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广东客胜山东 阿联当上“易万分先生”

许蓓
2018年10月31日08: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CBA第5轮 广东宏远客场大胜山东队 阿联当上“易万分先生”

终场哨声响起,这场比赛“内定”的主角易建联走到赛场中间,广东宏远总经理朱芳雨和山东队总经理纪敏尚捧起一座精致的奖杯交到阿联手中。这是一块花色石头,上面刻着三个红色的大字——易万分。在CBA第5轮,广东宏远客场挑战山东队的比赛前,阿联距离个人职业生涯第10000分只差10分,能在这场比赛到达这个里程碑毫无悬念。比赛第3节,阿联在下半场开局就投进了一个三分球,还差一分,到了本节剩下7分36秒时,阿联造成对方犯规走上罚球线,他以一记罚球达到个人的万分里程碑。易建联是CBA历史上第二位到达万分大关的球员,前面一位正是他的队友、现任宏远总经理朱芳雨。

赛后,有记者调侃朱芳雨,对于这么快就被阿联追上了他的万分里程碑,甚至他的CBA得分纪录很可能被刷新,会不会有点失落,朱芳雨大呼:“怎么会?他刷新我的纪录是迟早的事情。”朱芳雨接着说:“阿联无论在广东队还是在国家队,都一直是最努力的那个,最全力以赴的那个,他一直是一个榜样,无论对队友还是年轻球员,他能用自己最朴实的做法去感染球队。他的天赋和能力都不是随随便便来的,都是他付出了努力才能达到的水平。”

“纪录对阿联来说只是一个过程而已,我相信他还会不断提高自己的纪录。”朱芳雨说。阿联在2002~2003赛季进入CBA,2007年成为NBA选秀第六顺位新秀登陆NBA,在CBA联赛中他一直效力于广东宏远,到目前为止已经为宏远出战464场比赛,胜率超过80%,他是宏远王朝的基石,也是CBA历史上抵达万分里程碑最年轻、经历比赛场次最少的球员。

超越朱芳雨?阿联:争取吧!

昨晚,广东宏远在客场以120比96大胜山东队,上半场宏远已经以55比38领先,但整个上半场阿联遭到对手的严防,两节只得6分。在球队胜局已定的情况下,宏远主帅杜锋在终场前3分43秒换下阿联,就连主场观众也为阿联献上了热烈的掌声,全场比赛,阿联拿下19分、15个篮板球、3次助攻。

宏远多点开花,外援威姆斯拿到了32分,赵睿和杜润旺均拿下15分,周鹏得到12分,“球队打得比较灵活,对方对我的限制比较多,尤其是上半场的防守制造了很多麻烦。不过球队其他几个点的发挥都很好,对方会把比较多的精力放到我身上,自然会给其他点一些机会,而队友都把握住了机会。”阿联说。

事实上,早在两场前他距离万分里程碑也只有一步之遥时,易建联就很淡定地表示:“对于10000分的数据,我没有想太多,因为个人数据要建立在赢球的基础上才有意义。这场比赛能赢球,数据对于我来说还挺有意义的。”

目前,在CBA历史总得分榜上,排在第一位的是朱芳雨(11165分),其次是阿联(10009分),上海队老将后卫刘炜(9960分)也距离万分里程碑不远了。以31岁零3天的年龄抵达万分,阿联的未来还有很多让人期待的成就,在被问到突破朱芳雨历史得分纪录这个话题时,阿联笑着说:“我争取吧。”

阿联一直都保持着谦逊和低调,赛后被问到自己的“纪录”时,他说:“其实这几天会去想想,如果大姚(姚明)和大郅(王治郅)都没有去NBA,他们的数据可能会破两万分吧,我算是占了个便宜。随着联赛的发展,我刚进入联赛时一个赛季只有二三十场比赛,到现在可能一支球队要打五十多场比赛,未来继续增加的话,球员得分破万应该会成为常态,希望更多国内球员能达到这个数据,去见证中国篮球的进步和发展。”

31岁的阿联将在明年成为中国队征战男篮世界杯的领袖,“其实说不上领袖,毕竟自己经历多了,在场上就要去承担更多,要利用自己的能力和经验去帮助球队。”阿联说,当然,在世界杯之前,本赛季CBA能帮助广东宏远走到哪一步,才是他眼下最关心的事情。

“时隔10年,又在家门口迎来这样一次重大的比赛,我感觉很幸运。”阿联说,在2008年,他也是征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男篮的一分子,那时他身边还有姚明、王治郅和李楠,明年,在他身边的是中国男篮新世代的球员,如周琦、丁彦雨航,“我希望能保持好的状态,希望球员有好的成绩,给中国球迷留下难忘的时刻。”

(责编:马翼、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