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NBA是怎样避免误判的?CBA硬件软件需提高

葛承浩
2017年02月28日08:2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NBA是怎样避免误判的? 录像回放有门道 CBA硬件软件需提高

一个踩没踩线的判定,耗时20分钟才有定论。日前发生在CBA季后赛沪深之战的这戏剧性一幕,也映射出CBA硬件不到位、录像回放技术滞后的尴尬现状。那么,一直被视为学习榜样的NBA,目前转播机位有多少,斥重金打造的回放中心什么样,它在处理球场争端中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对比 转播机位CBA9个NBA34个

目前,CBA电视转播机位设置为常规赛8个机位,季后赛9个机位,总决赛10个机位。这些机位的设置会根据不同电视台的情况进行相应调整,以上只是CBA转播最基础的机位设置。

今年CBA联赛使用了新的电视回放硬件设备和新的要求,每个赛场都会为裁判提供一路单独的电视回放系统,供裁判在面对争议判罚时进行辅助判定和球队主教练在遇到争议判罚时进行鹰眼挑战。然而,这些仍不足以为裁判处理突发状况提供有力支持。例如,现场转播在技术手段上还不能实现细节画面放大的功能。

据悉,NBA每场比赛的转播机位大概在34个左右,篮球架6个,底线12个,边线2个,底线观众席8个,空中1个,边线观众席4个,远角1个。当然,每场比赛的重要程度以及当地球市等因素,也会影响转播机位的设置和数量。

重视 回放中心提出“七角度镜头理念”

NBA在2014/2015赛季正式启用回放中心,此前他们的回放系统视频来源与目前的CBA相似,也是由当地电视台转播商提供,这容易出现录像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甚至还有为“护短”而拒绝提供录像的可能。于是,用独立的回放中心代替转播车被提上议事日程。

NBA为了打造专业性极强的回放中心斥资1500万美元,据了解,回放中心面积也就100平方米左右,却容纳了17个监视工作站(包括备用),每个工作站由一台超清电视、三个触屏监视器、1个键盘和两个画面控制器组成,配备一名回放员。所有回放员都是从裁判、球员等专业人士中挑选出来,专业性是回放中心最大的优势。回放中心建立之初就提出“七角度镜头”理念,即每个画面都有七个不同角度的镜头记录。只要现场裁判提出要求,回放员就要在最快时间里在七个镜头里找到最佳角度,协助裁判做出判罚。

启用回放的程序为,回放员得到信号,调出需要回放的回合,将视频素材上传至值班经理,值班经理负责找到最好的角度,提供给现场裁判。现场裁判只能通过口令控制回放画面,操作必须由值班经理进行,不过,值班经理不能做出判罚。

规则 联盟支持14种情况可看录像

NBA建立回放中心是效仿NHL在2011年设立的“应急中心”系统,自实施以来,不但缩短了裁判在现场回看录像进行研究时所需要的时间,还减轻了现场裁判的压力。

在过去几个赛季,NBA一直在扩大允许裁判看录像进行判罚的范围。比如是否出界、投三分时是否踩线、是否是干扰球,还有盖帽、进攻犯规等,只要在比赛的最后两分钟,或是加时阶段遇到类似情况都可以进行录像回放,裁判可以进行录像回放的情况多达14种。

回放中心在为比赛提速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减少“冤假错案”的发生。2014年季后赛第二轮快船对阵雷霆,当时一个有争议的出界球直接导致快船输球,快船主教练里弗斯公开表示不满,质疑裁判为何不看回放,“我们应该赢得这场比赛,因为这个判罚,我们被抢劫了。在场的每个人都看到了,当裁判说是雷霆球时,大家都震惊了。”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回放

沪深战细节引发讨论

前晚,CBA季后赛上海主场与深圳的比赛在末节结束前出现争议:深圳队落后两分,外援帕戈在外线命中压哨球。是追平还是绝杀?借助电视回放和手机拍摄画面,花了近20分钟,三位裁判依然做出了“疑似”误判——他们认定帕戈踩线,双方进入加时。最终上海队以107比99获胜。

争议事件中的两个细节在昨天继续引发了人们的讨论。

比赛中断时,双方大部分球员原地等待判定结果,上海外援弗雷戴特则做着热身动作,保持状态。随后的加时赛,他独得8分,超过深圳队的全队得分(7分)。对此,一位女篮现役球员评价道,“老话是对的:自助者天助。”

此外,深圳队主帅王建军赛后谈了争议判罚,“真的是难为三位裁判了,确实看不太清楚。比赛虽然输了,但我们尊重裁判的判罚,没有问题。”他的态度也引发了热议,某著名评论员说:“王导格局高啊!点赞!想拿冠军,得有那种胸怀和气质。”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