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中國青年報:一流大學建設需要一流體育

記者 孫慶玲
2017年09月19日08:1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大學正上演著一場靜默無聲的爭奪戰——操場在和網絡“搶人”。

2014年,共青團中央、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全國學聯就曾下發通知,決定在全國高校范圍內全面啟動和廣泛開展大學生“走下網絡、走出宿舍、走向操場”主題群眾性課外體育鍛煉活動。但這“三走”,每一步都走得較為艱難。

近日新鮮出爐的《中國學生體質監測發展歷程》顯示,我國大學生體質依然呈下降趨勢,只是下降速度趨緩。與此同時,身體形態也在發生變化,尤其是肥胖率持續上升,每5年提高2%∼3%。

“一方面,不少學生在中小學階段沒有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掌握良好的運動技能,本身體質較差,大學體育的主要任務就是進行‘補課’﹔另一方面網絡態勢凶猛,讓手機不離手的學生走下網絡,走出宿舍,走向操場更是難上加難。”清華大學體育部主任劉波認為,這也是當下高校體育面臨的一大新形勢。

但這也並不是束手無策,不少高校也紛紛祭出“高招”。

比如,清華大學此前出台新規,從2017級本科新生開始,必須通過入學后的游泳測試或參加游泳課學習並達到要求,否則不能獲得畢業証書(特殊情況除外)。這一“硬手腕”引起了巨大反響,但這只是清華大學體育“要求”中的小部分。

據了解,清華大學本科採取“4+2+2”的體育課程體系,體育課貫穿本科生大學4年,並且每年都要進行男生3000米、女生1500米的長跑測試。“清華大學是一所具有體育傳統的高校,所謂‘無體育,不清華’,以至於不少學生自稱自己是‘五道口體校’學生。”劉波笑說,不過令他欣慰的是,據該校學生體質測試相關數據顯示,在這4年裡,學生體質健康水平“大一時最低,大二時最高,大三、大四有所回落,但仍比大一時要好”。

而在東南大學,每天早上6:45∼7:15是該校大一大二學生的早操時間,這是該校保持了40余年的“傳統”。東南大學體育系主任蔡曉波說:“有些已畢業的學生剛進校時可能不太理解早鍛煉制度,但現在覺得這有助於他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此外,東南大學還有另一“秘笈”——自2013年開始實行有時間、有學分、有計劃、有教師輔導的課外活動保障體系。蔡曉波介紹,實施這一舉措后,該校學生《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合格率從以往的88%左右上升至95%左右。

浙江大學的一大特色,則是“健康之友”會員制教學模式,將教學與訓練、課內與課外、普及與提高、校內與校外有機結合。浙江大學公共體育與藝術部主任吳葉海介紹,2014年成立水上運動俱樂部后,每年參加水上運動的師生、校友達3000人。

針對體質較差的學生,浙江大學開起了“小灶”。從2011年開始為測試不及格、平時缺乏鍛煉的學生提供“私家體質教練”,即體質健康提高班。截至2016年共開設44個特訓班,參訓學生2567名。

“現在學校都在爭創雙一流大學,我認為一流的大學,也應當有一流的體育,學校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和特點探索高校體育的發展。關鍵是要看學校對此是否重視,是否有魄力去做。”蔡曉波說。

不過,蔡曉波也有一個困惑,即如何在開展高校體育活動的過程中,更全面地保障學生的安全,明晰在發生運動傷害的過程中學校、學生所承擔的責任。“雖然針對這一問題有一定的政策,但操作起來還有很多問題亟待完善,可以確定的是,學校體育工作不能因為所謂的安全風險顧慮而裹足不前,而是要在推進過程中考慮得更為周全”。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