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京城CBA双雄各有各的难题

王洋
2020年06月06日08: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城CBA双雄各有各的难题

中国篮协本周四确认,2019至2020赛季CBA联赛将于6月20日重启。比赛重启后的第一阶段将以赛会制方式进行,分别在山东青岛和广东东莞两个赛区展开。 京城“CBA双雄”北京控股男篮和北京首钢男篮恰好分居南北赛区,两队虽暂时不会直接碰面,但均会面对来自同组对手和自身的挑战。

外援三缺一 老马遇难题

先说位于南区的北控队,同组对手为:广东队、山东队、山西队、吉林队、福建队、深圳队、江苏队、四川队和天津队。其中,广东、山东、吉林、山西和福建5队在常规赛前30轮结束后,位列季后赛区间(前12位),具备较强实力。而深圳、江苏则处于竞争季后赛席位的状态。可以说,北控队所在小组整体实力接近,想要击败任何一个对手都绝非易事。

在本赛季已经进行过的常规赛前30轮,北控队凭借三外援的阵容拿到19胜11负的不俗战绩,暂列联盟胜率榜第8位,并已领先第13名深圳队6个胜场。若常规赛如期举行,北控队晋级季后赛几无悬念。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联赛暂停4个多月,球队能否延续此前的状态尚未可知。

惟一可以确定的是,北控队在即将重启的联赛中将失去三外援优势。因为队内的亚洲外援桑尼并没有如期归队,只有弗格和摩尔特里两名外援可用,这无疑给主帅马布里的排兵布阵带来极大影响。

北控队亚洲外援桑尼,本赛季前30轮常规赛场均贡献15.4分和10.4个篮板,是球队稳定的得分点。考虑到北控队场均轮换8人左右,他的位置必须由国内球员顶替,这就要求马布里必须在联赛重启前演练出适合球队运转的双外援战术体系。像孙悦、王少杰、王子瑞、张帆、许梦君等人的出场时间都有可能增加,这也是对球队板凳深度的一次考验。

没有雅尼斯 首钢能行吗

相比于北控队的外援“三缺一”,首钢队方面则要面临“群龙无首”的不利状况——主教练雅尼斯目前仍滞留希腊,未能回到中国。

首钢队这次被分入北区,同组对手有青岛队、新疆队、辽宁队、广厦队、浙江队、同曦队、上海队、广州队和八一队。首钢队在30轮联赛结束后也拿到19胜11负,凭胜负关系优势排名胜率榜第6。同组对手中,新疆、辽宁和广厦三队排在首钢队身前,其余对手排名均低于首钢队。

尽管首钢队在10支球队中处于前4名的水平,但面对新疆队、辽宁队,首钢队近几个赛季始终处于劣势,这就要求球队在重启后的联赛中要通过技战术的变化来逆转对辽、疆两强的不利局面。

从阵容完整度上看,首钢队两名外援林书豪和尤度都能出战,这对球队的战术体系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不过,辽宁队和新疆队目前都只有1名外援可用,若两队在与首钢队交手时采用“全华班”策略,首钢队将不得不面对外援使用4节4人次的状况,这将直接削弱球队双外援的优势。

而且,主帅雅尼斯不在阵中,首钢队现阶段比赛将交给中方助理教练解立彬指挥。在一周4赛的高强度下,解立彬可谓重任在肩。他不仅要继承雅尼斯两个赛季以来着力打造的团队篮球体系,还要权衡林书豪的出场时间与身体状况。因为球队的备用外援汉密尔顿没有如期归队,一旦林书豪、尤度两名外援出现伤病,球队将面临单外援作战的局面。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