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2017年北京市體育社團工作會召開

2017年03月26日11:0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7年北京市體育社團工作會召開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記者 李長雲)為貫徹實施《北京市全民健身條例》,推進體育社團建設,促進健身團隊等基層健身組織規范發展,3月22日,北京市體育總會召開2017年北京市體育社團工作會。市體育局副局長、市體育總會副主席楊海濱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社工委、市社會辦,市社團辦,市體育局群體處,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市體總秘書處主要領導出席會議,86個市級體育社團、16個區體育總會、亦庄經濟技術開發區社會發展局、燕山體育運動中心、本市20個優秀健身團隊代表,新華社北京市分社、中國體育報等在京主要媒體記者150余人參加會議。

會上,市體育總會秘書長王品熙總結了2016年工作,部署了2017年體育社團重點工作,市社會團體管理辦公室社團一處處長韓磊解析了行業商業協會脫鉤工作的有關政策,市委社工委社會組織工作處處長王森林對北京市社會組織建設有關工作進行輔導說明﹔市體育局群體處處長史江平為與會人員精讀介紹北京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重新制定的《北京市全民健身條例》,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王海峰指導協會如何加強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建設,市體育總會秘書處相關部門負責人部署了體育社團脫鉤、黨建、健身團隊備案等工作。

本次會議對體育社團發展有多項重要舉措,一是進一步落實黨建工作,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關於加強和改進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和中共北京市委組織部《關於加強和改進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的三年行動計劃》,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是新時期體育社團建設的重要工作之一,是黨的工作和群眾工作的重要陣地,是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領域,是黨在社會組織中的戰斗堡壘,發揮政治核心作用,體育社團黨建工作要著眼履行黨的政治責任,緊緊圍繞黨章賦予基層黨組織的基本任務開展工作﹔二是推進行業協會商會脫鉤工作,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北京市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工作方案》和《北京市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第一批試點方案》要求,市體總積極貫徹落實脫鉤工作,推進協會市場化、實體化發展,截至目前,已北京市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聯合工作組辦公室申報27個體育社團進行脫鉤工作﹔三是宣傳貫徹《北京市全民健身條例》,全民健身日益成為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民生問題,2014年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提出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2016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全民健身工作成為全黨全國的共同事業,成為實現中國夢的健康基礎,體育社團要以貫徹《條例》為契機,進一步促進體育社團發展,提升社會組織綜合實力﹔四是全面落實市體育局《健身社會組織和健身團隊備案工作的指導意見》,積極聯系、協調市級體育社團和區體育總會,推進健身團隊備案工作,健全和完善日常備案和變更手續,梳理健身團隊大數據建設工作,通過購買服務等形式支持市、區體育總會、單項協會對健身組織給予經費支持。

楊海濱副局長在講話中進一步強調加強體育社團工作的重要意義,要求體育社團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對體育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實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圍繞首都“四個中心”和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城市戰略定位的高度,以增強市民體質、提高健康水平、滿足健身需求為目標,以推進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為主線,以發揮自身職責作用為基礎,全面系統謀劃好體育社團工作。從體育的社交屬性、體育的經濟屬性、體育的公共外交屬性、體育的跨界屬性、體育工作的平民情懷、體育社團的脫鉤工作、體育社團文化、群眾體育項目參加全運會工作等方面對新時期體育社團工作指明了發展方向,明確了目標任務,確保體育社團持續健康發展。

本次工作會立足我市體育社團實際情況,針對社會組織黨建、行業協會脫鉤、健身團隊備案等工作的集中培訓,是市體總在社團管理工作方面的重要舉措,充分發揮了體育總會樞紐型社會組織的職能作用。工作會思路新穎、內容豐富,覆蓋面廣,以在我市開展群眾體育競賽活動關系密切的市級體育社團、區體育總會、健身團隊為培訓對象,內容涉及體育社團發展過程中的重要環節。參會人員紛紛表示此次工作會理論與實際結合、內容充實、實用性強,對社會組織工作具有很大的指導作用。通過此次會議,進一步增進了各團隊間的經驗交流和信息共享,提高了體育社團的組織能力和業務水平,為促進新時期體育社團工作開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