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CBA2018-2019赛季

全明星赛的潜台词—大手拉小手

2019年01月14日08: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青岛1月13日电(记者单磊 张旭东)2019年CBA全明星赛首次在星锐赛中安排了小篮球赛事,两支小学篮球队进行了一场垫场赛。在外人看来,这是整个全明星周末大戏中非常微小的一个环节,但在篮球人眼中,却有着深远的意义。

“CBA与小篮球就好像是大手拉小手,高水平成熟赛事这个大手拉着刚刚起步的小篮球事业的小手,这就是我们篮球改革的核心内容。”中国篮协秘书长白喜林13日说。

自从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之后,小篮球的推广就是各项篮球工作的重中之重。在12岁以下的儿童中,使用更适合他们身体的小篮球和小篮架,让他们从小就接触并喜爱上篮球运动,是整个篮球人才培养体系中最基础的环节。中国篮协始终不遗余力地扶持小篮球的推广工作,甚至选择在去年清华大学举行的小篮球论坛上,发布中国篮球的发展方向这样的重要新闻。去年首次让大学生联队参加星锐赛,今年再安排小篮球搭台唱戏,如此将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串连在一起。

白喜林说:“无论是星锐赛还是小篮球垫场赛,这都体现着CBA、国家队这个大手拉着大学生联赛、小篮球这些小手共同前行。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进CBA和国家队,整个链条都整合起来,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体教结合。”

姚明此前曾经说过:“未来中国体育的人才一定是学校培养的。”虽然现在CBA和WCBA也能从大学球队中挑选球员,但大学联赛整体水平偏低、教练力量不足依然是其发展的短板。相比之下,美国篮球从NCAA到NBA的直通车模式很成功,而中国篮球目前还不满足这样的条件,主要是CUBA和CBA之间的水平差距比较大。不过中国篮协的改革方向非常明确,就是要实现大学联赛和职业联赛的真正直通。这次的全明星周末就是这样一个大舞台,将小篮球、校园篮球和CBA全部囊括其中,代表了篮协的决心。

在12日的星锐赛上,大学南北联队以90:88战胜了CBA星锐队,爆出冷门。白喜林说:“赛后CBA星锐队还很难过,我觉得没什么,大学联队赢了更说明我们这个比赛办得有价值。大学生球员在CBA的舞台上展示自己,这是我们求之不得的。”

如同拼图,篮协在拼好了CBA和国家队这个中心之后,不断地将校园篮球、小篮球等板块拼上。“我们还在不断完善整个体系,除了校园篮球和小篮球,还会增加各种和篮球相关的内容。利用CBA和国家队的优势,引领整个篮球事业的发展。”白喜林说。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