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CBA半决赛辽宁表态 把凝聚力变成杀器

李 翔
2017年03月10日08:1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凝聚力变成杀器

3月10日,辽宁男篮与新疆队的CBA半决赛第一场就将打响。对于舟车劳顿的辽篮来说,首战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不过,辽篮全队上下并未表现出紧张情绪,训练也是以调整放松为主。杀进四强,辽宁男篮已经完成了赛季前制定的目标,即便止步半决赛,外界也不会有所埋怨。万一能战胜强大的新疆队,那更是意外之喜,所以,在这个系列赛中,辽篮绝对是压力更小的一方。

疆辽大战,辽篮的胜算到底有多大?在篮球评论员、前辽篮队员刘欣然看来,此系列赛的制胜要素,不外乎以下四点:“首先是球队的绝对实力,阵容的完整程度,在这一点上,新疆队优势非常明显。辽篮唯一的强点是后卫线,但新疆队也不缺控卫,这一点和广厦队不一样,除了小外援之外,西热力江、王子瑞都是很有实力的国内球员。”刘欣然直言。

第二点,是球队的技战术,包括主帅的执教能力。第三点,则是球队的经验,尤其是季后赛经验。在这两方面,辽宁男篮和新疆队相差无几。“郭士强和李秋平都是非常优秀的本土教练,而两支球队的绝大多数队员都经历过总决赛的洗礼,都是见过大场面的。”刘欣然分析说。

最后一点,就是球队的凝聚力。辽宁男篮的队员几乎是清一色的辽宁“子弟兵”,家乡情结和荣誉感极重,这在对很多球员的采访中能清楚地感受到。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全队都能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这是辽篮立足CBA的核心竞争力。而新疆队虽然也有西热力江、可兰白克、阿布都沙拉木等本土球员,但和辽篮比起来,凝聚力确实不是其强项。“这组对决,新疆队有新疆队的优势,辽篮也有辽篮的强项,就看辽篮依靠强大的精神力量所爆发出的战斗力,能不能弥补阵容上的不足了。”刘欣然如此表示。

李晓旭“复出”

只是烟幕弹

辽宁男篮与新疆队的半决赛,本赛季一场比赛都没有打的李晓旭却抢了头条。如果不打算让李晓旭复出,为何要带着他一起去客场?在很多人看来,辽宁男篮此举有烟幕弹嫌疑。但从现实情况来看,李晓旭这次新疆之行,真的只能当看客了。

抵达乌鲁木齐之后,辽篮于3月9日进行了训练,李晓旭也随队来到了体育馆。但是,据现场记者观察,在走下大巴的瞬间,李晓旭看上去还是有些吃力。在训练中,久别赛场的李晓旭似乎很兴奋,虽然穿着一身休闲运动服,但还是和队友在篮下玩起了背打。但两个回合下来,久疏战阵的李晓旭显然不在状态。更让人揪心的是,“小二”的右腿看上去根本不能弯曲和发力,他几乎是拖着一条腿在做动作。这样的身体状况别说比赛,连快速奔跑都成问题。所以,至少在这个系列赛,想看到李晓旭复出的球迷怕是要失望了。

外界声音:

辽篮打新疆是“小打大”

与另一场半决赛广东德比相比,辽宁男篮与新疆队的比赛显然有着更高的关注度。有媒体认为,辽篮在四强中的夺冠概率是最低的。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确实是一场“小打大”的比赛。

媒体分析指出,在3∶1淘汰广厦队的比赛中,哈德森、赵继伟、郭艾伦和刘志轩的后场组合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这个系列赛中,哈德森场均32分、7个篮板、5.5次助攻、3.3次抢断,郭艾伦场均27分、4.8个篮板、3次助攻、3次抢断,赵继伟场均14分、3.3个篮板、3.5次助攻、2.5次抢断,刘志轩场均也有8.8分的贡献。

但辽篮内线劣势很明显,兰多夫对篮板球的控制力有所下降,韩德君又容易陷入犯规泥潭。而新疆队坐拥四大内线,有着雄厚的轮换阵容。季后赛首轮,布拉切拥有场均20分、11.3个篮板、5.5次助攻的表现。周琦受到脚踝伤病的影响,并未真正爆发,场均9.3分、5.3个篮板、2.7次封盖。在周琦受困伤病的时候,场均能得到5.5分、3.3个篮板的孙桐林和场均6.8分、5.3个篮板的俞长栋也非常称职。因而,如果新疆队牢牢控制住内线,辽篮胜利的机会非常渺茫,这也就是为何外界普遍不看好辽篮的原因。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