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老马走了,首钢何去何从

王洋
2017年04月24日08:0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马走了,首钢何去何从

  北京首钢男篮日前同意效力6个赛季之久的功勋外援马布里离队,意味着球队进入了“后马布里时代”,重建工作被提上日程。放弃马布里只需签署一纸协议,而首钢队的重建却需要做很多扎实的工作。新赛季开始前,首钢队要完成内外援引进、现有球员调整、确定战术核心、磨合阵容和打法、培养和锻炼新人等一系列工作。这些工作完成的质量如何,将直接影响首钢队新赛季的走势。

  急需马布里替身

  首钢篮球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谢海田日前表示,首钢队下赛季的建队思路就是重建,重建的目标也很明确:继续向总冠军发起冲击。俱乐部认为,重建的首要问题就是决定马布里的去留。如今,在与马布里“分手”后,首钢队必须重新寻找一名高水平外援,在战术和精神层面弥补老马离去的空缺。

  此前有消息称,首钢队相中了上赛季在上海队大放异彩的外援控卫弗雷戴特,并和对方进行了接触。尽管首钢方面否认该消息的真实性,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球队急需一名既能得分又能串联全队的外援控卫。

  放眼整个CBA,除了弗雷戴特,新疆队的亚当斯、辽宁队的哈德森、山西队的富兰克林也具备突出实力。相对来说,弗雷戴特和亚当斯能力更为突出,技术也更全面。不过,这几名优秀控卫加盟首钢队的可能性并不大。一方面是他们所在的俱乐部均享有优先续约权,另外有些球员的薪金水平超过了首钢队的承受能力。

  因此,首钢队的当务之急是从NBA或欧洲篮坛尽快找到一名高水平的外援控卫,将马布里离队的影响降至最低。

  莫里斯前景不明

  马布里走了,另一名效力首钢队时间更长的外援莫里斯的前景还不明朗。从首钢队在重建方面表现出的坚定决心看,如果球队在休赛期找到更有实力的外援中锋,莫里斯将不会出现在下赛季的阵容中。相对于至关重要的控卫位置,外援中锋更多的任务是分担得分、防守对方内线。首钢队只要舍得花钱、眼光够准,应该可以找到更好的选择。

  如何增强本土内线球员的实力,也将是首钢队重建道路上的一道坎。上赛季,首钢队正是因为莫里斯的受伤导致内线人员吃紧,加上伤愈不久的朱彦西身体处于恢复中,球队一旦遭遇内线强悍的对手,比赛就非常难打。首钢队现有的几名本土内线球员,如张松涛、朱彦西、吉喆和李伟,都不具备强大的统治力。

  考虑到CBA转会市场的开放程度及本土内线球员的稀缺程度,首钢队想从其他球队引进一名高水平的本土中锋或大前锋,难度相当大。近年来,首钢队和苏伟、韩德君、易建联等内线球员都传出过“绯闻”,但最终都不了了之。

  闵鹿蕾继续执教?

  在首钢俱乐部最近召开的两次通气会上,俱乐部相关负责人都没有就首钢队现任主教练闵鹿蕾是否继续执教的问题作出说明。与首钢队“分手”后,马布里在发表的公开信中表示,他之所以没有同意担任首钢队助理教练兼队员,正是因为俱乐部还没有最终决定是否让闵鹿蕾继续执教。

  目前,闵鹿蕾正在湖南郴州率领北京男篮征战全运会预赛。根据他的说法,他与首钢队不存在签约问题,因为自己不仅是首钢队主帅,也是首钢集团的员工,所有的人事关系都在首钢集团,他以前也从来没有和首钢队签过约。不过,闵鹿蕾也承认,球队近几个赛季成绩下滑,重建势在必行,他本人也支持重建,“不管以后我在什么岗位,都会为北京篮球做出贡献。”

  如果闵鹿蕾继续执教,首钢队的重建进度将明显加快,毕竟他执教球队多年,对球员情况、球队打法及对手特点都非常了解。一旦首钢俱乐部启用新主帅,那球队将是彻底的“推倒重来”。一方面俱乐部寻找新主帅需要时间,另外新帅与球队的磨合也需要很长时间。这样一来,首钢队下赛季的成绩恐怕无法得到保证。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