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北京男篮客场出师不利 新外援得分能力欠佳

宋翔
2017年10月30日07:4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私”杰克逊适合首钢吗?

  昨晚,北京首钢男篮在新赛季首场比赛中客场87比93输给了江苏肯帝亚。这是队中两位新外援汉密尔顿与杰克逊的CBA首秀,从比赛看,杰克逊更偏向组织与传球,而不是一个得分能力很强的后卫;汉密尔顿在篮下的对抗能力明显不足,但是他在跑动穿插以及比赛的积极性上都可圈可点。仅凭第一场比赛就判断两名外援是否适应北京队的战术体系为时尚早,尤其是在刘晓宇、吉喆和常林三名球员归来后,首钢并不缺进攻点,到时杰克逊的特点可能会展现得更加明显。

  俩外援都不具备统治力

  杰克逊在比赛前一天因为拉肚子不得不到医院输液,昨天上午他表示自己已经恢复,不会影响晚上的比赛。在与江苏队的比赛中,杰克逊表现出的特点与绝大多数CBA后卫外援都不同,他并没有强烈的得分欲望,更多是负责组织和助攻。实际上,杰克逊此前在欧洲打球时也是这个特点。比如有些突破很深的球,杰克逊可以选择自己上篮,但他还是选择传给在三分线外的队友,有几次与汉密尔顿的配合也显示了他的传球功夫。杰克逊最后的数据是16分、7次助攻,助攻数全队最高,但这样的得分能力显然不能支撑首钢赢球。

  汉密尔顿昨日的数据更好一些,得到19分、10个篮板,基本达到了对于内线外援的数据要求。比赛中汉密尔顿在内线更多是穿插跑动获取进攻机会,但因为不属于球风硬朗的内线,他在遇到对方强壮的国内球员时,对抗上明显吃亏,不止一次出现了掉球的问题。

  方硕承担起更多责任

  综合来看,这两名外援都属于体系型球员,他们的个人得分能力都不突出。如此情况下,北京队三个重要球员刘晓宇、吉喆与常林在联赛开始阶段又无法出战,这就需要方硕这样的主力承担更多的责任。昨晚方硕得到了全队最高的26分,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首钢主教练雅尼斯在赛后评价方硕的表现时也认为他打得不错,实际上在目前北京队的战术体系中有杰克逊组织与传球,更能激发出方硕进攻的特点。上个赛季方硕无论场均得分还是出战时间都达到个人职业生涯新高,今年经过国家队的历练,他完全可以在新赛季承担更多的责任。“我自己也想为球队做得更多,我也在适应新赛季的比赛节奏。”方硕说。

  阵容不整尚难判优劣

  雅尼斯在赛后对两名外援也做出了评价:“我觉得第一次打CBA的球员,都需要时间,需要学习很多新的东西,这包括了解联赛的水平、队友打球的方式、他们怎么找到自己的节奏等等,这是个正常的过程。我相信他们都是很有能力的队员,也是团队型外援,他们会很快找到自己的节奏,与队友也会越来越默契。”

  当然,仅凭一场比赛就判断两名外援是否适合首钢队还为时尚早。毕竟目前首钢除了三名重要的球员缺阵外,刚从伤病中恢复的翟晓川也没有到达最好的状态。而如果阵容整齐后,其实首钢队并不缺少稳定的得分点,健康的刘晓宇与自信心逐渐增强的方硕,都是攻击力十足的球员,翟晓川同样也能成为球队的重要得分点。而人齐了,首钢也许更需要杰克逊这种能恰到好处发现队友机会的后卫外援。

  而如果有了常林、吉喆之后,首钢队的内线轮转也将会丰富起来,朱彦西就会得到更大的解放,因为球队更需要他发挥进攻的特点。与此同时,汉密尔顿的内线压力也会小一些。因此,首钢输掉第一场比赛并不可怕,等阵容齐整了再来评判这支球队的优劣也不迟。

  本报苏州专电 记者 宋翔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