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家门口作战 京城两旅奏凯

王洋 王笑笑
2017年12月02日08: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门口作战 京城两旅奏凯

昨晚,2017至2018赛季CBA常规赛第十轮开打,京城两支球队坐镇主场,双双在家门口赢球,为京城球迷献上了两场精彩比赛。

外援出彩 首钢男篮连胜

昨晚,北京首钢男篮主场以113比104击败浙江稠州银行队。首钢队4人得分上双,其中两名外援发挥出色,杰克逊贡献31分、12次助攻,汉密尔顿狂砍41分和19个篮板,两外援联手贡献的72分,帮助首钢队取得常规赛三连胜。

首钢队本场对手浙江队上一轮在客场击败了北京农商银行队,取得四连胜。而首钢队此前曾在主场连续阻击过上海队和福建队这两支四连胜的球队,此番再度面对状态正佳的浙江队,全队开场就打出主场气势,取得17比11的领先。但此后出现6次失误,让对手接连打出反击,首节比赛结束时双方战成31平。

本场比赛,首钢队的两名国手刘晓宇和翟晓川因伤没有出场,主教练雅尼斯将攻防重任交给了两名外援。第二节和第三节,状态出色的小外援杰克逊主导了本队的进攻,他在这两节比赛中连续送出空中高抛、隔人击地、背后勾手等杂耍般的妙传,助攻汉密尔顿在两节比赛中狂砍21分。而杰克逊自己也利用突破上篮和三分远投帮助球队不断得分,首钢队在第三节结束时以91比81领先。最后一节,浙江队全力反扑,首钢队没有慌乱,合理地分球,积极地防守,让对手有劲儿使不上,最终主场取胜。

拿到全场个人最高分,同时也是自己加盟首钢队后单场最高得分的汉密尔顿表示,“今天的比赛很精彩,我们上半场防守不好,下半场改善了很多。大家在进攻端打得很无私,助攻很多,今天是一场团队篮球的胜利。”汉密尔顿昨晚两分球20投19中,命中率高达95%,创下职业生涯新高。“的确,这个命中率是我职业生涯中的最高纪录,这要归功于我的队友们,我们之间的默契程度不断提升,杰克逊今天的传球绝了。当然,我的状态也不错。”

听到队友的称赞,杰克逊谦虚地表示,是汉密尔顿每次都跑到了最佳位置,自己只是把球传给他,他就能得分。至于如何做到在一场比赛中贡献四五次令人拍案叫绝的妙传,杰克逊回答:“在欧洲打球时,我会看很多录像,学习那些高水平控卫的传球技术。今天终于派上了用场。”

两名外援渐入佳境,最开心的人当属主帅雅尼斯。他称赞两人说:“今晚他们俩发挥很出色,而胜利是全队努力的结果。其实,我们在挑选他俩时就知道他们具备这样的能力,他们的性格也比较适合融入现在球队的体系。只要有耐心,他们的发挥会越来越好。现在,国内球员和外援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外援已经展现出了领袖才能。”

谈到球队近期取得三连胜的原因,雅尼斯说:“对于对手的分析到位,全队上下保持专注力,战术执行很坚决,这三点是我们连胜的关键。另外,队员们坚持分享球,进攻打得无私,心理素质过硬,尤其在缺少翟晓川这样的核心球员时,他们没有动摇,这些因素都让球队发挥出了高水平。”

重振旗鼓 农商行队逆转

昨晚,北京农商银行男篮坐镇主场,以109比96逆转战胜吉林九台农商银行队。赛后主教练丁伟感叹:“只要大家迈过心理那道坎儿,真正做到除去心魔、解放思想,就有希望赢得任何一场胜利。如果迈不过去,我们就是一支弱队。”

自从联赛第七轮主场力克同城“老大哥”北京首钢队后,农商行队就陷入低谷,连续两个主场遭遇失利。

面对此前9轮仅获两胜、积分排名倒数第三的吉林队,农商行队赛前喊出了“重振旗鼓”的口号。昨晚,双方开场一度争夺激烈。对方外援兰德里内线发威,吉林队逐渐取得领先,以29比19结束首节。第二节,农商行队开场打出10比0的小高潮,将比分追平。但对方另一外援韦弗在后半节连续得分并送出助攻,助客队再次大比分领先。上半场结束,农商行队以44比56落后。

下半场,农商行队本土球员多点开花,其中杨敬敏单节拿下14分,出手命中率高达75%,助主队将比分追成76比77。末节双方展开拉锯战,农商行队在最后三分钟扩大领先优势,最终获胜,避免了遭遇三连败。

赛后丁伟对球员的拼劲提出表扬,并肯定了兰多夫的表现。这名34岁的美国老将在第二节受伤,防守时鼻子被兰德里的手肘撞伤出血,经简单处理后重新上场。比赛时,他经常仰头止血。在这种情况下,兰多夫拿下全场最高的37分和22个篮板,堪称本场获胜功臣。

除内线两大外援兰多夫和阿巴斯联手贡献近60分外,农商行队本土球员也有出色表现,全队11名获得上场时间的球员均有得分。杨庚霖开场连续投篮命中鼓舞士气,于澍龙末节打出“3+1”,滕贺麒、贺希宁、许梦君等年轻球员也敢打敢拼。32岁的老将杨敬敏说:“外界有些声音质疑我们队老将上场时间太多,导致后期体能跟不上,轮换阵容又不像其他球队那样人手充足。其实我们队的年轻队员也很能打,他们只是还有些怯场。”

杨敬敏表示,尽管本队两度落后,但大家能够始终保持平常心,充分贯彻赛前布置的战术,“比赛就是这样,大起大落很正常。一场比赛是48分钟,不能着急。”他表示,本场比赛打出了队伍的士气,“这场胜利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是一个团队,想要获胜,就要靠每一个人的努力。”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