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动的足球 自信的女孩(体育大看台)

本报记者  陈晨曦  李  硕

2019年07月01日04: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随着女足世界杯的进行,女子足球的发展成为球迷热议的话题。近年来,国内女足运动氛围日渐浓厚,条件大幅改善,踢球的女孩越来越多,为中国女足的重新绽放注入新的希望。

  2019年女足世界杯在法国激战正酣,闯入16强的中国女足备受关注,女子足球的发展也成为球迷热议的话题。那些踢球的女孩,为中国女足的重新绽放注入新的希望。

  氛围日渐浓厚

  2016年,刘丹成为北师大三帆中学朝阳学校的一名体育老师,在她入校前,学校只有一支男子足球队。2017年,学校成立了女子足球队,接受了十几年足球专业训练的刘丹成为球队教练。

  现在学校里长期接受足球训练的女孩子有23人,更让刘丹欣喜的,是校园足球文化日渐浓郁,“班级足球联赛在每个年级都非常火爆,二年级到四年级要求必须有两名女生参加,而且上、下半场不能出场同一名女球员,这增加了女孩子参与足球的机会”。

  现在读三年级的崔玉琪因此与足球结缘,不过她的妈妈一开始并不太支持。刘丹说:“妈妈看着女儿冬天冻得小脸通红,夏天又给晒得黢黑,特别心疼,不想让她练了。不过崔玉琪的爸爸很爱足球,我一直做工作,总算让她留在了队里。慢慢地,崔玉琪也对踢球有了浓厚兴趣,一直坚持到现在。”

  崔玉琪现在踢球的样子,让火箭少女足球队的领队姚佳美想起了自己年少时的足球时光,她说:“我们小时候训练很辛苦,但是也很享受,现在小姑娘踢球的样子,要比我当年自信很多,希望她能坚持下去。”

  姚佳美在大学时是五人制女足校队成员,毕业以后,虽然身份和职业都发生了改变,她和队友对足球的感情却始终无法割舍,大家一有空闲就凑在一起“踢野球”。为参加一项由北京市足协举办的业余赛事,火箭少女队正式组建。让姚佳美和队友感到意外的是,她们在比赛中接连战胜多支男队,闯入了四强。

  火箭少女队一战成名,邀约不断,现在几乎每周都有比赛。姚佳美很感激队友,“未来的十几二十年,我们还想一直踢下去,一走上球场,就仿佛回到了校园。”

  条件大幅改善

  在北京朝阳业余体校,女足教练王 丹丹正在带队训练,这位退役后曾去开服装店的女足国脚,还是没舍得离开她曾经奉献了16年青春的绿茵场。提及往事,她坦言,退役是因为当时女足的整体环境不是很好。退役后的王 丹丹在外闯荡了一年就进入了朝阳体校,她感觉现在的女足环境正在逐步改变,“最主要是球员的待遇明显提高,跟我们踢球时候比强太多了”。

  大环境的改变,让朝阳业余体校女足领队石磊感到招生的压力正在逐步变小,“我们现在看到好苗子,就直接给家长做工作,告诉他们中超球队到2020年都要有女足球队。现在女足队员少,孩子们以后就业有保障。此外,我们给孩子打通了读书的通道,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都能做到训练、学习两不误。”

  姚佳美也感叹现在小球员的成长环境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影响小球员发展的因素很多,需要给她们提供高质量的训练、比赛平台,优秀的球员才能脱颖而出。现在社会给女足提供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联赛也有了赞助商,这都是非常好的趋势。”

  热爱相伴一生

  在大学踢球的时候,姚佳美和她的偶像毕妍有过一张合影。“毕妍这批球员踢球时正值老女足和现在女足国家队的过渡期,她们没有赶上‘铿锵玫瑰’怒放的时候,也没有等到现在女足迎来的机遇,但是,她那种坚持和不放弃的精神打动着我。”姚佳美说。

  足球带给姚佳美很多改变,“踢球的经历让我更有韧性,在生活中、工作上遇到不顺的时候,想想以前在球场上再苦再累都挺过来了,现在遇到一些困难也不算什么。”

  现在朝阳业余体校接受训练的欧阳欣怡同样在球场上收获了成长,“球场上的严格超乎我的想象,但对胜利的渴望,让我敢于面对一切困难。”出生于2006年的欧阳欣怡已经长到了1米71,是教练眼中的好苗子。欧阳欣怡渴望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并进入国家队,她认为自己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比赛时“和队友一起走上绿茵场的时候,心里特别激动,特别兴奋”。

  刘丹表示,小孩子一旦接触了足球就很少离开,而且项目的黏性会越来越强,“孩子们喜欢这个团队,喜欢一起踢球、一起比赛的感觉”。

  对于刚刚走上球场的小球员,姚佳美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小女孩如果想从事足球运动,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先去体验足球,喜欢上足球。当足球成为爱好,再去从事。因为只有热爱,才会支撑你在球场上坚持下去。”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01日 13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