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身知識:抗衰老家居運動

香港一級物理治療師 袁楚潔

2014年04月16日11:09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醫《素問》中指出,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筋。一些強化肌肉和骨骼的家居運動,能起到抗衰老、保持身體健康的作用。

  貼牆站。站立、背靠著牆,后腳跟遠離牆壁一拳遠,肩胛骨往脊柱方向夾,挺胸收腹,使腰后的弧度可以放下一隻手的寬度,收緊下巴。目視前方,呼吸自然。此動作可改善含胸、駝背等不良姿勢。

  靠牆半蹲。雙腳與肩同寬,背靠牆,緩緩屈雙膝向下,收小腹,好像坐無形椅。要注意雙膝不能超過腳尖,否則會造成膝關節受傷。

  踮腳。直立,雙腳跟離地,保持5∼10秒,這個運動可以強化小腿肌肉,鍛煉下肢肌肉力量。

  另外,運動也可配合日常生活。例如,當電視插播廣告時,坐直或站立,可用雙手合掌互推,停留5秒,然后放鬆,此動作可鍛煉胸肌及手掌肌肉。還有抬腿運動:坐直,收小腹,腳抬至膝部完全伸直﹔保持5秒,然后再換另一隻腳。這個動作可以訓練腹部及大腿肌肉。至於針對骨骼的運動,一定離不開負重運動,負重運動指對抗地心引力的運動,如步行、遠足、慢跑、爬樓梯、打網球、八段錦、太極拳及跳舞等。▲

  (摘自3月27日香港《信報》C02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