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主场不败对上三连胜 数据比拼福建非鱼腩

亢雪松
2017年11月14日07:58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势头猛 北控别轻敌

 

  刚刚赢下京城德比的北控男篮,今晚将继续坐镇主场迎战福建男篮,捍卫主场不败,而由王哲林领衔的福建队目前三连胜,士气正盛。两队历史交手6次,北控男篮2胜4负。上赛季,他们被福建队“双杀”。

  数据 攻击力排三甲

  福建队虽排名靠后,但进攻能力不弱。本赛季前七轮,他们场均拿下114.1分,高居联赛第三位,比排名次席的广厦队仅少0.3分。北控男篮则以场均109.9分排名第八位。

  两队投篮命中率相差不大,福建场均49.25%,排名第三;北控为48.59%,位居第六。细化到两分球准星,两队场均数据几乎无差,福建为56.33%,北控为56.42%;两队的场均三分命中率,福建为36.32%,北控为35.24%,排名均比较靠后。防守数据方面,北控男篮场均抢下42.29个篮板,福建队场均44.43个篮板。后场篮板方面,北控场均34.71个高居榜首,福建以29.29个排名第七位。

  其他数据,北控在失误和防守方面逊于福建,他们场均失误14.14个排名第四高,福建以11.14个排名倒数第五位。

  近况 对手士气正盛

  开季遭遇四连败的福建队,直到联赛第五轮才拿到赛季首胜,客场赢下青岛后,他们又连取天津和山西,目前已是三连胜。

  相比之下,马布里压阵的北控男篮,开赛至今的自我调节能力要强于福建队,同样是揭幕战失利,北控随后连赢山东和青岛两队,避免了连败。在以一分之差客场惜败给天津队后,北控客场拿下山西,再次避免连败。转战上海滩,客场惜败后,北控回到主场赢下与首钢队的京城德比。输掉的三场比赛,北控一共才输11分,而赢下的四场比赛,他们共净胜43分。本赛季开赛至今,本土球员相对年轻的北控男篮以4胜3负排名第八,比“老大哥”首钢队还排名靠前。北控男篮新任主帅丁伟表示,马布里本赛季个人数据虽不抢眼,但他在训练和比赛中给年轻球员传授的经验十分重要。

  主帅 范斌执教首季

  本赛季北控男篮和福建男篮均更换了主教练,上赛季执教同曦男篮的丁伟接过北控帅印,而前国奥男篮主教练范斌则成为福建新帅,这位前中国男篮功勋球员是首次执教CBA球队。

  两位少帅都是从严治军的代表人物,都注重精气神、血性和拼劲。范斌就指出,“球员的思想作风特别重要,可以输球不可以输掉士气。”他上任后曾表示,自己接手福建男篮“绝不仅仅是进入季后赛,而是有更高的目标”,他还指出球队的弱点,“福建队长期以来重攻轻守,这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改变。”从前七轮来看,福建队在范斌的调教下,防守已有变化。

  不过,首次执教CBA球队的范斌,在用人以及换人方面都有值得商榷之处,这一点在福建队开局四连败后曾被媒体点出。相比之下,曾两次带领浙江稠州银行队杀入季后赛、并在新疆队担任助教多年的丁伟,执教CBA经验相对丰富,这也是本赛季北控男篮自我调控能力较强、尚未出现连败、且输球失分较少的一个原因。

  外援 NBL场均61分

  本赛季,除了签下马布里,北控男篮还招来了兰多夫和阿巴斯两名外援,是休赛期动作最大的CBA球队之一。连续三个赛季,北控都是一支过多依靠外援的球队,外援的水平基本决定了这支球队的排名位次。本赛季前七轮,兰多夫以场均28.29分排名联盟第十一位,是三外援中唯一一位排进得分榜前二十的球员。近期他状态不错,最近三战场均35分、14.7个篮板。

  福建队休赛期签约了前NBA球员拉什·史密斯和哈里斯。拉什·史密斯,司职控卫,在NBA曾经先后为鹈鹕和灰熊队效力。本赛季他代表洛阳男篮参加NBL联赛,以场均砍下联盟最高的61.2分的出色表现荣膺常规赛得分王。本赛季前七轮,他以场均34.43分排名联盟第五位,是福建队的得分王和助攻王。哈里斯则是老熟人了,在CBA效力多年的他经验丰富,上上赛季帮助四川拿到队史首个总冠军。

  核心 王哲林需严防

  福建男篮虽没有北控的三外援优势,但胜在本土球员实力不俗,球队当家球星是国手王哲林,本赛季他状态稳定。不过,在新帅范斌的调教下,目前王哲林的提升并不明显,场均个人数据不及上赛季,前七轮他场均18.3分、9.9个篮板、1.7次助攻,上赛季这三项数据分别是21.8分、11.1个篮板、2.3次助攻。

  对阵北控男篮,面对兰多夫和阿巴斯等内线,王哲林的主要任务还是进攻,毕竟他本赛季的防守没有明显提升,与其拼防守,不如扬长避短。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