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篮球“体教结合” 未来可期

黄维
2020年01月12日09: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篮球“体教结合” 未来可期

  今年的星锐挑战赛,CBA球员以83比75扳回一城,赢了大学生战队。有意思的是,在星锐赛开始前,今年新增的3对3挑战赛,大学生战队赢了CBA球员队。这场“大学生球员”和“CBA球员”的较劲绝对还没有画上句号。

  去年,CBA星锐队以2分输给了大学生战队,今年的CBA星锐队换上一个好胜心极强的教练——马布里。比赛的大部分时间,比赛强度都颇大,简直像是在打一场关乎季后赛资格的比赛。

  也许早些年,CBA球员和大学生球员的水平存在差距,CBA球员可以俯视对手,但现在他们必须平视对手了。马布里在比赛中安排的很多战术都体现出了“认真”和“对等”。他安排了对于对方重点球员,如王少杰、张宁的包夹战术;在比赛的一些关键时候,他还进行五上五下的大规模轮换。这并不是在“玩”,更不是对对手的轻视,而是希望CBA星锐队在场上一直保持充沛的体能,因为他们的12名球员在水平上是平均的。

  大学生战队的主力阵容和替补阵容还是存在不小差距的,就在星锐队反复轮换生力军的时候,比赛的差距就此拉开了。但这恰好说明了一个可喜的现象:大学生当中的顶级球员在身体素质和技战术素养上已经可以和CBA专业队球员抗衡,此前存在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

  这些年,青年队的比赛已经在逐渐改革,现在,无论是学校球队球员还是专业队球员都越来越多地在一起交流,参与同年龄段的比赛。

  也许当星锐赛越来越激烈的时候,篮球项目上的“体教结合”才算真正实现。可以预见的是,明年大学生战队也会一心想要“复仇”了。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