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人民網>>體育>>正文

健身知識:初春養生4大狀元菜

2015年03月13日13:33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初春養生4大狀元菜

編者的話:“一年之計在於春”。立春過后,萬物復蘇、生機蓬勃,即使春寒料峭、突降冰雪,也擋不住盎然的春意。此時,也正是人體新陳代謝最活躍的時候。春季養生,飲食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本期《生命時報》邀請北京中醫藥大學養生室教授張湖德為您詳細講解。

溫補雞肉調節免疫

上榜理由:春季冷暖頻繁交替,吃些溫補的食物,不僅可以充沛體力,還能調節免疫力,預防疾病。

中醫認為,雞肉有溫中益氣、益五臟、補虛損的功效,能緩解由身體虛弱引起的乏力,還能調節人體的免疫能力。從營養學的角度,雖然雞肉、牛肉、羊肉等都是蛋白質豐富的食材,有強健身體的功效﹔但相比之下,雞肉所含蛋白質的氨基酸種類更多,也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

推薦做法:雞肉吃法很多,煲湯和清燉最能保住其營養。俗話說,身體虛弱,吃雞滋養。因此,春天裡,老人、孩子不妨喝些雞湯補身﹔此外,還可做些土豆燉雞、香菇燉雞等家常菜。

養陽韭菜驅散寒冷

上榜理由:我國傳統養生講究“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春季陽氣上升,應多吃些溫補陽氣的食物。特別是早春時節依舊寒冷,最好多吃些韭菜、香菜、蔥、姜、蒜。這些蔬菜均屬溫性,既可驅散寒冷,又能殺菌抑菌。

其中,韭菜被稱為“春季第一菜”,南齊周颙說過“春初早韭,秋末晚菘”,意思是初春時節的韭菜最好。民間也有韭菜“春食則香,夏食則臭”的說法。韭菜性溫,有助養護人體陽氣,春季常吃還可補益脾胃。韭菜獨特的辛味是其所含的硫化物形成的,這些硫化物有一定的殺菌消炎作用,有助調節免疫力。

香菜、香椿等雖同樣是溫性食物,但它們屬於“發物”,容易引起慢性疾病的復發。因此,建議患有慢性病的人,不要多吃。

推薦做法:韭菜中的硫化物有助人體吸收維生素A及B族維生素。因此,韭菜與富含B族維生素的豬肉搭配是種營養的吃法。韭菜炒肉絲、炒雞蛋的搭配也不錯。需要注意的是,硫化物遇熱容易揮發,因此韭菜需要急火快炒,才能保住其營養和風味。韭菜雖好,但它含膳食纖維較多,不容易消化,所以一次別吃太多,最好控制在100克以下。

增甘紅薯促進消化

上榜理由:據《千金方》記載,春季飲食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這是因為春天多吃酸性食物會使肝火更旺,從而損傷脾胃。所以最好多吃些性溫味甘的食物以助消化,值得推薦的是澱粉類食物,如粳米、糯米、 山藥、南瓜、紅薯。

春季常吃紅薯還能防止“春困”。日常飲食中米面、肉類、蛋類的攝入過多會導致人體的體液偏酸性,人就容易犯困。因此,吃些鹼性食物就能緩解“春困”。紅薯就是鹼性的,能中和酸性,保証人體健康。

此外,紅薯還可以維護動脈管壁的彈性、防止心血管脂肪沉積。它含有的纖維素還可以預防和緩解便秘。

推薦做法:紅薯蒸煮都是不錯的做法,但春季進補,最好採用較溫和的方式。因此喝粥是不錯的選擇,把紅薯切成丁,與粳米一同煮粥,更有利於消化吸收。粥裡還可加點大棗、核桃,都是適合春季的溫補食材。

疏泄蜂蜜潤腸通便

上榜理由:民間有“千金難買春頭泄”的說法,意思是初春是排毒減脂的好時節。經過了一冬的膏粱厚味,不妨趕緊給身體做次“大掃除”。

蜂蜜有通便潤腸的作用,可以解除便秘之苦。同時,蜂蜜對肝臟有保護作用,可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因此是春季的第一飲品。

推薦做法:最簡單的方法是用60攝氏度以下的溫水沖蜂蜜,可以保住其營養,建議早晚各一杯。這裡再推薦一款蜂蜜紅棗飲,適合乍暖還寒的初春的季節。

春季肝氣旺,影響脾胃功能,紅棗有補脾的功效。將去核的干紅棗和冰糖倒入湯鍋中,再加滿水,大火燒沸后蓋上蓋子,再用小火繼續煮至水分完全收干,約30分鐘即可。關火晾涼,喝時再調入兩勺蜂蜜即可。▲

(本專題文章由本報記者鮑捷採訪整理)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