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京城路跑有個“刷圈族”

王笑笑
2016年04月27日08: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北京二環路全長32.7公裡,處於首都路網核心位置。近年來,隨著路跑運動的興起,一種繞二環路一圈的跑法逐漸流行起來。跑者們步履輕盈地飛奔在二環輔路上,令這條“守護”著老北京舊城的環路煥發出新的活力。年近半百的高雲酷愛這種跑法,幾乎每周都要“刷”一圈,還成立了專門跑環路的“321跑團”。

23歲的畢芷萌則喜歡“刷”地鐵二號線,全程24公裡,很多跑友稱它是“小二環”。無論怎麼跑,“刷”的是態度,享受的是心情。“第一次跑下來心裡特別爽,平時坐公交車繞一圈都要很長時間,沒想到自己真的可以跑下來。”畢芷萌說。像高雲和畢芷萌他們這樣的跑友,有個響亮的名字——“刷圈族”。

“跑道”優質且京味十足

“刷”二環路非常適合作為馬拉鬆備戰者的長距離訓練。而且,二環輔路全程有柏油自行車道,部分路段還修建了專門用於健身慢跑的跑道,道路工整、規范,是許多跑友夢寐以求的優質“賽道”。同時,二環路沿路常見商店和公廁,解決了長距離路跑中最棘手的能量補給和如廁等問題。

身為“老北京”的高雲,醉心於二環路邊的風景,“這一圈下來,河道、綠地很多,環境特別好,而且很有北京特色,雍和宮啊,鼓樓啊,尤其夕陽西下的時候特別美。經過先農壇,我會想起小時候來這兒參加過運動會﹔跑過北京站,又想起在這兒迎送親朋好友……有時開車走二環,會想起自己沿著它跑步的情景。”

畢芷萌說,她特別喜歡堵車時從車流旁邊跑過的感覺。在她看來,“刷”二號線最大的吸引力,在於有一種“裡程碑”的感覺,“因為有一個一個的地鐵站,目的性會特別強,感覺下一個坐標就在前面,感覺很奇妙。”

第一次和跑友一起“刷”二號線的時候,畢芷萌沒跑一半兒就想打退堂鼓了,“當時跑團的一位大哥說,你別放棄,也別關心速度,就這麼‘顛兒’著,隻要一直向前就行。后來他就帶著我,慢慢地、慢慢地,我竟然跑下來了。后來想一想,人生的道理也是如此,隻要堅持,實現目標只是早晚的事。”

“刷圈”也要注意安全

“刷”二環路不受時間限制,但高雲和畢芷萌都喜歡在周五晚上和跑友一起“刷”。此時,“小伙伴”們都已下班,且第二天可以休息,因此跑步時間比較充裕。“如果體力差一些,跑完可能會很晚,所以周五比較合適。”畢芷萌說。

一般來說,高雲會把起點選在東直門,他解釋說:“停車、吃飯都方便,而且交通便利,方便跑友們往返。”畢芷萌和跑友們則通常從建國門起跑,“方便停車”也是重要原因,“尤其在冬天,大家會把衣物存在車裡,跑一圈回來再取,相當於馬拉鬆賽的存衣車。”

至於補給,高雲建議自備水袋包,或者在路邊商店買,“現在手機支付很方便,連錢都不用帶。”畢芷萌所在的跑團,則會有跑友開車到指定地鐵站等待大部隊,車上有運動飲料、巧克力、能量膠、水果等,大家吃飽喝足再“開路”。

存衣、補給都不成問題,高雲認為,“刷”二環路的首要注意事項就是交通安全,“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靠右側跑,不要上主路。過馬路遵守‘紅停綠行’,如果不想停頓,哪怕右轉折返一段距離也不要闖紅燈。道路擁擠時不要並排跑,別跟車輛、行人搶道。如果有條件,可以穿有反光板或顏色鮮亮的衣服。跑步是健康、正能量的生活方式,如果因此發生意外就得不償失了。”

此外,二環路上有些立交橋下面容易“繞不明白”,因此提前熟悉線路、跑時密切關注導航和交通指示牌也很重要。“萬一跑錯了,路線圖可就不好看了。”畢芷萌笑說。

擺脫功利,量力而行

除了跑步,高雲還是一位資深的登山愛好者,因此體能出眾,每周“刷”一次二環路不在話下,“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跑。‘刷’二環路需要一定的體能基礎,還是要量力而行。”他認為,跑步是一件純粹、朴素、擺脫了功利心的事兒,“不強調距離和速度,而是為了養成堅韌的個性和健康的生活習慣。如果把‘刷’二環路當成一種炫耀、追時髦,就違背了跑步的初衷。”

高雲“刷”了這麼多次二環路,現在用時反而比頭幾次長,“剛開始容易激動,一上來跑得特別快,到后面就會掉速,而且跑完會感覺很累。現在比較注重整體質量,起跑時把速度壓住,制定分段計劃,綜合考量心率、步頻、步幅、跑姿、配速的穩定性,以及跑完之后是否感覺疲勞。就像跑馬拉鬆一樣,完賽固然重要,但如何完賽更重要。咱又不是專業運動員,為了成績跑到扶著腰、拖著腿,不值當的。”

本月中旬那次“刷”二環路,是高雲最滿意的一次,“因為跑前的兩天剛聽了‘姿勢跑法’創始人羅曼諾夫博士的講座,‘刷’的時候實踐和體會了一下,確實不一樣,收獲非常大。”

高雲坦言,現在個別跑友參賽盲目追求數量、成績和速度,“刷”二環路也是為了“解鎖”而跑,“‘刷’完一次二環路就想‘刷’三環路,實際上能力並沒有提高。”高雲目前已經完成過“刷”三環路的任務,但對過程並不滿意,“跑到后面很累,說明積累還是不夠。還是要‘刷’好二環路再‘刷’三環路,‘刷’好三環路再‘刷’四環路。要勻速地跑完全程,心肺功能、肌體狀態都達到理想效果,才算‘刷’好。”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