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旁观CBA总决赛 辽篮应该学点啥(一)

李 翔
2017年04月05日08:1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外援的控制力怎样体现

  如何管控好外援,既考验俱乐部智慧,也考验主帅的谋略。新华社供片

  4月5日,CBA总决赛第三场就将打响。大比分2∶0领先的新疆队,已经无限接近球队历史上第一个总冠军。一场看上去势均力敌的较量,为何出现了一边倒的局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双外援的环节比拼上,新疆队体现出了碾压式的优势。

  但是,如果从常规赛的表现来看,人们恐怕很难想到新疆队的双外援会这么强势。因为亚当斯和哈德森一样非常喜欢投三分,而他的命中率又没有哈德森稳定,出手的时机选择更是令人无语。布拉切虽然能力没有问题,但防守基本看心情。所以有网友开玩笑说,新疆队这俩外援,一个是“没头脑”,一个是“不高兴”。

  到了季后赛,尤其是总决赛,新疆队双外援却来了个大变脸。亚当斯偶尔还是会单打、浪投,但当手感不好的时候,他会及时调整自己的进攻方式。而布拉切退防依然不够积极,不过他在进攻端的选择却非常合理,也没有给广东队太多反击的机会。

  外援还是那两个外援,为何季后赛与常规赛相比会有这样大的不同呢?这就不能不说新疆俱乐部的手腕相当高明。要知道,对于CBA俱乐部来说,对外援的管理始终是一个让人头疼的话题,常规赛的时候,布拉切还曾经在养伤期间通过个人社交媒体炮轰过球队,再加上他和主帅李秋平早有嫌隙,人们不由担心新疆队还会重蹈上赛季的覆辙。可从双外援表现出来的“季后赛模式”来看,新疆俱乐部不仅摆平了这件事,而且还激发出了两名外援的战斗力。

  相比而言,辽宁男篮在外援的使用上似乎总陷入高开低走的怪圈,这在哈德森身上表现尤其明显。老哈的能力毋庸置疑,可在总决赛的表现却实在不能令人满意。尤其是上赛季与四川队的总决赛,哈德森完全处于失控状态,明明手感不佳还要飘到外线投三分,给了对手大量打反击的机会,而球队却一点办法也没有。其实,在漫长的赛季里,状态一点没有起伏是不可能的,但怎样把最好的状态留给季后赛甚至是总决赛,考验的不仅仅是外援个人的调整能力,还有俱乐部的控制力。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