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首钢男篮重建路上步伐稳健

王洋
2018年12月22日08:4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钢男篮重建路上步伐稳健

  2018至2019赛季CBA常规赛激战正酣,上赛季常规赛第七名得主北京首钢男篮,目前稳居胜率榜第四位,正一步步朝着本赛季季后赛迈进。

  首钢篮球中心3号训练馆内挂着一幅醒目的标语——“强烈的求胜欲望”,这是上赛季接手球队的希腊籍主帅雅尼斯对这支正处于重建中的CBA总冠军球队提出的要求。经过一年多的重建与磨合,雅尼斯倡导的“团队篮球”理念已深入人心,首钢队逐渐走出阵容调整的阵痛,并通过上赛季常规赛和季后赛的历练,慢慢找回王者之师的自信与底气,展现出快速提升的迅猛势头。

  时隔7年再获13连胜

  本赛季,首钢队在赛季初期就遭遇众多主力球员的伤病,先后有六七名队员因伤缺战。其中,队长吉喆伤势严重,赛季报销;翟晓川、方硕、常林、王骁辉、刘晓宇也都被伤病困扰,没能场场出战。但这些困难没有影响到球队战绩,截至第22轮,首钢队取得17胜5负的不俗战绩,其中包括第7轮到第19轮的一波13连胜。而首钢队上一次取得13连胜,还要追溯到7年前的2011至2012赛季。当时,球队在核心外援马布里的带领下拿到开局13连胜,并在那个赛季加冕CBA总冠军。

  上赛季常规赛,首钢队在38场比赛中拿到25胜13负的战绩,连胜场次最多只有4场,最终排名常规赛第七。球队胜率为65.80%,场均得分104分,场均失分100.18分。本赛季前20轮,首钢队胜率高达75%,场均得分100.65分,场均失分93.2分。17场胜利中,击败的对手含金量很高,包括排名胜率榜前八的广厦队、深圳队、上海队和新疆队。

  高质量防守成立队之本

  作为上赛季第七名,首钢队是如何在一个赛季后完成蜕变,并成为具备竞争联盟前四实力的劲旅,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雅尼斯给出的答案非常明确:依靠防守,打团队篮球。

  众所周知,首钢队内线实力在全联盟中处于劣势,因此场均篮板球仅有40.4个,排名倒数第一。但这并未影响球队依靠整体防守和执行高效的防守战术,实现93.2分的联盟最低场均失分。即便如广东、广厦这样拥有超强攻击力的球队,也没能在与首钢队的交锋中得分过百。

  有了高质量的防守,首钢队在进攻端打得更为自信。前20轮,球队两分球命中率为56%,三分球命中率为38%,场均助攻数为20次,3项数据均名列联盟前八。

  个人得分方面,外援杰克逊和汉密尔顿高居全队前两名,两人以场均23.7分和22.4分位列全联盟第24位和第32位。可见,雅尼斯倡导的团队篮球并不依靠个人发挥。

  年轻球员获更多出场时间

  作为球队重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培养年轻球员一直是首钢俱乐部给雅尼斯布置的任务。与上赛季相比,雅尼斯在很多重要场次起用了张才仁、张卓、塔瑞克和王旭等年轻小将。

  其中,张才仁的出场时间从上赛季的场均13.2分钟增至22.6分钟,场均得分由3.9分增至4.8分;张卓上赛季场均出战1分钟,本赛季迎来大爆发,他在场均9.1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为球队贡献2.7分;塔瑞克场均出场时间由5.7分钟增至9.7分钟,场均得分从1.4分增至2.2分;王旭场均出场时间由6.8分钟增至7.1分钟,场均得分从0.8分增至1.9分。

  队员们在俱乐部的优异表现,也帮助他们在国家队获得了出场机会。除翟晓川和方硕等国家队常客外,常林、朱彦西和王骁辉都入选过国家队的集训名单。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