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徒步中國啟動儀式暨神行定海山全國徒步大會開賽

2016年04月11日13:2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1日電(記者馬劍、車茂立)春暖花開,正是徒步的好時節,4月8日至10日,2016徒步中國·舟山·神行定海山全國徒步大會在春暖花開的季節裡,在“面向大海”的浙江定海拉開帷幕。本站賽事的舉辦也意味著“徒步中國”全年系列賽事的正式啟動。

本次比賽由中國登山協會、舟山市定海區人民政府、舟山市體育局、舟山市旅游委員會主辦,舟山市定海區文化體育新聞出版局、舟山市定海區旅游局、舟山市定海區體育總會承辦。共有2000余人參加了此次活動。其中來自北京、甘肅、廣東、廣西、貴州、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蘇、山東、山西、陝西、上海、四川、雲南、浙江等17個省市共202人參加43公裡的挑戰組比賽,其中參賽隊員最大年齡高達73歲。另外,還有1000名徒步愛好者參與的14公裡健行組比賽和300人參加7公裡的體驗組比賽。最終,挑戰組有108人完成了全部兩天的比賽。

300多年前,康熙皇帝以“山名為舟則動而不靜”為由,為當時的舟山賜名“定海縣”,並御筆親題“定海山”這一氣勢恢宏的匾額。定海自然環境優美,有著良好的海洋生態資源、秀麗的海島自然風光、獨特的歷史人文環境。除此之外,定海戶外運動資源豐厚,是國內難得的戶外休閑基地。

此次活動全部行程43公裡,其中,第一天比賽行程21公裡,有17.5公裡非硬化路面和3.5公裡硬化路面。以全國最美休閑鄉村新建社區南洞村為起點,張家村為終點。第二天的行程有22公裡,從張家村出發,終點為馬目村。第二天的比賽硬化路面8公裡,此外還有14公裡的登山步道。相對而言,第一天的線路海拔上升明顯,挑戰性比較大,選手們紛紛感嘆:“明明是21公裡的線路,硬是走出27公裡的感覺。”而第二天的路程較為輕鬆,並且基本沿海岸線行走,沿路風光秀美。“第一天覺得特別累,第二天看到大海,覺得整個人都特別輕鬆,雖然以前也看過大海,但是在大海邊徒步還是第一次,聞著海的味道,有一種獨特的感覺,我拍了很多照片,要把這裡的美景帶回來。”一位來自河南的徒步隊員表示。此次全國徒步大會定海站的路線特色主要圍繞:“山、海、村”而設計,“山中四月始盛開”的鮮花,海邊小路獨特的景觀和濕潤的空氣,每個特色不同的淳朴漁村是本站比賽的特色和亮點。另外,徒步線路途經浙江文化小鎮南洞藝谷、浙江最美生態健身點東海大峽谷景區,沿途有古驛道、古驛亭、古村落、古石拱橋、茶園、水庫、風車、大橋港灣等優美風景。有機地將徒步線路和旅游景點相結合。

徒步中國是由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推出的集運動、冒險、旅游、娛樂為一體的徒步穿越項目,以全民健身為主旨,以長距離毅行和群眾性體育活動相結合的形式,普及徒步和山地戶外運動,宣傳生態環境保護,全方位展示各地休閑體育旅游的新風貌,打造中登協標志性徒步運動新品牌。並且將通過徒步形式,全方位認知中國,實現全民健身的目的。2016年,全國徒步大會將在廣西百色、重慶武隆、青海湖、甘肅張掖和黑龍江五大連池等地進行多站賽事。

徒步愛好者可通過徒步100網和徒步100微信公眾號報名以及了解更多賽事信息。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