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首钢男篮摆脱“外援依赖症” 

王洋
2017年11月08日07: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在昨晚进行的2017至2018赛季CBA常规赛第五轮中,北京首钢男篮客场以119比93大胜天津滨海云商队,收获两连胜。首钢队两名外援杰克逊和汉密尔顿延续了上一场的好状态,在两人的带领下,首钢队打出了整体篮球,翟晓川、王骁辉和朱彦西3名国内球员也有上佳表现。

此前几个赛季,首钢队一度被戏称患上了“马布里依赖症”。如今,队内国内球员和外援比翼齐飞,进攻点不再单一,本场5人得分上双的数据充分说明:重建后的首钢队正在逐渐摆脱“外援依赖症”。

16记三分球 首钢外线制胜

两连胜让主教练雅尼斯也逐渐找到了用好两名外援的“说明书”。不过,前4轮联赛两胜两负的战绩,说明首钢队仍处在磨合期,比赛中的发挥起伏仍较大。

昨晚,面对季前赛中的手下败将天津队,雅尼斯要求队员们要打出气势,不能有任何松懈。

首节,雅尼斯沿用了近几场一直使用的阵容,方硕、王骁辉、翟晓川、朱彦西和汉密尔顿组成先发阵容。首钢队开局手不软,朱彦西、王骁辉和方硕在汉密尔顿的策应下接连得到外线出手机会,开局取得15比10的领先。天津队这边开场也派出了大外援霍尔曼,跟这名大块头对抗,汉密尔顿在身高、体重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依靠脚步移动和外围投篮与对方周旋。首节,首钢队以32比26领先。

从第二节比赛开始,杰克逊的出场让首钢队的反击瞬间提速,但他个人的前5次出手都没能得分。好在王骁辉发挥神勇,外线连续命中,单节贡献10分,让球队以57比47领先进入下半场。 天津队最强的攻击点霍尔曼在第三节开始阶段意外受伤,首钢队利用前者离场治疗的机会,外线投手掀起“三分风暴”,球队领先优势也扩至20分以上。末节,大比分落后的天津队放弃抵抗,经过治疗后的霍尔曼也没有再出场。最终,全场命中16记三分球的首钢队以新赛季单场最高得分,从客场带走胜利。

外援打球无私 雅尼斯满意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首钢队两名外援本场联手拿下36分,仅占球队总得分119分的30%。其中,杰克逊因手感不佳只得到13分,但却为队友送上了13次助攻。在他的组织下,国内球员扛起了得分重任,翟晓川拿到25分和9个篮板,王骁辉命中4记三分球、贡献22分,朱彦西命中5记三分球、进账17分。他们三人均打出了赛季最佳数据,联手拿到64分,帮助球队获胜。

雅尼斯上任后,首钢队一直坚持打整体篮球,一方面是由于队内没有了过去马布里式的绝对核心,另一方面也是教练组对国内球员的实力很有信心。雅尼斯希望通过多人之间的传球、跑位、突破、分球,把球输送到最合理的位置,这也客观上要求国内球员必须承担起得分重任。

本场比赛,首钢队的国内投手在杰克逊手感不佳的情况下很好地完成了得分任务,这让雅尼斯赛后十分满意:“首先,今天我们防守做得很好。天津队的进攻很有特色,他们擅长外围投三分,今天我们把对手的外线限制得很好。其次,我们在进攻端更多地分球,全队有25次助攻,有更多球员用得分帮助球队,这是个好现象。”谈到如何看待国内球员得分比外援多,雅尼斯回答:“这是正常现象。我们在组队之初就确定了以中方球员为核心,以防守为立足点带动整体进攻的建队思路。我们选择的外援也是能够融入整体篮球体系的球员,打球很无私。”

天津队主帅徐贵军则表示,“伤病给球队带来很大影响,李荣培赛前受伤,霍尔曼第三节受伤下场,让比赛变得很困难。另外,首钢队的发挥要比我们更好。”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