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马布里:目标仍是总冠军

王笑笑
2017年07月31日07: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马布里:目标仍是总冠军

  接过黄色的北控男篮3号球衣,马布里将它放在膝盖上,低头笑着仔细端详,并不住地点头。昨天,北京控股篮球俱乐部为马布里举行加盟见面会。活动特意安排在下午3时33分开始,这,是属于马布里的时刻。

  即将到来的2017至2018赛季CBA,将是马布里21年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已年过四十的老马希望能在北控、在北京再次夺得总冠军。“虽然球队此前的战绩不够理想,但只要踏上球场,我就会以这个目标来要求自己。”老马的决心不容置疑。正如本次见面会的主题——这位北京篮球的英雄,希望续写新的传奇。

  留在北京很开心

  见面会开始前,发布厅的背景音乐一直是循环播放的《北京,北京》。“我在这里欢笑,我在这里哭泣,我在这里活着也在这死去。”苍凉有力的歌词,似乎诉说着老马的心声。于他而言,“北京”是个情结。

  “我会用我的心、我的精神、我的灵魂去爱你,北京。”马布里在致辞中说,“Love is love(爱就是爱)。”

  与首钢男篮“分手”后,老马及其团队与多家俱乐部进行了接触,但他心中的首选始终是北京。“我想过,如果去其他城市打球,我曾经带给北京这座城市的一切就会不复存在。”回顾在北京征战的这几年,老马感慨万分,“我在这里经历了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刻,每次我得分的时候,球迷都会高喊我的名字和‘MVP’,这让我感到非常荣幸。所以我决定留在北京,为这座城市继续战斗。”

  最终,老马实现了他的心愿。每当说起北京,他总是喜欢用“家”来表述。“感谢各方给我这个机会,让我留在了‘家’里。感谢北控,让我这名40岁的老将还有机会征战赛场,并且是在这座我热爱的城市。”

  同时,老马还对一直以来支持、喜爱他的球迷表示感谢,并邀请球迷在新赛季去现场观战,“感谢你们给我的正能量,让我成为这样的马布里。希望你们下个赛季能来奥体观看精彩的比赛。”

  夺冠是不变目标

  “你必须为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否则一切苦练都没有意义。对我来说,这个目标就是总冠军。”继和北控签约当天后,马布里昨天又重申了“夺取总冠军”的目标。

  不过,对于上赛季仅获得常规赛第17名的北控男篮来说,这个目标显得遥不可及。但老马认为,敢想是成功的第一步,“对于任何球队来说,赢得总冠军都要从有这个想法开始。我知道总冠军有点儿遥远,但这就是我做事的方式。”在他看来,只有树立了目标,才能在训练中以此为动力要求自己,继而拥有足够的竞争力去实现目标,“有想法总比没有好。”

  尽管尚未与球队正式合练,但老马已经与球队另两位新外援兰多夫和阿巴斯进行了沟通,并时刻注意保持身体训练,即便出席商业活动,他也从未耽误训练。“我很期待新赛季,这是新的机会,也令我燃起了新的斗志。我会倾尽所能,为球队争取更好的成绩。”他说,“尽管职业生涯即将落幕,但只要站在这里,我就会继续战斗下去。”

  助球队重塑气质

  今夏,北控男篮不仅引进了新援,还聘请了新主帅丁伟。最近,老马已和丁伟有过数次沟通。昨天,丁伟表示,马布里的顽强斗志是球队最渴求的,“他的到来能够塑造球队的气质,战斗作风会给队伍带来很大改变。”

  谈到老马的作用,丁伟没有过多提及技战术,而是一再强调这位老将的斗志,“说实话,以前我对马布里的技战术没有太深的印象,但我特别欣赏他那双充满斗志的眼睛。”在丁伟看来,这是球队最欠缺的东西,“打造战术体系,塑造技术特点,这些都容易,难的是塑造球队的气质。CBA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水平越来越高。若想在联盟中生存下去,继而有所发展,塑造自身的气质非常重要。在这个环节上,马布里过往的经历、取得的成就及现在的能力会给队伍带来很大帮助。希望他的到来能改变球员们的意识,增强他们面对对手时的求胜欲望,让北控男篮成为一支强队。”

  据了解,马布里已与丁伟就球队建设等环节达成一致。“我们之前在总决赛中碰过面,那时他执教新疆队。”老马说,“我知道他是一位非常严厉、要求很高的教练,但我清楚这一切都是为了取得胜利。我很期待和他一起努力工作,在新赛季取得更好的成绩。”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