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旁观CBA总决赛 顺境下该如何保持优势

2017年04月06日08:1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顺风球该怎么打

  在篮球场上,逆境中的绝地反击往往会让观众大呼过瘾,比如辽宁男篮的“第四节惹不起”、先“挖坑”再“填坑”。但作为一支成熟的强队,顺风球才是检验成色的试金石。4月5日的总决赛第三场,新疆队就给辽宁男篮好好上了一课。

  新疆队和广东队的这场比赛,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上赛季总决赛的第二场。本场比赛,新疆队首节领先17分,而上赛季总决赛第二场,辽宁男篮在首节一度领先15分。两队同样是在总决赛更被外界看好的一方,不同的是,在大比分领先之后,新疆队始终掌控着局势,而辽篮却好像突然不会打球了,被四川队实现逆转。事后来看,那场比赛成为总决赛的一道分水岭。

  其实,并不是说辽篮队员真的不会打球了,而是大比分领先后,场上队员不可避免地滋生了轻敌的情绪,也就是球迷常说的“浪”。这表现在进攻端,人人都想得分,有机会就出手,也不管合不合理,教练布置的战术形同虚设。5日的比赛,新疆队就没有犯这样的错误,大家都明白,双外援和李根才是球队的主攻点,所以除了第四节的个别时段,新疆队的进攻都很有套路,基本上都是谁手感最好,就把球给到谁的手上投篮。

  当然,最主要的还是防守。赛后接受采访时,新疆队主帅李秋平就直言:“我们赛前想到了这场比赛会比前两场更加艰难,广东队回到主场,防守强度肯定会提升,所以我们对队员的要求就是拼防守。进攻差一点没关系,但一定要防守。”事实上新疆队非常好地贯彻了教练组的意图,对手的单节得分只有15分、29分、21分和26分。这才是一支成熟球队的表现,那就是我不得分,你也别想得分。

  而辽宁男篮被人诟病的“浪”,不只是在进攻的时候,还有防守。大比分领先,球员不自觉地就会在防守端出现懈怠,都想进攻当英雄,脏活累活没人干,结果对方越打越顺。紧绷的弦一旦放松,再想紧起来就难了。什么时候会打顺风球了,辽宁男篮才有资格问鼎总冠军。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