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人民網>>體育>>正文

浙江全民健身狀況:第一運動健身走 杭州市民最愛動

記者 李春 楊靜

2015年12月31日08:31  來源:浙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浙江全民健身狀況:第一運動健身走 杭州市民最愛動

30日,省體育局對《2014年浙江省全民健身活動狀況調查公報》和《2014年浙江省國民體質監測公報》進行了發布。監測數據顯示,我省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比例達到了35.8%,其中杭州比例最高,達到了40.2%﹔全省國民體質合格率為90.4%,與2010年基本持平,而國民體質綜合指數位居全國第二。

體育人群逐年增多

四成杭州人經常在運動

為全面、及時了解我省全民健身活動的現狀和國民體質狀況,客觀評估浙江省《全民健身計劃(2011∼2015年)》實施效果和科學制定《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我省分別開展了2014年浙江省全民健身活動狀況調查和2014年國民體質監測工作。

數據顯示,我省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比例達到35.8%(含在校學生),比2007年增長4.7個百分點,高於全國1.9個百分點。其中,城鎮居民為26.8%,鄉村居民為17.2%,城鄉依然存在差異,但是差異在縮小。其中杭州市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比例為40.6%(含在校學生),位居全省首位。

我省國民體質合格率總體水平穩定,合格人數比例為90.4%,高於全國平均水平0.8個百分點。其中男性合格率為90.0%,女性為90.9%。在全省11個地市中,寧波市合格率以95.7%位居全省第一。而我省國民體質綜合指數名列全國第二,與2010年相比提升三位。

參加人數最多的項目:

健身走、小球類和跑步

我省老百姓最喜歡的運動是什麼?跑步?游泳?還是羽毛球?都不對!目前參加人數最多的運動項目是健身走。

據統計,浙江老百姓經常參加的體育鍛煉項目分別是 “健身走”、“小球類(乒乓球、羽毛球、網球)”百分比分別是73.0%、24.1%,其他依次為“跑步”、“騎車”、“登山、攀岩”。與2007年相比,採用“健身走”進行鍛煉的人數百分比增加最多,增長11.1%。“廣場舞”因隻在中老年女性中佔較高比例,未能進入前列。

調查顯示,浙江老百姓參加體育鍛煉的主要形式是“自己練習”,還有與“朋友、同事一起”、“家人一起”、“單位組織”進行鍛煉。參加體育鍛煉的人群中有58.3%的人接受過體育鍛煉方面的指導,比2007年提高了22.4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0.3個百分點。其中同事、朋友相互指導的人數比例最多。

在參加體育鍛煉的人群中,以“健身路徑”和“公共體育場館”為主要鍛煉場所的人數比例最高,其次為“自家庭院或室內”、“公園內的空地”等。

2014年浙江老百姓全年人均體育消費水平為1464元,比全國平均水平高58個百分點﹔在體育消費人群中,購買運動服裝的人數比例最高,為90.8%﹔從消費金額來看,支付場租及聘請教練的人均消費最高,為1291元。

■ 預測

今后五年體育人口“大躍進”

喜人的大數據背后,孕育著怎樣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省體育局局長孫光明剖析,我省體育設施建設緊貼百姓需求是亮點。

目前,全省已建成國家級全民健身活動中心(基地、健身步道)13個、省級全民健身中心18個、鄉鎮(街道)及中心村全民健身廣場(體育休閑公園)300多個、健身綠道超過1000公裡,全省公共體育設施和符合開放條件的學校體育場地設施向社會開放率100%,省、市、縣三級均已建立體育總會,全省各級各類體育社團已達2978個……

另外,蓬勃開展的群體活動,使不同的人群受惠。“職工運動會、少數民族運動會、殘疾人運動會、幼兒體育大會、海洋運動會、生態運動會……特別是根據浙江“七山一水兩分田”地理特點,分片區開展的全民健身聯動,縣級參與面達到了100%,展示和競賽項目達到300多個,累計參與人數達百萬人次。”

“這樣的數據和目前的發展勢頭是吻合的,屬於意料之中。”杭州師范大學的博導凌平教授表示,剛剛對杭州、寧波、溫州等5個城市做過運動習慣的調研,結果顯示經常運動的人數佔38%-40%,有時運動的人數佔20%,“這20%就是以后的增長對象。我認為在今后五年內體育人口會有不可思議的‘大躍進’,將有30%-50%的爆發性增長,目前正處於拐點階段。其實早在上世紀70年代,美國德國等發達國家在貫徹落實全民健身的“黃金計劃”后,當時也出現過這樣的情況。”

目前,大家的健身價值觀已發生著巨大的變化。以前運動是鍛煉的手段,現在則是生活方式,自覺自願地去流汗運動。以前大家一般選擇不花錢的公共運動場所,現在則舍得花錢買健康、買快樂。

“今后的問題是體育場館發展和爆漲需求的差距。”我省前不久也進行了運動場地的普查,情況好於全國平均水平,“可以肯定,這依舊滿足不了大家的需求。尤其是我國中產階層日益增多,他們舍得運動方面的投入,希望在舒適的場地裡進行有趣的技能學習,這也將會拉動體育產業的發展。而目前我省的運動場地中,健身路徑以及相對簡陋的運動場所佔了不少。生活品質的提高與健康息息相關,現在我省的人均體育消費不到兩千元,我估計,到2025年我省的人均體育消費將在1萬元至1萬五千元以上。”

■ 建議

多數人忽視的“短板”

不妨增加力量訓練

“我們身邊這樣的情況很多,跑步的、打球的、跳廣場舞操的人非常多,因為有趣味,大家到了場地后就玩,很少有人想到要做其他的輔助運動。其實,光有這些運動是不夠的,需要多增加點力量訓練。”浙江省國民體質監測中心副主任安平說,從這次的監測情況顯示,力量訓練如今成為很多健身人群容易忽視的“短板”。

力量訓練是一種抵抗阻力的能力訓練,通過多次多組有節奏的負重練習改善肌肉群力量、耐力和形狀的運動方式。力量訓練內容豐富,常見的基本訓練有俯臥撐、引體向上、卷腹、仰臥起坐等。

力量強的人肌肉必然發達,而肌肉能給人帶來不少好處。當人體受到外力沖擊或進行高速運動時,能提供良好的支撐和保護。肌肉還能給關節提供支撐,減少慢性勞損,減緩關節的退行性老化。年老后經常出現腰疼也與肌肉力量下降、腰椎負擔增加有關,提高腰背部肌肉力量對保護腰椎也有很好的效果。

很多女生非常擔心自己在做了力量訓練之后會變成金剛芭比,其實女性想要長肌肉並非易事,因為女性體內缺乏一種促進肌肉增長的激素——睪酮。“適量力量訓練還能延緩衰老。”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