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全國數十萬群眾重陽登高健身

2016年10月09日14:2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江山主會場的登山挑戰賽。人民網記者 王霞光攝
江山主會場的登山挑戰賽。人民網記者 王霞光攝

人民網浙江江山10月9日電(記者王霞光)九九重陽,人人登高。由中華體育總會主辦,中國登山協會、中國老年人體育協會聯合承辦的2016首屆全國重陽登高健身大會今天在全國各省區市同步舉行。

活動以“老有所健、幸福老年、健康中國”為主題,在浙江江山設立本次活動中心會場,同時在江蘇馬陵山、陝西藥王山、雲南曲靖珠江源、黑龍江鏡泊湖設東西南北四個區域主會場,其他26個省(區、市)各設立1個省級主會場及若干個分會場。中心主會場10000人,主會場每地5000人,分會場2000-3000人。

活動倡導老、中、青、少各界各年齡段登高群眾和健身愛好者共同參加全國線下登山和戶外活動。同時與有影響力的運動APP合作,開展“2016全國重陽登高健身大會”線上活動,達到了重陽節數十萬群眾共同登高健身的場面,成為繼“全國新年登高健身大會”后又一個全民登高健身品牌活動。

主會場和分會場除了有群眾登高活動、廣場健身休閑活動、專業選手登高比賽、民族慶典健身活動外,活動中心主會場還將增加“戶外休閑、健康中國”研討會環節,將圍繞“十三五《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頒布的大背景下,如何通過新穎的健身休閑活動方式,發展傳統體育休閑產業,引領健康的生活方式”展開討論。

記者從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了解到,此次活動是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健康和體育工作的講話精神,深入落實《全民健身條例》、《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為推動健康中國戰略和全民健身國家戰略的實施作貢獻。希望將重陽登高這個中華民族的傳統習俗與全民健身新時尚相結合,養成戶外活動的健身習慣,營造全社會老有所健、敬老愛幼的良好風氣,促進健康老齡化和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

中國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在2016全國重陽登高健身大會中心會場浙江江山市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全民健身是全體人民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今年6月,國務院印發的新周期《全民健身計劃》明確提出,要“因時因地因需開展群眾身邊的健身活動,分層分類引導運動項目發展,豐富和完善全民健身活動體系”。 2016全國重陽登高健身大會是積極落實《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的一項重要舉措。希望通過在全國各地舉行重陽登高健身活動,呼吁全社會關注老年人身心健康,讓更多的老年人參加登山健身等戶外活動,多接觸大自然,多呼吸新鮮空氣。

李致新希望大家能繼續弘揚重陽登高這一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積極倡導全民科學健身,為實現健康中國、美麗中國、幸福中國作出貢獻。李致新認為,舉辦該活動可以在全國范圍內結合舉辦地豐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動和重陽節的民風民俗,推進全民健身休閑運動的開展﹔可以形成全民登高健身活動長效機制,推動全民健身作為國家戰略的可持續發展﹔可以助力體育休閑產業,引領健康生活方式。充分體現了全民健身活動的公益性和示范性,彰顯中華民族淵源深厚的文化底蘊,具有廣泛的社會影響力。

據了解,在國家體育總局和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的領導下,中國登山協會多年來開展了全國群眾登山大會、中國健身名山登山賽、全國徒步大會、全國露營大會等豐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動,特別是連續舉辦了21年的“全國新年登高健身大會”已達到了幾十個舉辦地、近百萬民眾共同參與的盛大場面,大大滿足了民眾對登山戶外運動的參與需求,使廣大戶外運動愛好者在欣賞祖國大好河山的同時,鍛煉了身體,強壯了體魄。

此次活動的主會場各有特色:中心主會場浙江江山市,位於浙閩贛三省交界處,是浙江省西南部門戶和錢塘江源頭之一,素有“中國獼猴桃之鄉”、“中國白鵝之鄉”、首個“中國村歌之鄉”、“中國幸福鄉村”等美譽。江山市是一座工業新城,工業基礎扎實,具有強勁的發展勢頭和能力。作為聞名國內的旅游勝地,自然景觀獨特,境內有江浙滬唯一世界自然遺產“江郎山”﹔北部會場鏡泊湖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以湖光山色為主,兼有火山口地下原始森林、地下熔岩隧道等地質奇觀﹔東部會場馬陵山馬陵山景區古跡有望海樓朝霞、禹王台柳鶯、仙洞雲壑、清泉寺等著名自然人文景觀﹔西部會場藥王山藥王山是唐代著名醫學家孫思邈長期隱居之處,殿宇環山依岩而建,氣勢壯觀迷人。南部會場珠江源整個景區森林茂密,溪流淙淙,有“一水滴三江,一脈隔雙盤”的奇異景觀。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