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國際萬人徒步大會給興城帶來了什麼?

2016年09月21日15:1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9月21日電 (溫靜)9月16日下午萬眾矚目的2016中國·興城國際萬人徒步大會已落下帷幕。本次大會,由國家體育總局支持,興城市政府、葫蘆島市體育局、全民健身我們在行動全國賽事組委會主辦,興城市體育局、華奧中體承辦,這是興城市有史以來主辦的規模最大、影響最廣、水平最高、參與人數最多的一項體育賽事,在組織上開創了三個先例:一是籌辦時間最短,隻有一個月﹔二是興城承辦體育賽事首次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三是11位奧運、世界冠軍,40余位全國知名作家、出版人、媒體人、藝術家、企業家,肯尼亞、美國、日本、韓國、英國、尼日利亞等20位國際徒步愛好者以及來自北京、天津、沈陽、葫蘆島和興城市民12000余名徒步專業運動員、愛好者參加。

現場採訪結束的時候,一個問題擺在了記者的腦海,國際萬人徒步大會給興城這個歷史文化名城、宜居小城將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一個城市的節日

興城的“城、泉、山、海、島、河、道”的自然優勢、“創業興城、宜居興城、文化興城、活力興城和幸福興城”的城市發展戰略與徒步精神的耦合交集,向外界呈現了一個精彩絕倫的體育盛會。

國際萬人徒步大會的舉辦,極大地激發了興城人的熱情。無論是從全城助力大會,賽事報名的極度熱情,大會秩序的安全有序,還是親子、泳裝、農村淘寶、太極扇、民族舞、太極拳、秧歌、殘疾人輪椅、興城多寶魚等特色方陣的推出,人們看到的是興城市在凝聚民心、發展城市上的求真務實的作派,該市一位領導精辟地強調:興城是一個充滿創造力的城市!一位15公裡業余組的興城市民告訴記者,“千萬年前,我們的先祖為了生存,徒步奔走於山水之間。今天,我們回歸自然,追求健康,獲得幸福,一步一步地走了15公裡!比過大年還興奮!”

這一點,對於徒步愛好者是真理,對於致力於鑄造城市精神的興城來說,也是真理!一個生機勃勃的城市,是一個有人文精神的城市!

作為中國優秀旅游城市、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泳裝名城、中國書法之鄉、中國十大最宜居小城、全國體育先進市、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市的興城,素有熱愛運動、全民健身的優良傳統,“運動興城、健康興城”的理念深入人心,太極拳、大秧歌、獨輪車等特色運動項目享譽全國。興城國際萬人徒步大會的舉辦,聚合了群眾性體育運動的亮點和精髓,將各類群眾性特色運動項目點綴在興城風情線上,使賽事成為了全民參與的盛大節日。

走在興城街頭,百姓都表示特別願意參加興城國際萬人徒步大會。打車在路上,記者碰到出租車司機,聽說是來報道國際萬人徒步大會的,都主動表示不要錢願意免費載記者去想去的地方。

一位市民說,國際萬人徒步大會與興城本地的特色相結合,通過“環山、環河、環海”的徒步線路,讓身處其中的興城人從一個全新的視角重新審視了自己的家園,感受“幸福興城”的激情,分享中秋運動的快樂。

5公裡親子組冠軍被來自葫蘆島市的李海龍家庭獲得。通過現場簡單的採訪我們得知,這個家庭,從爺爺奶奶,到爸爸媽媽,再到兒子,全家都是徒步愛好者,這次全家從葫蘆島來到興城參加這次比賽,同時也可以在興城團聚,歡度中秋,可謂意義非常深遠。

從百姓的面貌上看,興城淳朴好客,國際徒步大會讓他們更加自信,擁有日益強烈的家鄉榮譽感和歸屬感,猶如城市的節日。

作為興城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群眾性的體育運動,興城全城上下多方全力支持,他們把這屆國際萬人徒步大會辦成了一場真正意義上的體育+盛事。萬人徒步大會的願景是以徒步大會牽引體育產業發展,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經濟轉型帶來新的動力,它對於整個城市的意義已經超越了徒步本身,超越了金錢的積累。

興城市體育局局長李春彬告訴記者,我們看到,F1賽事讓上海火爆全球,十運會使南京迅速成為旅游城市,環湖賽讓青海不再默默無聞。作為京津冀一體化的節點城市,如何展示城市形象,營造投資環境,在吸引外來資金和企業方面邁出更大步伐?像興城這座人文歷史悠久、自然景觀獨特、區位優勢突出的旅游城市,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優勢資源,通過舉辦大型節會賽事打造城市名片,快速高效地促進城市開放開發。

作為賽事運營方,全民健身我們在行動全國賽事組委會執行主任、華奧中體產業研究院院長劉宏見証了興城國際萬人徒步大會給這座城市帶來的變化,接受採訪時他表示,興城是一個風景秀麗的地方,“城泉山海島河道”七大景觀為一地,在全國獨一無二,作為一個見証者同時也是參與者,可以很明顯看到,通過國際萬人徒步大會的舉辦,興城市容市貌的提升,基礎設施建設的日益完善。與此同時,賽事還促進了興城體育產業的發展,帶動城市轉型,打造更為吸引人更有前瞻性的大健康產業,這已經不是一場單純的體育賽事。

世界滑雪冠軍郭丹丹在微信上感言,2016年新晉奧運跆拳道冠軍趙帥與王麗萍、李娜、陳中、郭丹丹、史冬鵬、劉宏宇、李穎、胡妮、莫慧蘭、柴雲龍等冠軍空降興城,助力領走徒步大會,讓興城市民、徒步愛好者與冠軍零距離體驗﹔讓“郭丹丹冰雪嘉年華”、“冠軍小鎮”、“冠軍公益認領三道溝鄉蘋果林”等一批項目落戶興城,打造了興城與奧運、世界冠軍的體育產業傳奇。

興城國際萬人徒步大會更是融合多元文化和獨特人文的魅力賽事。文化是城市的靈魂,城市是文化的載體。大會立足徒步文化的世界性和興城文化的多元性,把徒步運動作為展示城市文化的最佳契合點,既打造了一個更具特色文化印記的激情徒步大會,也塑造了一個兼具深厚文化與現代氣息的活力新興城。來自網時讀書會的全國著名作家、詩人、學者、媒體人、出版人、書畫家、演藝人士等多行業文化精英組成40位會員應興城市政府之邀,借助徒步大會共議“全民閱讀、文化興市”大計,從特色經濟、文化定位、旅游資源、古城開發、養老產業、對外宣傳等多個方面為興城發展出謀劃策,為“讀書小鎮”的落實提出建議,給這個中秋節增添了濃濃的書香。網時讀書會會長李林棟說,網時讀書會助益全民閱讀是宗旨,建立100個讀書小鎮是目標,在興城市高家嶺鎮建立全國第一個讀書小鎮。這體現了興城市領導的戰略眼光和文化高度。

一位中秋來興城旅游的沈陽一家5口,來興后得知興城舉辦徒步大會,還沒有辦理住宿就來到大會組委會報名,他跟組委會工作人員講,興城讓體育與文化、旅游共同走向市場,吸引更多的游客到興城休閑、運動、保健,共同打響“休閑到興城、享受快樂生活”旅游品牌,創新了“體育+旅游”生態新模式。

興城市著眼於對節會賽事資源的整合提升,在發展節會經濟方面進行了一些有益探索,也收到了較好的成效,如舉辦了6屆的“國際泳裝博覽會”,為深化興城經貿合作,促進國際經濟協調發展提供了一個重要平台。今天,把徒步大會作為品牌賽事來打造,就是期望對已有節會賽事資源進行有效整合,面向世界營銷興城,快速提升城市影響力和競爭力。萬人徒步大會落地興城,興城市政府與組委會簽訂了10年承辦合同,讓國內外專業運動員、徒步愛好者,來到興城、感受興城、宣傳興城、投資興城、定居興城,放射體育活力、拉動旅游市場,打造城市品牌,讓體育經濟成為興城經濟新的增長點。

一流的城市才能辦出一流的體育賽事,一流的體育賽事又助推一流的城市建設。打造一張城市名片是舉辦興城國際萬人徒步大會的初衷之一,興城人民已經初步感受到這張金字招牌將給興城帶來的變化。

興城把舉辦國際萬人徒步大會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相結合,以徒步大會這一景觀體育賽事為平台,調動全市上下樹立社會新風、爭當文明市民,營造開放、包容、文明的社會氛圍。從700名公安干警、1300名的志願者中間,從市民徒步愛好者和觀眾中間,看到了這座城市的文明素質。一位興城轄區內的大學生志願者告訴記者,他最強烈的感受就是興城人太好了,很熱情。大會在安保、志願服務、交通、移動廁所、飲水供給、救援、醫療救護、保險等為徒步愛好者提供了個性化定制體驗。

本屆大會裁判長張雷說,站在這樣的賽道上,人特別的精神,這是他走過的中國最美賽道。與張雷一同體驗這種“特別的精神”的12000位徒步愛好者,不僅自己展現了徒步不懈努力、堅持到底、奮勇進取的精神,更以這種精神感染著所有的葫蘆島、興城市民。

品牌賽事促進城市建設,品牌賽事彰顯興城精神,品牌賽事提升城市價值。

興城國際萬人徒步大會的成功舉辦,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產生了多元綜合效應。

一是城市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得到極大提升。興城國際萬人徒步大會以其獨特的景觀魅力,成為中央電視台、人民網、新華網、國家體育總局網站等50家公眾媒體大量報道,新媒體積極參與﹔萬人直接參與,每個人都是閱讀者與傳播者,超千萬受注觀眾﹔中央省市媒體、網絡媒體、行業網站、視頻網站、官方網站、官方微信、微博等七大傳媒推動傳播。通過一個個窗口,讓全國乃至全世界看到一個美麗興城,全景式呈現了興城風光、城市發展和群眾精神面貌。一位來自北京的徒步愛好者告訴記者,興城國際萬人徒步大會以其承載文化的功能,使得興城古城文化與萬人徒步在美麗的興城海河大橋完美融合,通過激情的運動和興城的人文和自然景觀,讓運動員和觀眾感受到“興盛之城”的城市魅力,領略興城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體驗這座600年明代古城特有的厚重歷史。

二是市民的自豪感和榮譽感得到空前激發。首屆興城國際萬人徒步大會的成功舉辦,深刻地影響著整個城市,影響著每一位市民。一位興城環衛工人說,作為興城人更加了解了自己的家鄉,我要當好城市衛生的守護者,為興城的文明進步和發展做貢獻

三是興城的社會關注度得到顯著提升。興城國際萬人徒步大會以其空前的視覺沖擊力,引起了新聞媒體和市民網民的廣泛稱贊和熱議,“徒步大會”、“興城”成為網絡點擊的熱門詞匯。一位興城市政府工作人員在政府工作群上感言:朋友圈被萬人徒步大會刷屏了,市民反響非常好,辦得非常成功,希望以后興城多舉辦這樣的賽事。

正如興城市領導在大會發令儀式致辭所說的,興城將借助“興城徒步大會效應”,吸引更多的國內外客商和游客來興城旅游、觀光、投資,給興城發展帶來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資金流,形成前所未有的“興城熱”。興城將在國際萬人徒步大會的營銷下加快走向世界,興城的體育產業也將在這項賽事的帶動下迎來蓬勃發展的春天,興城期盼海內外的朋友參與為期10年的徒步大會,親近興城,近距離感受“興城的大海、藍天、沙灘、空氣”。

不少人一直很振奮於興城首屆國際萬人徒步大會一個月籌辦的“奇跡”,其實這個“奇跡”來源於全市上下對徒步大會的一個共識:舉辦國際萬人徒步大會是塑造城市精神的理想載體。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