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足球运动的种子(观球琐记)

本报记者  张晓东

2018年06月15日04: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的莫斯科,天气阴晴多变,前一秒还艳阳高照,转瞬间便乌云密布、大雨如注。尽管如此,2018俄罗斯世界杯却在各方的努力和期待中,有条不紊地拉开了大幕。

  相比能进场观赛的球迷,场外的球迷并不孤单。在国际足联设置的官方球迷区,众多没有球票的球迷聚在一起,通过大屏幕同步欣赏比赛。这一观赛形式起源于2002年韩日世界杯,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时被正式列入官方日程。在球迷区观赛,更像与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一起,庆祝一场属于足球运动的节日。主办方还会“加点料”,比如球迷区音乐会、与球星见面互动等诸多活动。6月10日,球迷区活动开幕式上,1998年世界杯冠军法国队球员德赛利和俄罗斯队队史最佳射手科尔扎科夫就曾联袂亮相。

  位于莫斯科的球迷区,最多能容纳4万名球迷,在11座办赛城市中规模最大。现场还设有专区,售卖国际足联全球合作伙伴及本届世界杯赞助商的纪念品,如T恤、足球、玩具、钥匙扣等。

  不过,13日记者再次造访,却发现不见了热闹喧嚣,球迷区只有工人在进行一些维修工作。各国球迷即将打开“交流之门”时,球迷区的大门却缘何关闭?原来,这个球迷区位于莫斯科大学校园里,为尽可能减少对学生生活与学习的影响,该区域的施工期被尽量缩短。经过3天“试运行”的检验,发现一些设备运行中的问题,再及时调整,为世界杯正式开赛做最后准备。

  以最大的努力筹办世界杯,同时又避免过度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这是俄罗斯人的准则。尽管卢日尼基主体育场在开幕前夕还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建设,但纵观整个建设过程,俄罗斯人克服的困难超出想象。单就俄罗斯的自然条件而言,大部分地区气候寒冷,并不适于开展足球运动,但是俄罗斯政府践行承诺,力图通过世界杯筹办在国内深入推广足球运动。比如,莫尔多瓦共和国此前并无足球传统,甚至从未拥有过足球队,可是这里从零开始建起了世界杯的一个赛场——莫尔多瓦竞技场,这也必将成为当地足球文化兴起的源头,播下足球运动的种子。

  记者去年9月曾到伏尔加格勒出差,伏尔加格勒体育场当时已完工大半。记者与建设施工部的设计师达莉娅有过对话。这个年轻爱笑的姑娘,从伏尔加格勒大学建筑设计专业毕业不久,就来到工地从事场馆建筑设计。聊到世界杯对于俄罗斯意味着什么,达莉娅郑重地说,世界杯将会改善俄罗斯的面貌,比赛城市会变得更漂亮,俄罗斯的足球运动也会取得更大的进步,而且俄罗斯一定会办好家门口的世界杯。她说这番话时那坚毅的表情,记者至今还印象深刻。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5日 13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