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龍門山國際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17日舉行

2016年06月17日16: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記者馬劍、許穎穎)2016彭州龍門山國際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火熱揭幕6月的彭州陽光明媚,風景宜人,萬眾期待的2016中國成都·彭州龍門山國際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於6月17日在彭州行政中心廣場隆重揭幕。來自國內外的25支頂尖山地戶外運動隊齊聚“天府金彭”,在秀山麗水間挑戰自我。經過激烈角逐,原始探險隊、Team02B隊和拓樂探險隊在首日比賽中分列前三位。

此次賽事由中國登山協會、成都市人民政府主辦,成都市體育局、彭州市人民政府承辦,彭州市委宣傳部、彭州市文體廣電新聞出版和旅游局、萊茵國際體育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四川龍門山旅游發展有限公司協辦。

正式比賽鳴槍前,本次比賽舉行了隆重而簡短的開幕式,來自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中國登山協會、成都市體育局、彭州市各部門的領導嘉賓,以及參賽運動員,裁判員,媒體記者和熱情的彭州市民歡聚一堂,喜迎這項國內頂尖且具備一定國際影響力的山地戶外運動大賽再度落戶彭州,也激勵參賽選手們賽出風格,突破自我,取得好成績。

本次比賽為期3天。17日的比賽中,參賽隊伍從行政中心廣場出發,騎山地車經牡丹大道、濱河北路、朝陽路、金彭東路(繞行2圈)、經置信大橋上石化大道、花源路、丹景山鎮將軍村、牌坊溝水庫大壩(TA1)。換項游泳,在牌坊溝水庫中游泳折返回到水庫大壩(TA2)。換項山地車,經過東河村(劉家寨遺址、陽天彎)、雲居院塔、桃花源、下葛仙觀、楠林路、響水彎、花園村活動中心、萬白路、石牛角、戴家坳、養雞場、北寨門、葛仙山景區進行速降、南天門,然后繼續越野跑至終點葛仙山鎮,比賽全程60余公裡。

首日比賽在17日上午9點40分正式發槍。據賽事組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比賽的賽段設計依托彭州豐富的地形地貌,涵蓋了山谷溝澗,平壩險坡等天然障礙,總體賽事難度並不算大。但不期而至的炎熱天氣成為選手們首日比賽的最大“敵人”。近年來在國內有著豐富參賽經驗的貴州醫學院森地客戶外隊隊員劉健告訴記者:“其實今天比賽的難度不大,但天氣太熱,光照特別強,使得我們在比賽過程中體力消耗很快,不得不幾次降低比賽速度。”

酷熱氣候對於每一位參賽選手都是公平的,誰能盡快適應調整狀態,誰就有可能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由兩名澳洲選手、1名新西蘭選手和1名法國選手組成的原始探險隊便是適應天氣和環境的佼佼者。從比賽的第一個項目——山地車開始,原始探險隊便一馬當先。隨后的比賽中,該隊更是體現出良好的競技狀態,在各次換項中基本沒有出現失誤,最終以3小時22分04秒的成績率先撞線,在本次比賽中取得“開門紅”。賽后,該隊代表、來自新西蘭的丹尼爾告訴記者,彭州的賽道風景非常美麗,很適合山地戶外賽事,“天氣的確是有點熱,尤其是在我們南半球現在正處於冬季,最初我們也有一些不適應。”丹尼爾認為經過首日比賽的磨練,他和團隊非常享受這裡的比賽,“我很有信心在后面的比賽中繼續領先。”

其余隊伍中,瑞典武裝部隊探險隊、貴州醫學院森地客戶外隊和北京比戈體育隊分列四到六位。值得一提的是,賽事進行期間還出現溫情一幕——來自超級食品隊的澳大利亞女選手戴安娜在比賽期間恰逢生日,組委會專門為她准備了生日蛋糕。當“生日快樂歌”響起,當來自對手和隊友的祝福聲響起,剛剛結束比賽的戴安娜不禁感慨萬千,連聲感謝大家的祝福。“能在比賽期間度過這麼一個特殊的生日,我感到非常高興。我現在很有信心在后面的比賽中取得更好的成績。”

現場觀摩了首日比賽后,賽事組委會副主任、中國登山協會秘書長張志堅在接受採訪時認為,彭州擁有開展山地戶外賽事絕佳的自然條件,今年的賽事組織和水平都有大幅提升,“類似於龍門山國際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這樣的頂尖賽事,將在推動國內山地戶外運動發展的過程中起到更大的引領作用,也能進一步普及和推廣山地戶外運動的開展,吸引更多普通人的參與。”

18日,本次比賽將進行第二個賽段的較量,項目內容為山地車,跑騎交替、越野跑,繩索技能,定向越野等。原始探險隊能否繼續領跑,本土作戰的中國隊伍能否取得突破,值得期待。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