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身知識:三個部位出汗最危險

2014年08月29日13:36    來源:大連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個部位出汗最危險

天一熱就愛出汗,尤其是胖人,一動一身汗。隨著夏日腳步的臨近,出汗的人越來越多。汗水一多,渾身就難受,心情就焦躁,變得易怒,那麼汗從哪兒來?汗出多了對人體是好還是壞?

張奎軍介紹說,人體皮膚上約有330多萬個汗腺,汗就是從這些汗腺裡分泌出來的。其主要成分99%是水,其次為尿素和少量的金屬離子、乳酸、氯化合物、鉀、鈉和一些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出汗對人體的健康有什麼影響呢?

採訪專家:大連市中心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 張奎軍

汗是人體“空調”,出多出少有講究

出汗是人的正常生理功能,也是維持體溫恆定的一個重要環節。正常人24小時內不知不覺會蒸發約600∼700毫升汗水。外界溫度、精神緊張、情緒激動、進食辛辣、熱燙食物都可以導致人體出汗。如果汗腺功能不正常,當人體處在高熱狀態時,不能發揮分泌汗液的作用,人就會發高燒,造成心、腦、肝、腎及血液系統受損。可見汗腺調節人體體溫的重要性。感冒發燒時,使用退熱藥即通過汗液的分泌退熱。汗腺還有抗菌、潤澤皮膚、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作用。皮脂膜分泌不夠,皮膚就會失去潤養,變得干燥。汗液的過度分泌常令人不適甚至苦惱。如掌跖多汗症等。

汗水顏色異常,需要及時就醫

張奎軍介紹說,真正的汗水是沒有顏色的。如出現黃色是因為微生物對汗水當中的一些微量原素發生化學反應所致。而且,某些身體有疾病的人,汗水也會呈現出不同的顏色。當出現不同於一般顏色的汗水時,就要考慮會不會是身體生病了,這時候最好咨詢醫生。

按照中醫的說法,汗為津液的組成部分,汗的產生與臟腑均有一定關系,汗出過多,可耗血傷津﹔反之津虧血少,汗源不足,不宜發汗。人的排毒方式有兩種:一是小便,二是出汗。出汗是最有效的排毒方式,一年四季隻有夏季是能夠自然出汗的,有利於人體的新陳代謝、經絡平衡和免疫系統的健康。如果老憋著不出汗,時間長了,皮膚就不會呼吸了,最后就會造成人體代謝系統的紊亂,並且把這種皮膚的排毒功能都轉到了腎和肝上。

出汗與疾病,微妙有關聯

其實,出汗也是一個信號,有時可能意味著你的健康出了問題,身體發出的這種警報信號一定不能忽視。那麼出汗與疾病有啥聯系呢?

張奎軍介紹說,一般情況下,糖尿病、甲亢、高血壓、充血性心衰、偏癱脊柱外傷、腫瘤、結核等都會導致異常出汗,並伴隨明顯的相應症狀。糖尿病患者出汗較少,但小便卻多﹔患者的汗液呈黃色並略帶腥味。老年人半身出汗可能是中風的先兆﹔體質虛弱的人,睡眠時容易盜汗﹔而在高燒出汗后,常常會導致體溫下降、四肢冷厥等症狀,低血糖發作時可導致病人面色蒼白、出冷汗、手足震顫等。甲亢怕熱多汗,嗜鉻細胞瘤,常見的症狀就是淋漓多汗,出汗具有陣發性,有時也可以持續性出汗。

張奎軍提醒說,人該出汗時就得出汗。在夏季出汗多的情況下,不要光喝白開水,還要在飲水中加適量的鹽,或多吃稍帶咸味的食物。生活中應多注意:切記不可過度出汗﹔出汗時勿吹風扇﹔大量出汗后應補充水電解質﹔經常自汗盜汗者應積極進行治療﹔患風寒感冒時可以生姜煮水飲服。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