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莫里斯谈未来 难舍六年情义

刘晨
2017年02月23日08:0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愿一直留在北京”

  “订好回去的机票了吗?”“还没有,太早了……”对话进行到这里,莫里斯叹了口气,气氛出现了一丝沉重。赛季结束,北京首钢男篮队员却没有心情迎接假期。莫里斯也与队友一样,正在进行赛季总结。日前在与北京晨报记者的独家对话中,他回答了外界关心的伤情、合同等问题。

  解密 伤病确实影响了我的发挥

  “大家都说,你白回来一趟了……”面对记者的开场白,大莫摇了摇头:“我们度过了一个糟糕的赛季,连续2年都遇到了严重伤病,今年更是每个人都轮一遍,这太困难了。”尽管队员和业内专家都提到,每支队赛季期间都有伤病问题,但在莫里斯看来,今年自己和马布里一直在带伤坚持,朱彦西和孙悦则刚从大手术中恢复,翟晓川缺席了多场比赛,伤病带来的影响不可被低估。

  从被质疑到受伤的消息曝光,莫里斯始终未开口为自己辩解,只是说“我没问题,每个人都有伤,我不想找借口。”这一次,记者再度问起他当时的伤到底有多严重。“好吧,其实真的影响到发挥了,跑动、对抗这些动作都不如健康时那样灵活,但当时球队需要我,我只能坚持,尽我当时最大的努力。”

  “虽然我的康复还没结束,可我必须回来,与球队在一起。”大莫一脸认真,“就算不能上场,我也需要知道我们的表现如何,从我的角度给队友建议和支持。”

  近况 恢复缓慢还无法支持球队

  常规赛最后3轮,主教练闵鹿蕾曾透露,考虑过要不要提前换回莫里斯。但当时北京晨报记者得到的消息是,大莫刚刚可以跑跳,季后赛能否及时复出都是未知数。他这次也亲自证实,恢复情况并非外界预计般乐观。

  “我离完全康复还有一段距离,如果我们能进季后赛,我恐怕短时间内无法向以前一样给球队足够的帮助,至少第一轮系列赛是这样。如果我们能打进总决赛,我的状况会好很多。但有一点我很确定,如果需要我上场,我一定会尽全力。”

  大莫目前刚刚恢复跑跳,还没开始进行有球训练。他透露,回到美国后,自己将继续完成康复训练计划。“我从去年就没在工作了,哈哈。”采访中,他还不忘搞怪一把,“我也很想赶紧恢复健康,重新回到球场。”

  澄清 球场上我不是懒散的人

  首钢队目前正在进行赛季总结,尚未展开下赛季的备战工作,根据外界传言,队内有诸多不确定因素。“是这样的,赛季结束还不到48小时,现在需要每一个人静下心来回想一下,还不到规划未来的时候。”

  “换掉莫里斯”的观点,他本人也有了解。说到这里,他眼神暗了下去:“还没有人跟我谈合同的事。我当然希望留下,我愿意一直留在北京,只要球队希望我留下。”对“因为离家远,莫里斯不愿在CBA打球”的传闻,他澄清道:“我想知道这样的说法从何而来,我本人没有对任何人说过这样的话。”据悉,大莫与首钢队上一次签订的是一份2+1合同,2年已经执行完毕,第三年为球队选项。

  提到莫里斯,普遍观点认为他打球态度不够积极。莫里斯瞪大眼睛,一脸出乎意料:“在场上尽全力帮助球队获得胜利,这是球员最基本的职业要求。我始终如此要求自己,也努力执行闵指导交给我的任务,尤其重视防守、篮板球。我有自己的打球风格,这些年球队对我也很信任,与斯蒂芬和本土球员们的配合也很好,彼此愿意分享球,打团队篮球。”

  情怀 首钢队氛围好大家像家人

  边接受采访,莫里斯边把玩公寓的门卡,上面的照片引起记者的注意,大莫说,从搬进公寓就一直用这张卡,“这张照片?应该是我25岁吧。”在首钢队效力了6个赛季,莫里斯从名副其实的年轻小伙儿到2岁孩儿的爹,还贡献了6颗牙。“我能看看你的牙吗?”他做了一个龇牙的动作,说:“这个、这个,还有后面,2颗门牙都是假的。”

  “我来的第一个赛季,和阿巴斯、陈磊、解立彬、李学林五个人打进了季后赛……第二年斯蒂芬来了,我们夺冠了,当时广东队轻视了我们。今年虽然我受伤了,但我们依然拥有CBA最好的外援和很棒的本土球员。这是我第一次没进季后赛,很难过……”

  “很多人说我们第一次夺冠是运气,那我认为之后的两连冠完全是我们应得的。”完成三冠伟业当晚,除了莫里斯,首钢将士全部落泪。“因为我们每天训练7个小时,就像一家人,每个人都乐于分享,帮助彼此提高。”是否愿意分享经验、提携本土球员,是这几个赛季衡量外援融入球队的标准之一,这在首钢队早已成了传统。“外援的个人能力普遍比国内球员高,他们教不教是一方面,还要看国内球员是否信服。斯蒂芬和我跟大家平时就打成一片,训练也在一起,我们愿意教、小伙子们也相信我们,所以大家都在进步。”

  家庭 三岁儿子对足球更感兴趣

  莫里斯归期还没定,“太早了……”看到气氛有些凝重后,他开起了玩笑:“现在回去,我妻子会以为我行李忘了拿。会说‘给你,再见’。”

  大莫的儿子吉布斯2014年4月出生,当年被他装在总决赛MVP奖杯里的婴儿已经满院子疯跑,还能伶牙俐齿跟妈妈顶嘴。这些年,当爹的莫里斯只有休赛期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但说起吉布斯的成长点滴,与记者分享儿子在院里开玩具车的视频,他一脸幸福,一段看过无数遍的视频,再次盯着屏幕时,还是忍不住说:“我儿子太疯了。”吉布斯已经进了幼儿园学前班,“他对足球挺感兴趣,我们决定随他的喜好。”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