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CBA揭幕战广东宏远收获开门红 戴上戒指击败“超级外援”

黄维
2019年11月02日09: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戴上戒指,击败“超级外援”

广东宏远以107比98击败了拥有号称联盟第一外援史蒂芬森的辽宁男篮,在2019~2020赛季CBA揭幕战中取得开门红。比赛开始之前,广东宏远的第9个总冠军旗帜悬挂在场馆中央,而每一名球员都获颁了象征荣耀的总冠军戒指。这是2010年之后,辽宁男篮第一次在赛季揭幕战中输球。以一场面对强敌的胜利开局,宏远踏上了新赛季的征程。

广东队沉稳老辣

作为赛季的首战,两边的教练都想用自己的特点来压制对手——辽宁希望能够在内线靠高度取得一些优势;而广东的首发阵容,则摆出了3个后卫,他们希望打速度球来加快节奏。

这个赛季的揭幕战,双方都没有在第一时间找到状态。比赛打了4分钟,两支CBA的顶级球队一共才拿了4分。辽宁和广东在防守策略都侧重于内线,开局双方的很多次进攻之中,三分线之内经常有七八个人,而双方的外线投篮,也很少能有所斩获。

而比赛陷入僵持阶段之后,心理状态上的差距就显现出来——即便广东一度遭遇连续丢分的局面,卫冕冠军却依然没有太大的波动,无论是人员轮转还是战术配置,都按部就班地继续。广东一直按照自己的定位来打:那就是一直坚持快速的反击和在攻防转换之中寻找机会。

第3节的末段,辽宁丢掉了自己的节奏,一度被宏远把分差拉到了14分,这让辽宁的整个第4节都打得艰难。而在最关键的时候,辽宁把分差追到只差4分,但辽宁核心郭艾伦的一次失误后的不冷静犯规,让辽宁丢掉了最后的翻盘机会。

从第一节到最后一节,广东队的战术执行和比赛节奏几乎保持了一致,这也显示出了卫冕冠军的可怕之处。而这场强强对抗之中拼来的胜利,也展现出了宏远的硬实力。

还在“找感觉”的“师弟”

史蒂芬森!这个超级外援对于全联盟都已经不神秘了,此前他在“非凡12”之中具有统治力的表现,恐怕已经被大家都分析和研究透了。他一上场,广东的策略就是“夹”,他发现自己在场上持球的时候,时刻都有起码两个人跟着他;而他的第一次触球就失去重心,摔倒在地上。

这个能力超强的外援,在场上也显得老辣。他收起了在季前赛之中的表演欲,在篮下的空位,选择的是最简单的上篮;而拿到篮板球,他也没有做夸张的补扣,而是用简单的打板投篮拿分;而他的罚球,基本没有失手。

到了第二节,史蒂芬森开始自己的表演——即便在广东队严防死守的情况下,他也可以在易建联头上飞扣,还可以自己运球到三分线外,直接跳起来干拔投进;而在球队被连续追分的时候,他也会在反击之中通过大力暴扣来鼓舞队友士气。第一节打了不到6分钟,他就拿到11分;第4节刚开场,他靠一己之力连续拿到9分……全场打完,他轻轻松松就拿到34分。但无法否认的是,史蒂芬森和这支辽宁队依然默契不足;在很多时候,其他的四名球员,和史蒂芬森是隔离开来的。而史蒂芬森自己凭借超强能力“单干”的时候,另外四个人有些“旁观”的意思。

这个超级外援“师弟”还在找感觉,但这没关系——赛季才刚刚开始。

年轻球员担重担

宏远主帅杜锋在赛后冷静地分析了比赛的形势。“今天比赛对队伍来说压力是蛮大的。因为我们拿了总冠军,又颁了戒指,还是第一场球,辽宁队又是一个很强的对手……大家都想打好比赛,大家的状态都太紧了,我也理解,因为好长时间没打比赛了。”

杜锋说:“到了第3节,我们就按照我们的节奏来打比赛,反而找到了我们自己正常的节奏,在领先13分的情况下进入第4节,对我们今天比赛的胜利来说是很关键的。”

尽管是重磅大战,杜锋依然给了年轻球员很多机会。曾繁日、徐杰、王薪凯等年轻球员都得到了不少上场的时间;而这些经历过去年总决赛洗礼的年轻人也给了杜锋不错的回报——曾繁日在比赛中数度拿到关键篮板球,在对辽宁外援巴斯的防守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全场拿到6分和1个篮板球。徐杰也拿到5分、1次助攻和2次抢断。

“感谢杜指导在这么关键的比赛还给我这么大的信心、这么多的机会……”徐杰说,“我也很专注地在防守,心里也比较有谱。”

杜锋也表扬了球队:“在周鹏没打的情况下,大家都很投入,比赛打得这么激烈,很不错。”

年轻人的发挥能够有所进步、老将和外援的发挥依旧稳定,这支宏远会走得更远。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