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全國社會體育指導員健身技能培訓黃山站正式開班

2016年07月06日09:3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安徽7月6日電(馬劍、黎慶)江南濛濛,斜風細雨濕透街巷。“相約動起來 健康中國人”2016香港馬會助力全民健身公益系列活動——全國社會體育指導員健身技能培訓,黃山站正式開班。本站,是2016 年度“相約動起來 健康中國人”系列活動的第二站。

黃山籃球館,上午8點30分,來自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等八個省市,640名社體指導員齊聚一堂,參加為期三天的廣場舞、柔力球、第六套健身秧歌、節奏體語操、太極扇等五個項目的培訓。開班儀式簡潔,國家體育總局社體中心副主任劉北劍宣布“黃山站培訓正式開班”,話音甫落,場下整齊的隊形瞬間凌亂,參培社體指導員團團圍住指導老師,合影的招喚聲、關注的問候聲,此起彼伏。十位指導老師被擁到台上,“他們可有名了,”參培學員說,“沒想到今天能有機會和他們合個影,激動啊!”

其實,參培學員代表,安徽黃山市一級社體指導員劉婷的發言,道出了學員的心聲。

“我要感謝香港馬會的捐贈,國家體育總局社體中心的組織,才讓我有這樣一個難得的機會,和眾多學員一起,參加香港馬會助力的全國社會體育指導員健身技能培訓活動。”

截至2015年底,全國登記在冊的社體指導員是200萬。成為一名社體指導員,以及晉升到上一級社體指導員,必須先期培訓再經過考核。按照《社會體育指導員技術等級制度》要求,培訓考核,地方區縣負責三級、地方市負責二級,地方省負責一級,國家級由國家體育總局認定的培訓基地完成,目前全國共29家。全民健身是國家戰略,社體指導員是全民健身的重要抓手。提升社體指導員的科學健身技能,組織管理能力,正確發揮帶動作用,重要措施之一就是“培訓”。但,針對百萬之眾,由政府部門大包大攬進行全員培訓,不可能也不現實。完善培訓方式,“政府主導、部門協同,全社會共同參與”成為這項工作可持續發展的舉措之一。香港馬會連續兩年,全額捐資、穩定支持的“全國社會體育指導員健身技能培訓活動”,對於其他有志於全民健身,以及公益事業的社會力量,起到的是示范和表率作用。是典范!

“通過參與培訓,真正讓我們社會體育指導員找到了舞台,找到了方向,找到了身為社會體育指導員‘奉獻、服務、健康、快樂’的意義。能夠參加此次活動,我感到驕傲,自豪,光榮。”

社會體育指導員的根在基層,他們執著在鄉鎮社區,花園廣場,默默奉獻在全民健身第一線,構筑起健康中國的根基。他們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從事的偉大,只是朴素地認為:我健康了,我就快樂,要讓周圍的人和我一樣健康快樂。同樣,接受他們提導的人,並不清楚這些老師的“身份”。社體中心和協會與香港馬會組織技能專項培訓,一者為全國基層社體指導員,特別是國家級以下各級別的骨干人員,提供一次技能、指導、組織、管理的提高培訓,籍此他們參培之后,帶動提高以及普及一地一方的科學健身水平﹔再者,通過基層選拔參培人員的舉措,讓一線社體指導員切實感受到他們在國家戰略中的作用和地位,讓他們站在台前,驕傲於他們的奉獻。並讓全社會在認可他們的同時,了解他們,了解這個組織。愛可以無言,善可以無聲,傳遞的是正能量。

“在今后的社會體育指導員工作中,充分發揮社會體育指導員在全民健身中的帶頭作用,將學習成果傳授給大家,讓更多的人受益,服務更多的群眾,引導更多的健身愛好者,投入到全民健身公益服務事業中來。”

2016年5月5日,國家體育總局發布《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在“基本建成覆蓋全社會的全民健身組織網絡”中提出:構建全民健身志願服務組織網絡,建立全民健身志願服務長效機制。2015年,全國人口13.6億,社體指導員比重在0.147%。可以預見,其實,發展中的社體指導員發揮的是不可替代的作用。

社體指導員培訓是社體指導員工作中的重要一環。

遠山如黛,近水含煙。晚上6點,黃山站培訓的第一天就此結束。“累,但快樂著。”參培隊員說,“這一趟來得值!”( 圖/王乃阡)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