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主场首秀输山东 守强攻弱成败因

刘晨
2017年11月03日07:29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分惜败 尽力了

  CBA联赛昨晚展开第三轮争夺,北京首钢男篮迎来赛季首个主场,在落后两位数的情况下,末节一度反超,但最后7.5秒遭到罚球“绝杀”,最终以86比87惜败山东队。

  得分 方硕再当顶梁柱

  前两场比赛,方硕成为首钢队头号火力点,本场比赛,他继续为球队冲锋陷阵。首节球队一度一分未得,又在第二节陷入长达3分40秒的得分荒,被山东队再次将分差扩大到两位数。为首钢队打破僵局的正是方硕,他1分多钟内得到5分,率队打出一波9比0,追到只差1分。但山东队最后20秒打成2波进攻,得到5分,带着6分优势进入下半场。

  下半场一上来,“漂亮男孩”接朱彦西助攻再次外线命中,将比分追成40平,但首钢队第三节的进攻又断断续续。与上一场一样,全队又在末节奋起直追,朱彦西、王骁辉相继在外线开火,方硕也在还剩1分53秒时三分线外出手命中,追成79比81。最后29.6秒,分差只有1分,又是他在翟晓川后场倒地护球后,持球快攻造成对手违体犯规,2次罚球入筐,首钢队终于反超。可惜之后的进攻,方硕在推进时伸肘挡开王汝恒的干扰,被吹了进攻犯规。得到球权的山东队在7.5秒时由丁彦雨航造得犯规,2次罚球后夺回领先。最后一攻,方硕突破到篮下准备上篮,被对方大个防下,首钢队失去绝杀机会,功亏一篑。

  防守 限制小丁很成功

  夏天受伤又在开赛前火线归来的翟晓川表现越来越好,昨晚不但拿下14分和10个篮板的全面数据,更承担起了防守丁彦雨航的任务。上午训练后,他就豪言要把好朋友的得分限制在20分以内。而小丁昨天的得分刚好在19分,翟晓川也兑现诺言。他坦言,两人相识9年,在CBA对位也是第七个赛季,彼此非常熟悉,“大家都会全力以赴为自己的球队打球,他表现还挺好的,也有这个能力。对他的防守有时候做得好,有时候不够专注。”

  最后7.5秒,丁彦雨航篮下的进攻正是迎着翟晓川的防守被盖掉,裁判认定犯规,引发现场集体不满。赛后也有多位摄影记者晒出不同角度的照片,力证晓川盖在球上,并没有与小丁发生身体接触。首钢主帅雅尼斯被问及是否从争议判罚中学到比赛之外的东西,他表示,尊重裁判的判罚,在没有看到录像回放的情况下,不会对此作出评价。

  总结 残阵之下要挖潜

  总结比赛,雅尼斯还是肯定了队员们的拼搏精神。“比赛之初我们就知道过程将是艰难的,都知道我们迎接的是强大的球队,阵容齐整,中国球员非常有能力。整个一周我们都在与伤病斗争,挖掘现有的潜力,用小个阵容调试。输了比赛也要感谢队员,他们在场上非常拼搏。”他也指出,在关键时刻、关键球处理上还要做得更聪明,“现在的确是困难时期,过去了就过去了,我们继续前行。”

  前三场比赛,首钢队得分都没有超过90分,攻击力目前全联盟最弱,雅尼斯将其归咎于伤病:“这个问题,需要当我们阵容完整时再来评估,才更客观一些。我也很好奇在缺少2名国手(刘晓宇、常林)和重要主力(吉喆)时会打成什么样,我们也在自我挖掘。大家都知道缺少重要球员时会有多大影响,但反过来说,我们的防守值得表扬。在进攻缺少火力点的情况下,我们只能通过防守让对方更少得分。等到主力球员回来,我们就会有更多的攻击点。”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