总冠军的首钢队开赛4轮就遭遇领袖膝盖受伤的消息。6轮过后,老马回美国接受了微创手术,又用了6周时间恢复,赶在常规赛还剩6轮时复出。进入高强度的季后赛,他的膝盖开始不堪重负,3比1淘汰广厦队的系列赛,老马就开始抽积液。半决赛,他又去了2次医院,6支针管在膝盖外侧一字排开的场面触目惊心。京疆之间的总决赛进行到第五场,他抽了一个月以来的第四次积液,美国的医生说:“想要冠军,那就抽吧。”

  老马此后的休赛期特意花更多时间进行膝关节康复训练,并开始戴护膝比赛,膝关节也成了他的重点关照部位。就在前晚京川大战前一天,老马独自回京,先去医院抽了积液,又打了封闭。主场与辽宁队的比赛第一节,他就拉伤了大腿,仍坚持出战上海和福建2个客场。这是老马的旧疾,本赛季他因此缺席了客场与山西队的比赛。

  声音 表态仍想再战一年

  六个赛季,出战235场比赛,230次首发,得到5318分,这是40岁之前的马布里给首钢队和北京球迷交出的数据。

  本赛季,首钢队遭遇各种困难,马布里也始终受大腿伤势困扰,“这是我这6年里最难的一个赛季。”赛季前,老马就许下随队冲冠的目标,无缘季后赛的结局让他心有不甘。“对我而言,身体状况不是问题,心理层面更重要。因为我的训练质量一直很高,也很认真地在照看自己身体,尽管我的年龄一直是大家讨论的话题。”

  “我真的很想在这里结束职业生涯,这个城市成就了我,所以我也为这座城市贡献了许多。于我,真的很想再打一年,但与俱乐部沟通的问题我会交给团队去做。”在昨天的生日会上,马布里表示,虽然还没有找到时间与球队沟通,但相信双方会坐下来对话,“下个赛季绝对就是我最后一个赛季了。”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老马本赛季场均数据

  出场36

  时间33.2分钟

  命中率49%

  三分命中率35%

  助攻5.5

  抢断1.7

  得分21.4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