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CBA2019-20赛季

2019年终盘点:回望中国篮球新闻大事件

杨乔栋
2019年12月26日15:3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9年,中国篮球经历了悲喜交加的一年。

这一年,中国男篮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中折戟沉沙,惨遭“滑铁卢”;而国青队在希腊举行的U19男篮世界杯中的表现同样“惨不忍睹”,难以服众。

这一年,中国三人篮球延续了2018年在雅加达创造的辉煌,勇挑中国篮球大梁。女队在国际赛场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为中国篮球赢得首个世界大赛冠军,而男队也顺利获得了直通东京奥运的资格,振奋人心。

这一年,CBA联赛携“CBA2.0品牌升级计划”,朝着“国人最喜爱的职业体育联赛”大步迈进,步伐铿锵有力。“小篮球”项目日益铺开,昭示中国篮球改革的决心与信心。

2019CBA全明星周末:“小篮球 大梦想”活动在青岛举行(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小篮球”静待开花结果

为中国篮球夯实基础而推进的“小篮球”项目正日益铺开。2019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希望在青少年群体中加大力度开展“小篮球”运动,让更多的年轻人在球类比赛中培养团队精神。

“小篮球”项目是中国篮协在2017年发起的针对6至12岁青少年开展的篮球普及运动,规则根据成人比赛修改,使用适合青少年儿童的小尺寸篮球、降低高度的篮筐和小型球场,针对小学六年学制划分为U12、U10、U8和U6等竞赛年龄段,帮助孩子养成锻炼习惯,培养对篮球运动的兴趣。

据统计,两年来,在体育和教育部门的联合努力下,小篮球的培训、实践和赛事活动已席卷全国;体育和教育部门共同参与推广。2019年中国小篮球联赛6个大区赛共有18万小球员参与,较2018年的10万人几乎翻了一倍,参赛队伍也达到了近3万支。

韩旭(右)与李月汝合影

韩旭、李月汝“登陆”WNBA

美国当地时间4月10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2019年WNBA选秀大会上,中国篮球运动员韩旭被纽约自由人队在第二轮第二顺位(总第十四顺位)选中。同时另外一位中国球员李月汝凭借在国家队和联赛的出色表现,也得到了WNBA的青睐,在本次选秀大会的第三轮第11顺位(总第35顺位)被亚特兰大梦想队选中。

随后,中国篮球协会第一时间发表贺信。贺信中称,“凭借不懈的努力,韩旭得到了进入WNBA的机会,希望她再接再厉,刻苦训练,在WNBA赛场上展现新时代中国女子篮球运动员的实力和风采。李月汝凭借在国家队和联赛的出色表现,也得到了WNBA的青睐,向她和家人以及广东女篮表示祝贺。”

诚如韩旭所言,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登陆世界顶级联赛对中国女篮大有益处,“中国女篮的整体水平正在上升。随着一批有天赋的年轻球员加盟,我们队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经历了去年的世界杯,我们这一年的进步非常快。我对中国女篮充满信心。”

广东男篮荣膺CBA“九冠王”

广东男篮九冠伟业笑傲联盟

5月3日,2018-2019赛季CBA联赛的大幕正式落下,广东东莞银行队客场以103比98战胜新疆广汇汽车队,从而以总比分4比0夺得赛季冠军。

在经历了一个以磨合、阵痛、重建与腾飞等为关键词的漫长赛季后,广东队终于得偿所愿,时隔6年再次站在了总冠军的领奖台上,并如愿拿下球队历史第九座冠军奖杯,笑傲整个CBA联盟。

值得一提的是,在CBA24年的历史上,广东队的强大毋庸置疑。算上本赛季,广东队在24个赛季中全部进入季后赛,其中14次打入总决赛,九次获得总冠军。

中国U19国青队出征世界杯前拍摄全家福

U19中国男篮遭遇历史最差

在2019年U19男篮世界杯中,备受关注的中国U19国青队同样遭遇了“重创”:位列本届U19男篮世界杯倒数第一(第十六名),同时也是中国参加此项赛事,历史最差战绩。

纵观这支青年生力军的世界杯之旅,在小组赛时,他们接连惨败给了塞尔维亚和法国。不过幸好在小组赛第三场,他们重拾信心,战胜了波多黎各,取得了此次U19世界杯中的唯一一场胜利。不过在进入到淘汰赛之后,他们又是一路落败,导致最终排名垫底的结果。

然而,常言道,“失败是成功之母”。对于这支承载着中国篮球未来的队伍而言,输球不可怕,关键是能从中学到东西,譬如体能、技术、防守、心态、比赛经验以及临场应变能力等。因此,唯有化“悲痛”为力量,将消极变积极,中国篮球的在国际赛场上付出的高昂“学费”才更有价值。

中国男篮亟待走出世界杯失利的阴霾

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

对于中国篮球而言,2019年的夏天,可以用心如刀割来形容。

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前身为“男篮世锦赛”)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武汉、东莞和佛山八个城市如期上演。16个日夜、92场比赛,这场篮球饕餮盛宴给数以亿计的中国观众和世界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然而,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中国队,表现令人大失所望,“创优”(创造中国队在世界大赛最好成绩)与“争先”(获得直通东京奥运的入场券)均未实现,错失了在家门口睁眼看世界的最好机会。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上,在拥有加拿大、希腊等世界级强队的分组中想要抢到一个名额,难比登天。因此,中国男篮无缘2020年东京奥运会基本上已是事实。

林书豪加盟北京首钢新闻发布会,北京首钢俱乐部董事长秦晓雯(右一)与球队主帅雅尼斯出席

林书豪加盟CBA引轰动

林书豪“空降”CBA所引发的轰动丝毫不亚于当年史蒂芬·马布里和特雷西·麦克格雷迪转投CBA时所造成的惊天动地。这位曾在NBA制造过“疯狂”的华裔球员,上赛季随猛龙队夺得NBA总冠军。此次加盟北京首钢队,不仅可以更好地延续其个人对篮球的热爱与执着,同时大大增加了首钢男篮冲击冠军的竞争力。

截至目前,林书豪在球场上所体现出的价值有目共睹。正如他加盟北京男篮时的初衷一样,他在努力扮演好一名后卫外援的角色,希望能够帮助首钢队走得更远。据统计,二十轮战罢,林书豪场均可以贡献24.6分、抢下6.1个篮板球、送出5.9次助攻。首钢队位列联赛第三,成绩好于去年同期。

“球队的目标和我的目标很一致,我来CBA的目标就是每天追求自己的上限,我想赢下更多的比赛。作为一个控球后卫,我不但要自己有出色的表现,还要带动我身边的队友,一起打出好的比赛。”林书豪说,“另外我希望用自己的表现,来鼓舞更多的小孩子,让他们开开心心去打篮球,爱上篮球。”

2019-2020赛季CBA联赛新赛季发布会

CBA2.0强势来袭惊喜连连

2019年夏天,CBA联盟正式公布了“CBA2.0品牌升级计划”, 包括重点打造更精彩的赛事产品、提供更贴心的球迷体验和服务、塑造更年轻的品牌形象和打造全新的商业开发体系等举措,旨在逐步升级CBA联盟和各俱乐部的运营水平。

按照CBA公司的规划,从2019-2020赛季开始,将通过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制定联盟职业行为规范、加大青训投入、推动“工资帽”、收紧外援名额等措施,从竞技水平和品牌建设方面进行升级。

CBA常规赛开赛至今已战罢20轮,比赛精彩不断,竞争格外激烈,关注度呈现喜人态势,收视率、上座率较去年同期均有大幅提升,门票售空的比赛场次也比以往有显著增加。

杜锋时任中国男篮国家队蓝队主教练(资料图)

杜锋临危受命走马上任

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惨败,李楠主动提出辞呈。随后,中国篮球协会宣布:将组建新一届中国男篮,并聘请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主教练杜锋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球队近期备战任务是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但更着眼于2023年世界杯和2024年奥运会,甚至更长远的未来。

谈及今年男篮世界杯,杜锋表示:“这次国家举办了世界杯比赛,让我们所有从业者和球迷能在家门口放眼看世界,看世界篮球的水平是什么样。我们跟世界篮球水平还是有很大差距,如何缩小跟欧美强队的距离,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问题。”对于中国男篮的未来,杜锋直言,这不是说用几年能解决的,可能真的需要几代人去慢慢完善,“我相信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那也是需要大家共同去努力,也需要社会各界和球迷朋友们更多的理解和包容。因为中国篮球的路还很长。”

杜锋的到来究竟能否扭转中国男篮在当今国际篮坛中的颓势?换帅究竟能否重拾中国男篮亚洲霸主的豪气?杜锋上任究竟能给中国男篮带来哪些改变,又会有哪些惊喜?唯有拭目以待,静观其变。

中国队球员张芷婷(右)与队友庆祝夺冠。(新华社/法新)

三人篮球趁势而上有作为

与中国男篮的不尽如人意和中国女篮的仍需努力相比,2019年中国三人篮球项目可谓战绩辉煌。

5月,在2019年三人篮球亚洲杯中,中国男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以21:3战胜中国台北队后,半决赛以15:21不敌澳大利亚队,最终以14:11战胜哈萨克斯坦获得季军。6月,在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女子组决赛中,中国女队以19:13力克欧洲劲旅匈牙利队,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三人篮球历史上的第一个成年组世界冠军。

11月1日,国际篮联正式宣布了入围2020年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比赛的首批球队名单。中国三人篮球国家男、女队双双晋级,取得2020年日本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三人篮球项目首次登上奥运会舞台,比赛将于2020年7月25-29日举行。

中国女篮阔步向前,稳中求进

中国女篮稳中求进冲奥运

11月17日,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篮预选赛第二阶段的比赛中,中国女篮以两胜一负的成绩如愿晋级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第三阶段,这意味着,女篮姑娘们向东京奥运又迈出了一大步。

27日,在国际篮联总部举行的2020年国际篮联女篮奥运落选赛抽签仪式中,中国女篮与西班牙、英国和韩国队同组。根据规则,16支球队分为4个小组,每组前3名获得奥运参赛资格。换言之,只要女篮赢一场,进奥运会便是顺理成章之事。

此外,根据中国女篮同组的对手情况来看,除目前排名世界第三的西班牙队能给中国队造成威胁之外,其他两队整体实力都不在中国女篮之上。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女篮曾在奥运会落选赛亚洲区资格赛上惜败于韩国队,因此万不能够掉以轻心,仍需稳中求胜,方能胜券在握。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