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巴山體育情懷

李長雲
2016年04月27日13:4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巴山體育情懷

4月26日上午,位於襄渝鐵路線上的巴山站區歡聲笑語,彩旗飄揚。十裡八鄉的人們從四面八方趕來,與上千名鐵路職工歡聚在安康工務段巴山工務車間的籃球場上,喜迎巴山第35屆路地群眾運動會。

運動會開幕前,一場別開生面的體育明星與當地群眾的半場籃球友誼賽,吸引了眾多人的目光。當地農民唐榮全雖然已經62歲了,但他在場上與年輕人一樣生龍活虎、身手不凡,連續兩個遠投命中,博得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唐榮全說,正是一年一屆的巴山運動會讓他喜歡上了運動、特別是籃球,才保持了如此健康的體魄。在他的感召下,上小學的孫子也是籃球場的虎將。

體操奧運冠軍陳一冰賽后感慨的說:“我參加過很多像巴山這樣最基層的體育健身活動,人們對運動的熱愛不斷感染著我,但像巴山運動會這樣一辦30多年的堅守,更讓我看到了體育給予人們的那種戰勝困難、不斷超越的力量。”

我國有體育傳統的村鎮很多,但能夠連續34年舉辦運動會,並借此帶動鐵路和地方融洽發展、和諧相處的,巴山是唯一一個。

巴山身處陝西省南端與四川省交界的大巴山腹地,山險澗深,溝壑縱橫。雖然自然條件艱苦,但貧困的物質生活並未帶來空虛的精神生活,巴山鐵路站區工人用勤勞樂觀,在大山深處創造了自己的精神天地。

1978年,襄渝線開通運營,一群西安、延安、北京等地的年輕人來到大巴山。他們住在四面透風的干打壘房子裡,點煤油燈,喝山泉水,守護著千裡鐵道線。

面對“與世隔絕”的生活,巴山鐵路人自己動手在“地無三尺平”的河灘上平整出半個籃球場。為了做籃球架,他們劈開枕木做籃板,從河道裡挖出鐵道兵修鐵路時遺棄的水管,借來電焊機自己焊接成籃筐。

1981年,西安鐵路局安康工務段巴山工務指導區的職工們在河灘上平整出的半個籃球場上,舉行了首屆別開生面的群眾體育運動會。來自北京的王大成和來自陝西咸陽的曹梅英夫婦是巴山第一批員工,並參加了首屆巴山群眾運動會。

35年后,王大成和曹梅英夫婦倆作為嘉賓,再次回到闊別已久的巴山感慨萬千:“在巴山生活的歲月雖然非常艱苦,但卻十分快樂,讓他們永生難忘。”巴山運動會之所以在大山深處萌芽,連續35年綿延不絕,其實和這裡的地理環境也有關系。大山深處環境艱苦,反而激發了人性的本能,關於追求快樂、創造幸福的本能。

35年間,雖然巴山的鐵路員工換了一茬又一茬,但艱苦風斗、追求樂觀向上的巴山精神沒有變,並薪火相傳,成為一代又一代巴山鐵路工人人生奮斗的目標,巴山運動會也一直延續至今。

在運動會現場,記者見到了巴山的第一位碩士研究生劉玲,這個以前在學校裡從不參加體育活動、文弱書生的女孩子,來到巴山后不僅漸漸喜歡上了體育,體質有了很大提高,而且還開辟了自己工作的新天地,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劉玲工作室’,帶領巴山青年人冒酷暑、頂嚴寒,開展科技攻關,成功解決了淇水隧道單側溝隧道邊牆滲水難題,形成了施工方案設計100余項。

從大海的家鄉山東煙台,到大山的深處,第三代巴山鐵路人劉玲,和奮斗在巴山的青年人一起,完成了美麗人生的蛻變。

巴山運動會一辦就是35年,比賽項目從當初的拔河、釣魚等5個項目陸續發展到今天的籃球、氣排球、中國象棋等20個項目。人數由當初不足100人擴充到今天的500余名運動員參賽。比賽項目逐年增多、內容逐年豐富、規模逐年擴大,地方政府、小學、武警部隊均踴躍參加,成為了享譽全國的群眾性體育運動奇觀,受到了國家體育總局的高度關注,被譽為“大山裡的奧運會”,成為了巴山地區的文化符號。

今年,在國家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大背景下,巴山運動會依舊傳承奧林匹克運動精神,以“放飛巴山夢—傳承與激情”為主題,傳遞“運動從我做起,幸福由我傳遞”理念,展示巴山路地人立志、傳承、奮斗的精神風採。

運動會時長兩天,除了拔河、籃球等傳統競技比賽外,獨具鐵路和山路特色的扛枕木、背背簍跑等項目也在競技內容中。巴山工務車間、巴山車站、巴山鎮政府、巴山中心小學、包茂高速公路巴山收費站等20支代表隊的隊員們精神抖擻、神採飛揚,展現了運動員們昂揚向上的精神面貌。

如今的巴山路地群眾運動會,已經成為群眾體育運動的一張響亮名片,巴山“小奧運”不僅使當地人民擁有了健康的體魄,還培育形成了“艱苦奮斗、無私奉獻、務實創新”的“巴山精神”,在新時期“巴山精神”的引領下,巴山鐵路站區全民健身運動正向“更高、更快、更強”的目標奮進。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