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金台球探】CBA总决赛一触即发 疆粤两队一决高下

2017年03月21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杨乔栋 郝帅)CBA半决赛已分胜负,新疆、广东两支队伍分别战胜辽宁、深圳,笑到了最后,“如愿”会师总决赛。两队史上曾三次会师总决赛,新疆皆饮恨屈居亚军。这次双方第四次交锋,绝对是“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的节奏,不禁让人对比赛充满期待……

新疆:机不可失 失不再来

季后赛伊始,关于新疆今年能否夺冠的议论不绝于耳。尤其当新疆杀进半决赛遇到劲敌辽宁男篮且“连下三城”时,相当一部分吃瓜群众皆“路转粉”成了新疆的球迷。大批球迷开始给新疆加油助威,希望新疆能一鼓作气,力克辽宁。但辽宁队与生俱来的钢铁意志,或多或少还是给新疆队的晋级道路平添了几丛荆棘,特别是第四场和第五场的反扑,把新疆队着实“吓”了一跳。

虽说半决赛与辽宁队的撕扯使得自身消耗了不少内功,但新疆同时收获了巨大的自信心。而这份自信心对于一个意欲复仇的主来说,绝对是必需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强大的自信心在关键时刻要比纸上谈兵更为微妙奏效。同时,新疆坐拥四个主场,相较广东多一个主场优势,对于竞技体育的不确定性而言,多一个主场则意味着可控性增强,这无疑给新疆队增加了胜算。

此外,在布拉切、亚当斯这两个外援火力点正常双开的情况下,周琦的发挥也越发具有统治力,可兰白克在季候赛中的表现较为抢眼,李根的总冠军经验和关键时刻的“大心脏”等因素都为新疆夺冠增加了筹码。

然而,广东队并非善茬,新疆队究竟能在总决赛中打出怎么样的状态还需要教练、球员共同协作,以及临场的发挥。总之,对于新疆而言,这或许是夺冠最好的机会,机不可失。与外界对新疆的乐观不同,新疆队主帅李秋平则显得格外冷静:“外界的评价认为新疆队每年都有夺冠的实力,我们还是要像半决赛一样,尽量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广东:廉颇老矣 尚能饭否

时隔四年,广东再次杀入总决赛。在成就“八冠王”基业的过程中,自信这种东西,早已潜移默化,深入广东队骨髓。面对新疆,广东队定会全力备战,不敢轻敌,认真迎接这位老朋友的挑战。朱芳雨表示,“新疆队的确很强大,他们的外援很棒,内线也很强。但既然打进了总决赛,我们就有希望去触碰总冠军,所以要认真准备、尽力争取。我觉得总决赛会非常精彩,大家值得期待。”

当王仕鹏宣布退役,广东队“789组合”已然成为历史,摆在广东面前的是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朱芳雨目前在场上的作用更像是老广东的灵魂,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虽然竞技状态早已不复当年,但经验老道的“朱8”在队中俨然扮演着球场军师的角色。进入而立之年的易建联依旧保持着相当不错的竞技状态,虽有伤病困扰,但无伤大局。

另外,布泽尔的补强、周鹏的日趋成熟、任骏飞和赵睿等后辈的崛起等,也使广东队的血液能够保持顺畅地循环。换言之,只要想赢,广东永远会是CBA总冠军最强有力的竞争者。

众所周知,总决赛的比拼不仅是技战术的互搏,更是防守的较量,双方定会在备战期针对彼此的技术特点着重准备,因此,每场比赛的形势将会瞬息万变,胜负肯定会拼到最后一分钟,甚至最后一个球。然而,近两周的备战周期对于比赛双方来说足够充分,但并非好事。如何充分利用备战期、保证球队休整的同时,保持球队良好的竞技状态显然是双方教练组首先考虑的问题。

总决赛首场比赛将于3月31日在新疆乌鲁木齐打响,赛制采取2-2-1-1-1。倘若新疆队夺冠,那么在CBA的编年史上便会增加第六支总冠军球队的名字,这对于新疆队、CBA联赛乃至中国篮球都是一个长足的进步。倘若广东队夺冠,不仅说明其具有雄厚的冠军底蕴和实力,而且也将其冠军个数刷新到九个,依旧是联赛翘楚。

总之,总冠军最终花落谁家,无疑对双方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对于中国篮球联赛的发展更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希望疆粤双方能在接下来的系列赛中尊重对手、享受比赛、为广大球迷奉上一场专业水平高、观赏性十足的巅峰对决。

(责编:王嵩、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